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左起依序為三軍總醫院資訊室主任簡旭生、資管室軟體組組長蔡馥宇。

去年9月,三軍總醫院才正式上線醫生巡房的iPad醫療影像App。隨著微軟Windows 8上市,他們也加入微軟先期試用計畫,將iOS平臺的線上掛號App,開發另一個Windows 8版本,成為臺灣第1間在Windows 8市集提供線上掛號App的醫院。

由於醫院必須對外提供服務,而民眾會使用不同的平臺來使用醫院的服務,因此三軍總醫院提供的App必須要能支援3大行動平臺,開發3種對外的App版本,所以,這個線上掛號App也會推出Android版本。

但是放到內部應用來看,就不是這麼一回事,醫院必須決定1個平臺發展,來避免後端資訊架構過於複雜。而三軍總醫院,現在就處於下決策的時間點,對於每個平臺的利弊,都正詳細考慮。

三軍總醫院這次在Windows 8系統上開發的線上掛號App,原本在iOS上就有提供服務,但是因為要上架到市集必須遵從微軟的規範,包含App的使用介面風格、資訊設計不可大於3層等要求,因此,在設計App的初期,下了比較多的工夫。經由微軟工程師的協助,花了1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開發。

並且,三軍總醫院也趁著這個開發機會,改變了後端的資訊系統架構,重新開發了一個Web Service來介接後端系統,如此一來,未來3個行動平臺的App就能透過同一個Web Service來連結後端資料庫。

前述是三軍總醫院對外服務App和後端資訊架構的改變,但是考慮醫療資訊的高度機密,以及在醫院內必須簡化內部資訊架構,他們並不打算開放多個行動平臺給醫護人員使用,此時,就必須考量各個層面,選擇該在哪個平臺發展應用App。

開發人員較熟悉.NET平臺
這次三軍總醫院上架到Windows 8市集的線上掛號App是採HTML 5技術開發,三軍總醫院資訊室主任簡旭生表示,原本三軍總醫院大部分的開發人員都是以asp .NET開發內部程式,而Windows 8的App同樣也在.NET平臺上開發,開發環境同樣都是Visual Studio,開發人員只需要花時間熟悉HTML 5技術就能開發App,這對三軍總醫院的IT人員是比較容易的。

和三軍總醫院先前開發iPad應用的經驗相比,簡旭生認為,要讓.NET開發人員學會iOS的開發語言更難,因為是不一樣的語言和開發環境。再加上醫院IT部門大部分的時間,都用於維運現有系統,其實沒太多時間去學習新的開發技術。

此外,由於三軍總醫院是公家機關,編制是固定的,在IT人力必須維持不變的情況下,要培養一個全新的iOS團隊難度就高。但由於現在也還沒選定主要發展平臺,為了保留未來發展iOS平臺應用的可能性,三軍總醫院也在去年指派2名IT人員學習iOS開發技術。

簡旭生也考慮到後期維護的問題,如果開發團隊所開發出來的系統,維運團隊沒辦法維護,那麼開發團隊就會被維運工作綁住,沒辦法有新的開發產出。
所以,簡旭生表示,雖然在iOS和.NET兩平臺開發App上,兩者初期的投入資源相差不多,但考慮到後期軟硬體的維護成本,以.NET開發出來的App,較容易和現有系統介接,而iOS平臺則可能會讓後端資訊系統架構變得更複雜。

所以,從IT部門後期維運角度來看,簡旭生認為,選擇Windows 8平臺來開發行動應用App,對三軍總醫院的IT部門比較有利。
開發一套程式能通吃3種裝置

由於Windows 8系統不管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平板電腦上,都使用同一套作業系統,因此,簡旭生認為,Windows 8 App最大的優勢就在於,IT部門只需要開發一次,這個App就能在不同的裝置上使用。

這一點也是其他行動平臺,不管是Android或是iOS都無法達到的效果,因此,若三軍總醫院今天開發出iOS上的App後,要將同樣功能的程式同時支援桌機和平板,開發人員就得開發2套。

