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Horizon Suite可以同時管理用戶端的應用程式與檔案,提供使用者由各種終端裝置存取。

用戶端運算技術是VMworld 2012會議的一個大重點,VMware所著墨的不再只是VDI虛擬桌面,進一步瞄準未來用戶端同時擁有多重裝置的趨勢,包括用戶端的桌面應用程式、行動App的管理,或是如同Dropbox的雲端檔案服務,都是VMware未來在用戶端運算方面的重點。

Wanova Mirage突破VDI的限制
在桌面虛擬化方面,VMware在5月份才剛併購Wanova這家公司,隨即就在8月底的VMworld 2012會議上展示Wanova的Mirage產品,因為,Wanova的技術將在VMware未來的用戶端運算布局上,填補其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的不足之處。

目前一般VDI桌面虛擬化應用最為人詬病的,是需要依賴網路才能運作。因為這項技術主要是將用戶端電腦的映像檔集中存在機房,由後端伺服器來處理所有電腦的運算,再將運算結果透過虛擬桌面或應用程式派送至前端。這樣的運作模式必須依賴網路,以持續更新使用者的操作與呈現後端伺服器運算後的結果,若使用者處於沒有網路連線的環境,就無法使用電腦;或是網路頻寬太小、傳輸不穩定的話,尤其是透過WAN網路傳輸,時常會造成虛擬桌面難以使用。此外,對於需要消耗較多運算資源的應用程式,例如高階繪圖運算,也因為受制於VDI架構必須由後端伺服器來處理運算,在技術上要克服的困難較高,實務應用上的限制亦較多。

不同於VDI,Wanova Mirage其實是一種用戶端電腦映像檔的集中管理方案,雖然它也是透過網路來派送映像檔,但運作方式與VDI截然不同。最大的差異是,VDI是由後端伺服器來處理用戶端電腦的運算工作,但Wanova的做法則只是將映像檔派送至用戶端電腦,在派送過程需要網路來傳輸,但等到用戶端電腦套用映像檔更新之後,電腦就能夠獨立運作了。

以Windows XP電腦升級Windows 7為例,Wanova的後端伺服器會先準備好用戶端電腦所需的映像檔,再將映像檔傳送到用戶端,由Wanova代理程式套用更新,再重新開機之後,電腦就升級為Windows 7了。

在VMware的實機展示中,他們利用Wanova Mirage產品,將一臺Windows XP筆電升級為Windows 7,使用者在升級完成重開機之後,看到的電腦畫面幾乎是與原本的Windows XP一樣,因為Windows XP環境的設定,諸如桌面圖片、應用程式捷徑等個人設定,都自動保留下來了。

Wanova技術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可以派送Windows作業環境到平板電腦或是Mac電腦。

在VMware的示範中,他們將Windows 7映像檔派送到Android平板電腦,使用者即可在Android平板中操作Windows,而其中一項關鍵的技術是操作介面的虛擬化,讓觸控操作的手勢,能對應到Windows 7的滑鼠操作模式。

Wanova Mirage也可以搭配VDI來使用,因此有了這樣的技術後,VMware在用戶端運算方面,可以同時結合虛擬機與實體機的優點,在應用的搭配上就更有彈性。
不過,這個領域的強勁對手Citrix,更早一步在去年透過併購RingCube公司,提供類似的應用模式,未來雙方還有得較量。

用戶端App與雲端檔案管理
VMware同時也揭露Horizon Suite的新功能,未來Horizon可以同時管理用戶端的應用程式與檔案,提供使用者由各種終端裝置存取。

去年在VMworld 2011會議宣布的兩項針對Horizon的研發專案:AppBlast與Octopus,現在已經可以實機運作了,預計在下半年開始提供測試版。

AppBlast的目的是讓Horizon平臺可以管理多樣化應用程式,包括桌面應用程式、行動平臺的App及雲端服務,它可處理應用程式的派送與集中管理。而安裝在手機平臺的Horizon Mobile,則可以進一步管制應用程式的資訊取用,例如要從企業管制的應用程式中,複製文字再貼到其他的應用程式,則Horizon Mobile會讓複製失效,改為貼上不得複製的警語。

Octopus則如同企業版的Dropbox雲端檔案服務,可將使用者的各式文檔統一由後端伺服器集中管理。

Horizon Suite推出時將支援iOS與Android平臺,至於Windows Phone平臺則不在首波支援名單中,VMware技術長Steve Herrod表示,因為Windows Phone還不普及,待Windows Phone手機普及之後再支援。


未來Horizon Suite可以同時管理用戶端的應用程式與檔案,提供使用者由各種終端裝置存取。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下一步──由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