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蘋果和Google之後,微軟終於進軍平板電腦市場,推出支援觸控操作的Windows 8作業系統。

但是,企業發展行動應用早已不稀奇,在微軟尚未發表Windows 8之前,許多企業為了開發平板App來增進工作效率,大都先選iPad來發展內部行動應用,例如醫生專用的巡房App,又或是企業內部主管的BI報表App,甚至連業務人員必備的CRM系統,也都已經有企業放到iPad上使用。

現在這個時間點,走得比較快的企業都已經發展了平板的應用App,但還沒進入行動應用的企業仍占大多數,此時,隨著全新觸控作業系統Windows 8的推出,準備要投入平板應用的企業這時多了一個行動平臺選項。

那麼Windows 8到底有哪些特點,能吸引企業投資Windows 8平臺開發內部應用App呢?

橫跨平板、筆電、桌電的作業系統
Windows 8和蘋果的iPad雖然都是平板裝置,但這兩個裝置的作業系統特性可不相同。

iPad內建iOS系統,也就是和iPhone的系統相同,但蘋果的桌機或筆電則採以Unix為基礎架構的另一個作業系統Mac OS X,所以在蘋果旗下行動裝置上使用的App,因為作業系統不同,並不能拿到桌機或筆電等裝置上使用。

但微軟的策略可就大不相同,Windows 8是由過去桌機上的作業系統延伸,因此不論桌機、筆電、平板等3種裝置,都能共用相同的作業系統,也就是平板的App能在桌機和筆電上用,並且桌機和筆電原有的程式也能在平板上使用。

至於微軟的智慧型手機就採另一套系統Windows Phone 8,介面一樣採動態磚設計概念,但平板的App要能轉移到手機上使用,就得再另外開發一套使用介面才行。

基於Windows 8是由過去桌機的作業系統延伸的緣故,以前IT部門怎麼樣管控裝置安全,或是大量部署安裝程式等管理方式,現在即使到了Windows 8作業系統,無論是桌機、筆電或甚至是移動性相當高的平板電腦,都能用過去管理內部裝置的方式來管控。

這其實也就是Windows 8挾帶的主要優勢,相對於企業普遍不熟悉iPad平臺的開發技術,企業若導入Windows 8系統,並應用在平板的裝置上,就能夠像過去管理桌機和筆電一樣,如AD整合、資料安全管控、權限設定等。

管理面  管Win8平板就像過去管理PC一樣
也因為Windows 8系統是從PC延伸至平板上,因此IT部門如果要管理Windows 8的平板電腦,臺灣微軟資深專案技術專員鍾曜戎表示,管控機制其實和管理內建Windows 7系統的裝置方式大同小異。

舉例來說,IT部門能在Windows 8平板上,透過AD整合來依據使用者的身分,畫分所屬權限,規範這個員工的裝置能夠安裝哪些程式或App。如此一來,就不怕使用者下載未知來源的App,或是使用不符合其權限的企業內部App,例如限制基層員工下載高階主管使用的BI報表App。

同樣地,過去在桌機管控上,IT部門能夠依照使用者的身分,大量部署符合其權限使用的程式到他的裝置上,這點在Windows 8平板上,也能做到。

例如,企業能透過微軟的管理工具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2012,結合AD來部署Windows 8平板上的App程式,也能經內建的指令方式來部署App。如此一來,企業就能確保員工的行動裝置都有安裝他們要使用的App,不必花時間通知每個員工去下載,並且員工要用的時候,也不必再花時間下載App。

不過,如果企業想大量部署Windows 8 App,只能以微軟的Visual Studio 2012工具來開發。並且上述的管理功能,只限在x86架構的Windows 8系統下運作;採ARM架構的Windows 8 RT系統則因為沒有支援AD功能,企業若想管控Windows 8 RT系統的平板,得另外添購行動裝置管理工具才行。

管理面  跨足平板,彰顯硬碟加密功能
此外,過去Windows筆電或桌機既有的BitLocker硬碟加密功能,因為Windows 8跨足平板裝置,而更彰顯了這項功能的價值。