簡旭生說,只需要開發一套App的Windows 8平臺,才能夠大幅減少開發人員的工作負擔。

使用者不熟悉Windows 8介面是導入難題
以上述兩個考量來看,選擇Windows 8作為三軍總醫院的行動醫療開發平臺,能帶來好處,但是,簡旭生說,現在還沒辦法毅然決定發展Windows 8 App的理由就在於,Windows 8才剛起步,使用者的使用度太低。

院內醫護人員大都習慣iOS的操作介面,裝置的使用度也有一定的比例,簡旭生認為,也是因為蘋果的App Store內的App豐富度高,iOS裝置才能在使用者端相當風行。

簡旭生預估,大約3年,隨著Windows 8市集上的App愈趨豐富,裝置才會逐漸普及。但現在Windows 8才推出不久,院內醫護人員幾乎沒人使用Windows 8的裝置,這個時間點切入Windows 8,反而會顯得突兀且奇怪。

若選擇發展Windows 8平臺,簡旭生就說,醫院必然得自行採購大量Windows 8裝置,使用者才可能去使用Windows 8上的App。

除此之外,Windows 8的全新操作介面,簡旭生認為,也將是導入Windows 8的困難。

Windows 8介面操作和使用者習慣的桌面介面大不相同,實際使用過Windows 8的簡旭生表示,自己是IT專業人員,都得花上一段時間來適應Windows 8系統,對一般行政人員或臨床醫護人員,可能得花上更長的時間學習,這就是導入Windows 8的一大障礙。

但因為行動醫療的趨勢越來越盛行,各醫院已經不得不投入資源發展行動應用,因此,三軍總醫院下發展平臺決策的時間,已經迫在眉睫。

公用電腦先導入,讓使用者熟悉新介面
就IT部門與資訊主管的角度,簡旭生偏好以Windows 8發展三軍總醫院的行動醫療應用,但是由於使用者還無法普遍接受,因此,簡旭生也規畫了一套階段性導入作法。

一般醫療病房或診間內連結三軍總醫院院內資料的電腦,都是封閉在院內醫療網路,是無法對外上網連線的,所以原先就有另外放一臺電腦,提供醫生上網查資料。

簡旭生的策略就是,計畫在今年將這些上網專用電腦全數換成Windows 8系統,讓醫護人員開始熟悉Windows 8的新操作介面,包括比較年輕的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都能使用到,因為較年輕的醫護人員更容易接受新科技,熟悉新介面的速度也比較年長的醫師快。

透過這樣分階段導入的作法,簡旭生預計,2014年能成功導入Windows 8系統。但這還不是定論,簡旭生表示,要不要全部選在Windows 8發展行動應用,還得依使用者的使用回饋而定。

但是,在等待使用者適應結果出爐之前,三軍總醫院還是得繼續發展行動醫療應用。

所以,簡旭生的策略是,先開發出部分軟體而非採購硬體,例如開發醫生需要的影像查房、巡房等App,因為這些軟體的投資不多,也能委外開發,等到決定平臺後,才開始大舉採購平板或手機等行動硬體設備。

在這個簡旭生口中尷尬的時間點,他卻有一套高智慧的策略:先投入少數資源開發使用者急需的iOS App,同時也規畫部分電腦系統轉換為Windows 8作業系統,讓使用者熟悉這套新操作介面的系統。

雖然以IT角度出發,簡旭生看到Windows 8的優點,但是他同樣得考慮使用者的使用感受,如此周全考量下,讓他即使處於這個進退兩難的時間點,也能夠擁有計畫完善的對應策略。


三軍總醫院利用Windows 8動態磚特色,在對外服務的線上掛號App首頁,設計了隨時更新的各科別和各醫師目前掛號進度。

點進線上掛號App的科別中,例如胸腔內科,就能看到今明兩天的看診醫師姓名和診間編號。將畫面向右滑動,也能看到各醫師的看診時程。

 三軍總醫院原先在iOS平臺提供的App畫面就和Windows 8大不相同,首頁先設計各按鈕說明App的各項功能,使用者點進看診進度功能,再選擇院區及科別後,才會看到目前的看診進度。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8平板蓄勢搶攻企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