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間專業的資安鑑識實驗室,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為了避免資安鑑識實驗室處理證物的證據能力遭受質疑,攝影記者只能站在玻璃門口外面,靠著牆壁、拿著相機從外往內拍。趁著採訪的機會,拍下臺灣第一間專業資安鑑識實驗室的內部場景。

一進門就看到一張擺放在中間的大桌子,桌子上面,除了擺放每個人進出都必須登記的名冊登記簿外,這張大桌子平常也是鑑識人員的證物處理桌。大桌子一旁,上面還有一些用塑膠袋包裝的物品,則是有待鑑識人員進一步檢視和分析的重要證物。

再往右側四處張望,許多桌子上或地板上,錯落擺放著鑑識人員外勤使用的鑑識工具箱,大小不一,但共通點都是防水抗震又耐摔,重要的鑑識設備就裝在鑑識工具箱中,跟著外勤人員上山下海四處蒐證。其中,還有一個大約29吋行李箱大小的鑑識工具箱,鑑識人員則帶著它出國,進行各種犯罪的數位鑑識工作。為了要用鑑識軟體進行各種數位證據的分析,鑑識實驗室中,還有幾臺運算能力強大的工作站,負責分析數位證據。

 

門禁森嚴

平常門禁森嚴的資安鑑識實驗室,除了專業的鑑識人員和調查人員之外,並不對外開放。而有權進入鑑識實驗室的人,都必須輸入專屬的密碼,並通過指紋的驗證才能進入。

磁碟防寫機

鑑識人員在進行數位證據的採證時,為了避免硬碟環境中的資料遭到竄改,磁碟防寫機接上已經離線的證物硬碟後,就可以安全的讀取訊息。

硬碟複製機

為了確保原始證物的安全,透過專業的硬碟複製機,將外部的證物硬碟以映象檔的方式複製到機器內部的目的空白硬碟,供鑑識人員分析使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IT 證據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