OpenStack基金會主席Alan Clark:「我相信在未來的5年內,雲端將會有重大的改變,但我無法預見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因為IT的變化實在太快速了。」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企業採用雲端服務,可見雲端服務帶來不小的助益。由雲端機房服務商RackSpace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共同成立的開源雲端平臺計畫OpenStack,在OpenStack基金會成立後,快速成長。 

OpenStack是個集合多個基礎運算服務的雲端平臺,可透過網頁介面的儀表板,統一管理打造雲端服務需要的硬體資源。 

OpenStack基金會主席Alan Clark,同時也是SUSE產業創新計畫、新興標準和開放原始碼總監,在接受iThome專訪時表示,OpenStack開源雲端平臺才成立2年,就已經有190家IT廠商加入,如此快速發展之下,5年內雲端將會有重大的改變。 

Q:OpenStack的發展過程為何?目前的發展狀況如何? 

A:OpenStack一開始是RackSpace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計畫,而到了2012年4月的時候,RackSpace認為要讓OpenStack計畫有良好的發展,就必須要脫離企業操控,變成一個獨立的專案。 

所以,在同年9月,成立OpenStack基金會,並經由投票,選出24位代表合組OpenStack基金會。 

OpenStack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能夠提供一個開放原始碼的雲端運算平臺,滿足公有雲、私有雲廠商或是想要建置雲端服務的企業的需求,簡化部署雲端服務的困難度,並可隨著需求不斷擴展雲端架構的規模。 而且,OpenStack基金會在運作時,有3項重要的原則,第一是所有東西都必須是開放原始碼;第二,採用開放式的開發模式,也就是說,開發出來的東西是可以公開取得的;第三,必須是個開放社群,讓任何人都可以參與。 

也因為秉持著這些原則,目前有190多家企業表態支持,以不同的方式幫助OpenStack成長。更有超過9千人加入OpenStack社群,他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都對OpenStack做出不同的貢獻,包括了程式碼的開發、行銷推廣OpenStack、OpenStack文件記錄、程式碼檢測,以及法律事務等等。

Q:OpenStack的定位是什麼?是一套雲端管理軟體嗎? 

A:管理僅僅是OpenStack的其中一種功能。OpenStack是由好多個不同的套件所組成,有運算套件、儲存套件、網路套件、管理用的儀表板等等,當企業利用OpenStack部署雲端服務時,上述的套件所提供的服務也會在雲端上執行。所以,更精確的說法是,OpenStack是個雲端平臺。 

而OpenStack的運作模式是,假設企業要部署新的網路服務,IT人員只要透過儀表板就可以完成相關的設置。例如,IT人員透過儀表板呼叫運算元件去某臺儲存設備上,取得所需的虛擬機器映像檔。接著,將映像檔放置在虛擬機器上執行,同時並呼叫其他元件以設定不同的參數,像是要求網通元件設定IP位址、身分識別元件設定不同使用者的權限等等。 

OpenStack是提供給任何人所使用的,並不僅限於有參與OpenStack基金會的會員。而且,基金會提供豐富的參考文件與手冊,讓對於OpenStack有興趣的資訊人員學習,不過,由於雲端運算架構相對較為複雜,通常需要幾個禮拜的時間才能上手。 

Q:廠商的產品只要有支援OpenStack套件,IT人員是不是就可透過OpenStack儀表板統一管理? 

A:是的,就好像把所有的硬體資源整合成服務池(Service Pool),IT人員便可以統一管理。 

Q:目前OpenStack有許多世界知名的廠商加入,難免會有自身利益的問題,OpenStack基金有什麼機制來調解廠商各自的利益? 

A:我非常樂見有這麼多不同領域的廠商願意加入OpenStack,目前參與OpenStack的企業或市場商,原本就有很多公司是和開放原始碼一起成長,像是Red Hat、SUSE等,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廣Linux,所以,這類型的廠商深知如何在開源計畫內和競爭者共同合作。 

此外,每個廠商擁有的專業技術是不同的,關注的的專案也不一樣,像是SUSE就致力於確保OpenStack在每個虛擬化平臺都能運作良好,而像是Cisco則是將其技術貢獻在相關的網路專案。 

而且,每個專案都會在下一次OpenStack高峰會舉辦前,舉行會議重新票選出該專案的領導者,由領導者管理專案的運作。在高峰會上,所有專案成員共同討論在接下來的版本,該專案要新增哪些功能以及未來技術的發展方向,若是有廠商執意要往不同的方向發展,其他成員也有權否決。所以,並不會有任一廠商獨大的情況發生。 

OpenStack基金會每6個月會就發行新版本,目前已經發行最新的第7版Grizzly,代表這套機制已經成功運作了7次。而每個版本命名的方式,是以英文字母A到Z來排序,並以當次OpenStack高峰會舉辦的地點,挑選出適合的命名。 

Q:除了OpenStack之外,Facebook提出Open Compute Project(OCP),在網路部分也有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皆提倡開放的概念,這是否是未來IT業界的趨勢? 

A:以目前IT產業來看,想要獲得更大的商機,賺取更多利益,很難不與開放的標準共同合作,即便是硬體,也逐漸走向開放的架構,就像OCP。 

20年前,Linux出現了,當時大家對於開放原始碼還不太了解,一開始的接受度並不高。不過,隨著教育體制開始教導我們,開放原始碼是什麼,是如何運作的,所以,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開放源碼的領域。也因此,Linux近十年接管了伺服器市場,而OpenStack目前也才2歲,但已經有一定的規模。 

此外,開放原始碼的計畫或是專案,是一個機會讓企業或是廠商知道,那些不替你工作的專家、天才們,擁有什麼知識與技術。 

Q:OpenStack未來會如何發展? 

A:我相信在未來的5年內,雲端將會有重大的改變,但我無法預見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因為IT的變化實在太快速了。OpenStack基金會會持續研究和觀察IT產業界的變動,讓OpenStack的發展能夠符合未來的趨勢。而在6個月後即將推出的新版本,應該會新增一個節省能源的專案套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