從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開始,微軟就已經在企業版本的作業系統內建BitLocker硬碟加密的功能,而在Windows 8,BitLocker支援Windows 8 Professional和Enterprise兩種作業系統版本,並且除了系統硬碟外,連拆卸式硬碟也都能加密內含的資料。

過去只有在筆記型電腦上最能發揮BitLocker的價值,但由於Windows 8跨足移動性更高的平板電腦,更彰顯了BitLocker的價值。平板攜帶方便,企業
員工經常外出帶著跑,現在有了BitLocker來加密硬碟資料,即便裝置遺失,甚至硬碟被拆出裝置,企業的機密資料也不會外洩。

另外,Windows 8的另一項管理特色,是企業能夠自己建立一個App Store,供內部員工下載內部應用App,不需通過Windows Store市集的審核。

如此一來,不僅省去等待核准的時間,也因為不上架市集,企業開發的App也不必嚴格遵守Windows 8 App的設計準則,在開發上比較有彈性。此外,內部員工也能擁有單一窗口,來獲得企業提供的App服務,不用每次都到市集中,花時間搜尋企業上架的App。

不過這項功能,目前iPad也有,企業要開發iPad App,不必得上架到蘋果的App Store也能內部發佈應用App。只是兩個系統的內部App Store建立方式與步驟不同。

開發面  不必再上手不熟悉的開發技術
Windows 8市集的App,開放以.NET、C++、HTML5以及JavaScript等技術來開發,在多數企業中,IT人員早已熟悉開發桌機程式的.NET語言,因此改為開發Windows 8 App,並不會造成這些IT人員太大的學習門檻。

反觀iOS平臺,限定Object C單一開發語言,因此如果企業內部沒有熟悉Object C開發技術的IT人員,想發展iPad企業應用,就得另外培養iOS開發團隊,或是交由外面廠商協助開發。

此外,也因為Windows 8是個跨裝置的作業系統,企業只需要開發一個Windows 8 App,就能同時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上使用,不再需要桌機開發一套,到平板這類的行動裝置再開發一套App。

使用面  同一畫面執行舊有桌機畫面和Win8 App
Windows 8的使用介面大幅更新,和過去的微軟視窗介面大不相同,不僅操作介面改變,微軟在觸控的Windows 8系統上也增加了一些新的使用功能,讓使用者在使用平板電腦時,擁有不同的使用經驗。

舉例來說,Windows 8內建多工雙畫面,使用者從左邊螢幕邊緣,由左向右拉出上一個執行的App時,停在螢幕靠左的中央就能建立多工雙畫面,也就是使用者能在同個畫面中,同時執行兩個App。

也因為Windows 8提供舊有的桌面端使用介面,就像Windows 7的介面一樣,因此只要使用者停留在桌面端介面,並向左拉出前一個App,此時就能同時執行舊有的桌機端程式以及行動App畫面。

舉例來說,金融人員可能需要同時執行桌機端程式,更要一邊關注股票的即時數據,此時,對這種需要多工作業的員工,這項功能就相當方便。

另一個例子是,雖然Windows 8的介面上少了過去習慣的「開始鍵」和「檔案總管」,但是Windows 8的搜尋功能卻大幅增強。

使用者從右方邊緣拉出「常用工具列」後,點選搜尋功能,不僅可以輸入App名稱來尋找App,更能夠輸入某個名詞,直接搜尋某個App裡頭是否含有這個名詞的內容。

這樣的好處是,比方說,某個業務人員可能會將資料散落各處,包含雲端儲存空間,或是本機資料夾中,此時如果不知道某份文件存放在何處,他就必
須點進一個又一個程式來尋找檔案。

但在Windows 8中,這個業務人員只需要叫出搜尋功能,打入他要找的文件名稱,系統就會自動跑出含有這個名稱內容的App有哪些。舉例來說,要找內容有「Test」字樣的Word檔,只需要在搜尋列中輸入Test,就能找到檔案位置,更能直接打開文件。

