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中,4Bay以上的高階桌上型NAS,是相當特別的類別,相較於其他幾類NAS,如傳統可擴充式NAS、單機機架式NAS,或近來最熱門的叢集式NAS,這幾類產品除了規格隨著技術的進步而逐漸升級外,基本的產品架構、功能與針對的應用型態,大致都相當固定,但桌上型NAS的產品型態,在這幾年卻有了很大變化。

規格與功能大幅進化

在4、5年以前,除極少數產品外,市場上最大的桌上型NAS大多只有4Bay容量,並只配備1組GbE埠,雖然也能提供必要的檔案共享存取功能,但附加應用多是針對個人端需求,加上硬體核心是低價位、效能也低的嵌入式處理器,整體來說,缺乏企業應用所需的容量、效能、可用性與進階應用功能。

但時至今日,情況已經完全改觀。首先在容量方面,桌上型NAS不但突破了早先的4Bay容量,機箱容量還一路向上攀升,從5Bay、6Bay、7Bay到8Bay,目前最大的桌上型機型甚至達到了10Bay或12Bay容量。

這樣大的容量,已經達到相當於2U機架式機型的層次,若搭配新的3TB或4TB硬碟,可擁有30~48TB的原生容量,對於中小型企業環境的應用來說,這類大型的桌上型NAS,在容量方面已能滿足需求。

而在效能方面,由於絕大多數桌上型NAS都是採用軟體RAID架構,因此處理器效能將直接影響到I/O效能。

目前較新款的桌上型NAS處理器配置,大都是從Intel新的雙核心Atom處理器起跳,儘管Atom平臺定位於較低階的嵌入式應用,但效能已較先前桌上型NAS常見的嵌入式處理器大幅提高,一些較講求效能的機型則採用了更高階的Core i3、甚至Xeon E3處理器,就只有幾十個用戶端的小型存取應用環境來說,大致已能滿足需求。

在傳輸能力方面,過去的桌上型NAS大多只配備1個GbE埠,事實上,受限於處理器效能,早期產品的I/O效能連1個GbE埠的頻寬也達不到,自然也不需要配置更多的網路埠。

不過隨著處理器效能的提高與可安裝硬碟數目的增加,也讓桌上型NAS 擁有更高的傳輸效能,因此當前4Bay以上桌上型NAS基本都會配備2組GbE埠,部分機型還配備了4組GbE埠,有些產品還提供10GbE的選項,傳輸能力已不遜於入門級的機架式NAS。

在系統可用性方面,除了沒有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以外,桌上型NAS幾乎擁有機架式NAS所具備的可用性機構,包括熱抽換硬碟、外接UPS電源等,少數產品甚至提供雙系統高可用性失效切換選項。

至於在系統功能方面,目前的桌上型NAS也能提供過去只有企業端NAS才提供的快照、遠端複製、資料壓縮、加密、iSCSI Target,以及多網路埠負載平衡/失效切換等進階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廠商還在他們的桌上型NAS產品中,提供了額外的擴充能力或管理功能,讓桌上型NAS擁有直追機架式企業級機型的特性。如群暉、色卡司(宏普)、威聯通與延碩等廠商,都在某些機型上預留了PCIe擴充槽,可用於安裝選購的10GbE網路卡,進一步提高系統對外傳輸頻寬。群暉還提供了外接擴充磁碟櫃選項,讓桌上型NAS的容量可以突破單一機箱的限制,能像機架式NAS般透過串接擴充磁碟櫃擴充容量。

整體來說,除了沒有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以及缺少提供失效自動切換的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HA)功能外,目前的高階桌上型NAS已可提供幾乎所有機架式NAS的功能。事實上,桌上型NAS缺少雙電源供應器與HA功能,也主要是基於市場定位與降低成本的考量,而不是機箱或系統架構無法提供這兩項功能。

選用桌上型NAS的用戶,多半是最多只有幾十個用戶端的小型應用環境,業務的關鍵性通常較為有限,對成本則十分敏感,因此用戶較能忍受系統的失效,當電源或整臺NAS故障失效時,可允許系統暫停存取服務,停機檢修後再恢復運作,而無需透過雙電源供應器或HA功能維持系統的持續運行不可。反之,取消這兩項功能還可降低NAS的成本,更符合小型環境用戶的需求。

若有用戶需要桌上型NAS提供雙電源或HA功能,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中,也有延碩等少數廠商,可提供擁有雙電源與選購HA功能的桌上型NAS產品。

提供不同取向的附屬進階應用

NAS的基本用途,是提供檔案共享存取與相關管理服務,不過桌上型NAS傳統上都是面對個人消費者、家庭、小型工作群組等環境,對這些預算有限的用戶來說,若NAS能在基本的存取服務外,再附帶一些額外功能,將能提供顯著的加值效果。

因此大多數桌上型NAS都附帶了許多個人端或小型環境應用取向的附加功能,如多媒體共享、網頁伺服器、列印伺服器等應用程式,許多都還附帶了備份軟體甚至是防毒軟體,讓NAS可以身兼多職。

不過對於多數企業來說,前述附屬功能卻沒有太大意義。多數企業都不允許在NAS上存放多媒體應用檔案,而網頁、列印服務,或是備份、防毒等需求,也都早已有專門的系統負責,無須讓NAS去兼任,絕大多數企業都只要求NAS扮演好檔案共享存取與管理的本分即可,並提供必要的快照、遠端複製等機制,協助確保企業資料的完好。

儘管如此,當前桌上型也含有部分對企業有用的進階功能。如絕大多數NAS都內建了iSCSI Target功能,可提供區塊型存取服務,而普安則在他們的EonNAS Pro系列桌上型機型上,採用了與企業級機架式機型相同的Open Solaris+ZFS檔案系統,因而能在桌上型NAS提供儲存池磁碟管理架構、快照,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等進階應用,功能比其他同類產品更為全面。

高階桌上型NAS規格一覽:4Bay容量

高階桌上型NAS規格一覽:5Bay容量

高階桌上型NAS規格一覽:6Bay容量

高階桌上型NAS規格一覽:8Bay容量

高階桌上型NAS規格一覽:10Bay以上容量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2企業級NAS採購大特輯(上)」「2012企業級NAS採購大特輯(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