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Cast提供社交網路的另類應用,讓虛擬機器形成一個互動的社交網路,進行/自動化協調管理。

VMware為了建構雲端運算完整的經濟體系,最近併購了許多技術性質不同的公司,其中有些SaaS服務的廠商,像是SlideRocket線上簡報服務與企業社群平臺SocialCast,而這讓人看不透VMware併購的目的為何。

在VMworld 2012,VMware安排了一段SocialCast應用的示範,讓人了解SocialCast除了做為企業協同作業平臺之外,還有獨特的另類應用:Social BPM(商業流程管理社交化)。

在示範中,VMware把虛擬機器當成是社交網路的使用者,每臺機器會在訊息牆發布自己的狀態,例如零件故障或是負載過高等等,而虛擬機器可以相互跟隨(follow),也就是虛擬機器有自己的朋友。

因此當某一臺虛擬機器發生故障,它就會立即在訊息牆發布訊息,這臺虛擬機器的朋友(其他的虛擬機器),其訊息牆就會有該則訊息,透過語意分析,因此就能知道其他虛擬機器的故障事件,接著即可依照預設的政策,自動採取應變措施。

此外,虛擬機器也可以在朋友的訊息上按讚,而藉由統計訊息的「讚」的數量,就能掌握各種事件的狀況。例如當虛擬機器A發生故障時,它會在訊息牆公布故障訊息,如果虛擬機器B剛好也發生同樣的故障,B在「看」到A發布的故障訊息後,就會在A的故障訊息按讚,如此就能統計出有2臺虛擬機器發生相同的故障,這就是一種自動化統計故障事件的機制。

運用這種特性,連應用程式之間的通知互動也能社交化,例如人事系統與財務系統彼此在社交網路平臺上串連成朋友,當有員工離職時,人事系統就會在訊息牆上發布離職訊息,而財務系統由朋友(人事系統)的訊息牆掌握了資訊,就可以接著啟動該員工離職的財務作業程序,這也就是利用社交網路技術的自動化商業流程管理。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下一步──由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