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元瀚 神通資科行政中心 資訊服務研發處處長

這幾年,雲端服務趨勢竄起暴紅時,身為臺灣大型的系統軟體開發業者的神通資科,卻發現公司有近千名IT專業的開發人員,有.NET、有Java的開發人才,有少數懂得Web Services的開發人才,但是,仔細一找,全公司竟然沒有半個人懂PHP、Ruby網站開發技術,也沒有人懂Hadoop等雲端技術。

神通資科行政中心資訊服務研發處處長趙元瀚回憶指出,當神通資科決定對內部同仁提供雲端服務,回頭盤點自家的人才庫時,竟然發現,神通資科卻沒有懂得雲端相關熱門技術的人才。

為了彌補這中間的人才斷層,趙元瀚表示,神通資科必須自行從既有的研發同仁和比較年輕的同仁,去重新訓練和培養他們在雲端技術不足的部分,鼓勵他們多去涉獵相關的技術領域,進行大量的文獻閱讀,並透過彼此的互相討論和砥礪,摸索出對於各種技術問題的最佳解。

他說,透過這樣大量閱讀、互相討論技術的人才訓練方式,在一邊實做MiCloud雲端服務的同時,也一邊訓練神通資科的雲端人才。

透過認證落實開發SOP

由於神通資科負責的多是包括政府、金融等大型專案的開發,趙元瀚說,為了確保提供IT服務的水準一致,則採用ITIL v3(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版的IT服務管理架構,並藉由這套流程協助神通資科對現有各種資源做最佳化的利用,進而提升IT技術服務水準,讓IT人員的開發能和企業營運的目的結合,而不只是單就技術面向的考量。

另外,為了讓系統開發能夠做到最妥善的開發,趙元瀚說,神通資科也取得CMMI軟體成熟度第三級的認證,提升軟體開發的品質。他表示,第三級表示經歷過「初始階段」、「已管理階段」來到了「已調適階段」,意味著相關軟體發展、維護和相關的管理活動,不僅都標準化,也都在這個標準基礎上運作順暢,並成為組織的標準和資產的一環了。

隨著資訊安全成為企業發展重要的一環,神通資科也必須藉由取得ISO 27001資安認證,向提供軟體開發服務的業者,證明其對資安的確保與努力,盡可能降低外界對於資安的疑慮。

廣納多元專長人才

除了藉由各種外在的認證,來形塑軟體開發的制度、IT服務的品質和確保資訊安全外,趙元瀚說,隨著IaaS的基礎開始穩定,逐步走向PaaS和SaaS的階段時,便需要有同仁從內部服務流程開始做設計。

他認為,當內部有產生新的業務流程時,就需要新的人才投入,因此,神通資科也開始廣納多方專長的人才,不論是資料採礦(Data Mining)、統計分析、HPC(高效能電腦運算),因為神通資科還有提供客服中心,包括中文專長人才也很需要。

除了補足不同專長的人才外,為了讓同仁對於什麼是雲端服務更為了解,也能對外推廣神通資科的雲端服務,趙元瀚表示,該公司也率先針對業務同仁和Presales進行推廣和訓練,讓這群第一線的同仁了解雲端服務後,才有機會藉由業務拓展的方式,讓其他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神通資科推出的雲端服務。

對於趙元瀚而言,雲端開發人才的培訓不是難事,因為神通資科原本就有不少IT能力強的員工,但CIO要做的事是鼓勵他們拉高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高度,多去了解國外第一流的雲端建置技術與經驗,透過這樣的討論和回饋後,就可以再將類似的技術概念應用在內部的產品或流程開發上。

CIO應扮演幫公司看清未來技術趨勢的關鍵人物

趙元瀚說,雲端時代的來臨改變系統整合開發商傳統對B2B或B2G的開發方式,當有新的業務流程出現,以及新的雲端服務出現時,都可以讓企業在各種的IT應用上更有彈性。

因此,他認為,身為企業的CIO,應該要責無旁貸的扮演起,能幫忙公司看清未來技術趨勢的人;而對於神通資科而言,他則希望自己在MiCloud發展的過程中,能夠成為一路協助MiCloud成為臺灣夠格的雲端軟體服務業者的角色之一。

由於神通資科多數的同仁都和IT部門同仁一樣,都具有專業的IT背景,趙元瀚認為,雖然這個MiCloud雲端服務剛開始是由IT部門帶頭發想和執行的,但是,當MiCloud不僅服務內部同仁,也同時可以對外提供服務時,帶頭的IT部門就不能一直在原地踏步打轉,如何化被動為主動,進一步讓IT同仁感受到,目前大家正在做的事情是有價值、有意義的,對於MiCloud的未來發展都有實質的助益。

趙元瀚認為,對於企業而言,雲端服務企業最好的委外夥伴,企業只要能夠完全掌握企業核心關鍵系統或競爭力的前提下,其餘的都可以盡可能委外,讓企業的IT資源做更有效率的應用。

他說,至於MiCloud未來要提供的雲端服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將要扮演許多國外第三方獨立軟體仲介者的角色,讓MiCloud成為一個和國外好用軟體的介接平臺,讓臺灣企業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這也是趙元瀚和IT部門打造MiCloud時,一個很想要達成的重要目標。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2企業雲端開發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