Win8介面操作學習門檻較高
但是,考慮到Windows 8的全新操作介面,例如觸控螢幕上不同的滑動手勢,或是和過去桌機系統上不同的使用思維,像是功能列藏在螢幕4邊等,如果企業想導入Windows 8平板電腦,也得將使用者的操作學習門檻考慮進去。

舉例來說,使用者如果想叫出正在背景執行的程式,必須先從螢幕的左方邊緣,從左向右滑,再立即由右向左滑,類似手指左右來回滑動的動作,才能看到現在背景執行的所有程式。但假設使用者如果沒有立即來回滑動,只是從螢幕邊緣由左向右滑動,那就變成另一個操作手勢-回到其他App畫面。

再舉一個例子,使用者從右方螢幕的邊緣,從右向左滑就能叫出「常用工具列」,但同時,Windows 8 App的設計準則是將資訊由左向右的橫向排列,也就是說,使用者要看到App的內容,同樣得從螢幕的右方滑至左方來滑動頁面。

這兩個手勢的差別,就只在於使用者有沒有從螢幕的邊緣做為手指滑動的起點,只要一點差別,使用者就沒辦法操作到他想要進行的指令,甚至發生指令錯誤,例如使用者原本想翻頁,卻反而叫出常用工具列。

這麼多不同的手勢,以及各項手勢的操作精準度,都會造成使用者得花上一段時間來熟悉裝置操作,企業要導入Windows 8的時間也可能因此拉長,甚至必須安排時間進行使用者的Windows 8操作訓練。

Windows 8市集還沒有使用者常用的App
根據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處技術推廣協理蔡孟儒表示,根據2012年12月初微軟內部的統計數據,Windows 8市集上的App數量全球共約2萬7千個,每個星期App的成長速度約2、3千個。

至於另外兩大行動平臺,在2012年11月時蘋果旗下App Store的App數量正式突破100萬個,而目前Google的Android平臺上的App數量也已經達70萬大關。

2萬7千個App已經不少,但是目前Windows 8較大的問題是,iOS和Android平臺上的熱門App,大部分都還沒在Windows 8市集上架。就連Google日前也發表聲明,還沒有要在Windows 8系統開發Gmail、Google Drive、Chrome、Google Maps等App的打算。

Google Apps的產品管理總監Clay Bavor表示,Google在投資行動平臺上相當謹慎,只要是使用者常用的裝置,Google就會開發對應的App,但是現在
Google還沒看到使用者高度採用Windows 8或Windows Phone 8的意願,所以近期內不會開發微軟這兩個新行動系統的App服務。

也有企業表示,如果企業導入的平板上沒有一般使用者常用的App,的確是個必須顧慮的問題。

例如信義房屋資訊長蔡祈岩就表示,企業雖然是拿平板電腦來開發內部應用App,但是高階主管除了拿平板來辦公,也有私人用途,例如生活小工具,或是娛樂需求等。此時如果平板市集上的App數量太少,高階主管可能還是會傾向要求IT部門選擇iPad,而不會願意去使用Windows 8平板。

記憶體製造商金士頓全球資訊長胡應昌同樣也提出,Windows 8市集上的App數量還不夠多,的確會影響裝置使用程度,App越多,使用者能利用行動裝置做的事當然也就越多。


 

在Windows 8的雙畫面執行下,使用者可以在同個畫面使用舊有桌機程式和行動App。例如需要隨時股票指數變化的金融人員,就能一邊開股票即時數字的App視窗,一邊打Word檔案報告。

Windows 8內的搜尋功能可以找到App的內容,這也表示使用者不用打開、進入App,就能找到檔案。這對於文件散落各處的辦公人員相當方便,例如要找內容有「Test」字樣的Word檔,只需要在搜尋列中輸入Test,就能找到檔案位置,直接打開文件。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8平板蓄勢搶攻企業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