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AN的設定完全透過政策趨動,且可以個別VM為單位套用VSAN政策。管理者可利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經由vCenter設定VSAN的政策,只要預先建立多個分別採用不同效能與可用性設定的VSAN政策,然後就能視個別VM的需求,分別套用符合各自需求的VSAN政策。整個設定程序十分簡單,完全沒有牽涉到底層磁碟區設定,管理者只需要判斷個別VM的效能與失效可用性需求等級,然後分別套用對應的政策即可。

 

 VSAN政策設定Step by Step 

1. 為VM套用VSAN政策
VSAN支援vCenter的VM Storage Policies功能,透過Web Client介面點選Home頁面中的VM Storage Policies,即可設定VSAN政策。

 

2. VSAN政策設定選項
點選VM Storage Policies功能、並選擇要設定VSAN datastore後,即可看到VSAN的5個政策選項,其中比較重要的是這3個項目:

●    失效容許數量(Number of Failures to Tolerate):設定該VM可容許失效的VSAN節點主機或磁碟數目,設為0代表沒有保護,無法容許任何節點主機或磁碟失效,設為N代表可容忍N個節點或磁碟故障,此時VSAN會替VM建立N+1個複本,並需要2N+1臺VSAN節點主機來支援。依照這個原則,設為1時會建立2個複本,並需要至少3臺節點才能提供。

●    每個物件的stripe磁碟數量(Number of Disk Stripes per Object):設定要將VM物件分割到幾臺磁碟上存放,設為1時代表不分割,最大可設為12。

●    預留Flash讀取快取比例(Flash Read Cache Reservation):將SSD讀取快取中指定的百分比容量,保留給套用這個政策的VM使用。透過這個選項可將一定容量的SSD讀取快取區,指派給特定的VM使用,以滿足特定VM的I/O效能需求。

 

3. 為VM套用VSAN政策
管理者可預先建立多個擁有不同效能與可用性等級的VSAN政策,接下來在新建VM、或將VM從其他datastore遷移到VSAN datastore時,便可選擇要讓VM套用哪一個VSAN政策,然後VSAN就會依照政策設定,將該VM的物件存放到VSAN叢集的各個節點上。

相關報導請見:「VSAN翻轉SAN儲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