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IBM重新定義了他們的雲端服務SmartCloud Enterprise,將全部雲端服務分為基礎(Foundation)、服務(Services)與解決方案(Solutions)3種類型。但實際上,它們是由基礎架構服務(IaaS)、平臺服務(PaaS)與軟體服務(SaaS)等多種雲端服務,所組合而成的。

其中Foundation與Services都是結合PaaS與IaaS,提供了不同面相的服務,而Solutions則是融合了SaaS與商業運算服務(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在整體雲端運算的架構上,融合更多元的服務。而針對企業環境的公有雲IBM SmartCloud Enterprise,就是基於SmartCloud Foundation架構下所提供的服務。

IBM的公有雲是針對企業環境,並基於他們的私有雲 SmartCloud所架設的,目前在國際間一共有6個公有雲資料中心,包括美國2座,而加拿大、德國、新加坡與日本各一座,使用者在租用時,就要選擇使用哪一個雲資料中心。選擇不同的資料中心,在雲端的使用與功能上,不會有任何差別,但是要注意會因為網路距離而產生的不同延宕。不過依現在的網路傳輸速度來看,IBM表示,延宕的時間不會超過100毫秒,在使用上並不會明顯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以臺灣的使用者而言,還是就近選擇日本或新加坡的雲資料中心比較適合。

能提供企業用戶9種x86平臺的虛擬機器規格

在公有雲服務方面,IBM的公有雲SmartCloud Enterprise提供了虛擬機器租賃的方式,讓企業可以依照需求選擇適合的虛擬機器規格。

而平臺方面,IBM的公有雲服務目前僅支援x86平臺的作業系統,目前尚未支援Power System與System Z等系統平臺,但是預計將會支援Power System,不過時間尚未確認。

目前他們一共提供了9種x86系統選擇,包括4種32位元,以及5種是64位元。以32位元的系統來看,使用者可選擇1顆、2顆或4顆處理器,而64位元則是2顆到16顆;在記憶體方面,32位元的有2GB與4GB等2種配置,而64位元的虛擬機器,記憶體則有4GB、8GB與16GB等。

根據表1以最低規格的32位元銅級來看,IBM公有雲的每臺VM搭配1顆時脈1.25GHz的處理器、2GB記憶體,以及60GB的磁碟容量,在作業系統方面,則有Redhat、Novell SUSE與Windows Server 2003/2008等,以每小時的使用量來看,未稅的價格分別是4.125、3.135與3.300元(新臺幣),如果使用者自備的作業系統,不必額外租賃作業系統,價格則是每小時約2.475元。

會採用每小時的計費方式,IBM表示,是因為使用者所需要的系統,不見得都需要24小時開機,因此才會以每小時計費。以他們提供的32位元銅級的配備,搭配Windows Server 2008 R2作業系統為例,而且每天開機12小時、1個月30天來看,每月的費用大約是1,188元,一年則是14,256元。要注意的是,這些費用只包含虛擬機器的數量與規格,而資料傳輸的費用是另外計算的。

除了提供Windows與Linux等作業系統平臺之外,在應用程式方面,目前IBM提供了多達上百種應用程式的映像檔案(image),包括Rational、Lotus、WebSphere、Tivoli等IBM本身的軟體產品,另外也有Aviarc、Kaavo IMOD 試用版與SugarCRM Professional等第三方軟體。

而這些軟體的租賃方式也相當多種,包括線上直接選擇軟體映像檔、使用自有的軟體序號,或是使用自有的軟體與序號等。

要使用這些軟體,我們也只要在選擇雲端中心、虛擬硬體規格、網路設定與作業系統之後,再勾選要啟用的軟體映像檔,SmartCloud Enterprise就會自動部署。要使用IBM的公有雲服務,只要到SmartCloud網站,輸入帳號與密碼即可。

另外,IBM基礎架構服務還提供了線上的檔案儲存服務,最大的特色,在於使用者可用的儲存空間趨近無限大,沒有單一檔案的容量限制,儲存的每一筆檔案都有加密,且使用者可透過網頁,或IBM合作夥伴Nirvanix的CloudNAS設備管理。

提供線上試算,可評估服務所需花費

目前臺灣的企業用戶要使用SmartCloud Enterprise,要先與臺灣IBM確認服務的內容,例如虛擬機器硬體規格、數量、連線設定、使用時間,以及搭配的作業系統與軟體等,並與他們簽訂合約才可開始使用IBM的公有雲服務,目前不能直接線上註冊帳號,以及使用信用卡刷卡。因此,在啟用IBM公有雲服務的過程,需要建立與簽訂合約,因此公有雲服務無法隨時申請與立即啟用,不過這樣的好處,是他們可開立發票。

此外,對一些想先測試與了解的企業而言,IBM的公有雲服務目前並沒有提供免費試用,對此,他們會建議用戶,初期先以使用單一虛擬機器的方式,嘗試一個月之後,再來評估是否符合需求。

另一方面,他們還提供了線上的價格試算功能,使用者可以選擇作業系統與軟體的數量、預計使用時間以及資料傳輸量,即可估算出每月所需要的費用。

比較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平臺、軟體、數量與使用時間之外,在費用的計算上,還有一項是額外計算的,那就是數據資料的傳輸。

在使用者端所能獲得的服務方面,IBM SmarCloud Enterprise提供了免費的線上諮詢服務,不過這個服務比較像是論壇的形式,也就是用戶可以在上面提出任何關於SmartCloud的問題,管理人員會在上面解決或回應,但是在回應的時間上比較不即時。

就整體使用狀況而言,目前IBM的SmartCloud Enterprise提供了整合PaaS、IaaS與SaaS的公有雲服務,提供多種x86平臺虛擬化系統,並結合上百種軟體,價格透明且可以線上估算費用,但很可惜無法試用。

[圖表]IBM公有雲可租用虛擬機器規格表 (點此看圖)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公有雲小檔案

IBM SmartCloud Enterprise

產品名稱:

    ●  Virtual Machine

    ●  Software License Pay As You Go

    ●  SmartCloud Enterprise Object Storage

雲端類型:IaaS、PaaS、SaaS

網址:http://www-935.ibm.com/services/us/en/cloud-enterprise

上市時間:2012年7月(臺灣)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IT大廠進軍公有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