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研究總監洪岑維

新一代Wi-Fi標準IEEE 802.11ac在今年就已搶先有支援產品推出,但Gartner研究總監洪岑維觀察表示,實際產品要大量推出,2013年才是真正關鍵的時間。其中他認為,Intel將是終端設備搭載新標準的最大推手。

洪岑維在通訊晶片與系統產業的資歷已超過20年,研究範圍包括無線網路晶片組、網路設備與行動平臺。洪岑維以舊有Wi-Fi標準推廣經驗來看,他表示,過去Intel設計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規畫藍圖時,就將Wi-Fi設計為預載的標準技術之一,因此,也造成各類筆記型電腦開始預載Wi-Fi無線網路傳輸技術。Wi-Fi成為現有各類終端裝置通用性技術之一,也是當時產品逐漸支援的影響。

Intel筆電設計將成新標準推手

洪岑維推測Intel在2013年的新一代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設計,也會將IEEE 802.11ac標準納為必備預載技術之一,新一代Wi-Fi標準在各項產品的支援度上,勢必提升。

因此他預測,明年可預見會有大量的802.11ac產品推出,802.11ac標準產品會成主流。

此外,除了筆記型電腦的預載支援之外,洪岑維表示,2013年初,Wi-Fi聯盟(Wi-Fi Alliance)也將進行第一波IEEE 802.11ac產品的測試認證。

此認證目的,是為確保各家IEEE 802.11ac產品的互通性,包括無線網路基地臺、智慧型手機、平板等裝置,只要通過Wi-Fi聯盟的認證,就可以確保其產品能與其他業者的產品互通,這也有助於提高產品支援的成熟度。

這些因素,都是洪岑維認為IEEE 802.11ac即將走向普及的原因。而就現有各家廠商產品規畫來看,2013年隨著Wi-Fi聯盟的認證、IEEE 802.11ac標準的定案、各大廠商的產品推出,新標準確實會更多元與普及。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線網路狂飆,802.11ac衝破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