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零壹科技,iThome整理,2012年12月

介紹了這麼多活用術,而這些方法包含了設備監控、繪製網路架構圖、分析網路流量等功能。

不過,我們會介紹WhatsUp Gold並不只是因為它的功能豐富,還有因為它的系統延展性夠大,小至10人的小型企業,或大至500人以上的公司,面對不同的網路環境,它都有對應的架構與版本可以選擇。WhatsUp Gold依照單機和分散式架構,提供4種版本。

提供多種架構,可視企業環境需求選擇
WhatsUp Gold這套網管軟體,它只能安裝在微軟的作業系統上,且系統需求不高,只要Windows XP SP2以上就能安裝使用。同時,它預設搭配的資料庫為微軟SQL Server 2008 Express,資料庫的大小可達10GB,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已足夠使用。

WhatsUp Gold在安裝上,它支援單機和分散式架構。單機架構的需求,最小只要使用一臺PC主機就能實作,管理者能夠將主程式和資料庫安裝在同一臺主機上,也能將資料庫與主程式各別安裝在不同的主機上。

單機架構有Standard和Premium版本,這2者的主要差異在於功能。像是使用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監控、無線網路管理等進階功能,都是Premium版本才提供。這2個版本的價格,是依照監控設備的數量而定,而根據原廠網站的資料,最少能夠購買25個網路節點的版本。
分散式架構方面,它適合用在擁有子公司或駐點辦公室的企業,能夠管理多個網路環境。

WhatsUp Gold有2種分散式架構,1種是Distributed版,它會將完整的系統安裝在網路節點上,然後透過主要管理的WhatsUp Gold主機,監控或遠端遙控其他分點的網管系統。同時,它每個端點的系統,都具備Premium版本的能力。

而另一個架構,則是使用Poller功能模組,它是一種分散式遠端監控引擎,適用於Standard和Premium版本。該模組是將WhatsUp Gold的代理程式,安裝在網路節點上監控。

它與前者的差異在於,該代理程式非完整版的WhatsUp Gold,它不具備資料庫,而只負責接收和分析SNMP封包,並將收集到的資料回傳到主要的WhatsUp Gold主機上管理。

提供7種功能模組
WhatsUp Gold除了系統內建功能外,它還提供了7種選購模組,像是前述的Poller分散式引擎就是其中之一。
以WhatsVirtual來說,它能夠在WhatsUp Gold上控管VMware主機,購買該模組時,它的價格是隨著WhatsUp Gold監控端點的數量改變。而WhatsConfigured則對於備份網路設備的組態檔非常方便。

還有專門用來監控網路中,使用者、主機、程式等流量的Flow Monitor功能,它能夠解析網路中的Flow封包,並能設置監控器。在價格上,它是以監控的Flow來源數為主,最少為5個來源。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可監控100個網路節點的Standard版本為118,660元(未稅)、Premium版本為159,660元(未稅)
 ●原廠:Ipswitch
 ●網址:www.whatsupgold.com
 ●代理商:零壹科技
 ●電話:(02)2656-5656
 ●處理器需求:雙核心處理器2.4GHz以上
 ●記憶體需求:4GB以上

相關報導請參考「WhatsUP Gold 網管活用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