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隆五金未來將在生產廠區設置Wi-Fi無線網路,讓高層主管可持手持裝置至工作現場查貨,而第一線作業員工也能立即透過無線條碼掃瞄機,將作業進度回傳。

在臺北、嘉義、菲律賓都設有營運據點的東隆五金,是全球門鎖、門弓的龍頭製造商之一。對東隆五金來說,其中最關鍵的營運系統,就是從2003年就開始導入的ERP。不管是每個門鎖的製程,或營運的資訊等等,通通都要輸入ERP系統中,公司才能順利運作。

去年開始,掌管東隆五金IT建置的資訊部副理王文政,打算進一步打造東隆五金的企業雲,不管是企業關鍵的ERP系統,或分散於臺北、嘉義、菲律賓的三個營運據點資訊,通通都能上雲端,集中化管理。

打造東隆五金企業雲,並讓每位使用者無縫的取得資料

在這朵企業雲中,東隆五金機房中近8成伺服器都要轉移到虛擬化平臺上,王文正也打算升級儲存設備來改善存取效能。除了這些在機房端的IT架構改善之外,王文政想要進一步改善使用者端的網路環境,讓使用者連結企業雲的這段路途,暢通無阻。而其中的的關鍵,就是Wi-Fi無線網路。

其實早在8、9年前,東隆五金就已經在公司內部建置Wi-Fi無線網路,當時主要是用來滿足少數業務主管所需,能夠使用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隨時上網工作。

但隨著使用筆記型電腦工作的員工越來越多,內部員工對於無線網路的使用需求也越來越多。王文政表示,越來越多裝置可以透過無線網路連網,尤其很多日常設備都可以使用Wi-Fi來傳輸資料。Wi-Fi技術的普及,已經不只讓高層主管都知道Wi-Fi服務的可行性,連員工在家習慣了無線網路的環境,也同樣會期待這樣的生活經驗可以延續在工作經驗上。

而當無線網路的需求出現後,王文政表示,企業如果還沒有這樣的建置,對資訊部門來說,就是一股很大的壓力。

重新打造企業內部Wi-Fi無線網路

早期東隆五金只有在總部辦公室內布建了少量的AP(Access Point)基地臺,以供在會議室開會的各部門主管使用,當時Wi-Fi無線網路可用區域不大。

不過,當王文政重頭檢視企業內部的網路使用需求時,他發現,還有很多使用者無法有效連結到企業網路環境,例如需要南北奔波的業務人員、或往返菲律賓的管理人員,如果回到嘉義總部,因為沒有固定的辦公室位置,就沒有有線網路可以使用。他們必需要到資訊部門取得Wi-Fi網路的使用權限,網路才可開通。這樣無形中增加了使用者的工作負擔,也增加了資訊人員的維運力氣,對雙方來說都是工作上的不方便。

其次,王文政發現還有一群與這朵企業雲距離最遠的使用者,那就是每天站在第一線廠房工作的員工。王文政表示,這群直接面對生產線的工作者,每天的工作進度,都必需輸入公司ERP系統,管理人員才能夠隨時監控生產進度。但ERP系統的用戶端程式只能安裝在個人電腦裡,生產人員無法在工作現場就立即將每件產品的工作進度回傳,通常必需在當天工作結束、或2~3天的工作時間才能批次輸入系統內。

而且因為東隆五金ERP系統需要的資料欄目繁多,需要專門人員才具備足夠的產業知識填寫,因此無法改由一般人力替代,只能由第一線員工輸入,但以過去的工作流程來看,沒有固定座位的工作人員就沒有網路可用,這些輸入人員得找到可用電腦才能輸入資料,導致第一線工作人員也無法立即將資料回傳系統。

因此,擴建Wi-Fi網路覆蓋率以串連每位使用者,就成為東隆五金建置企業雲的第一要務。

以中央式架構重新布建無線網路

東隆五金打算先翻修現有無線網路架構,預定在今年10月完成汰換。過去東隆五金的Wi-Fi無線網路,是採用一般分散式架構。當終端設備要連上無線網路時,資訊人員都必需先察看單臺設備的MAC位址,並在每臺AP上設定可存取的權限政策。「當初設定時,資訊部門可是大排長龍」,王文政笑著說。

但當連線到無線網路的裝置變多時,資訊人員就必需重新在每臺AP上設定新的存取政策。且如果AP也增加,資訊人員的工作負擔就會變重,且使用者如果走動到另一臺無線基地臺時,無線網路就會斷線。

為解決這個問題,王文政預計轉換成中央控管式的Wi-Fi網路架構,導入無線網路控制器,並將AP都汰換為可以統一派送網路政策和管理的Thin AP。這讓王文政可以從控制器統一管理無線網路登入身分,例如整合後臺身分認證資料庫來管控存取權限,每臺AP就不用特定鎖定設備連網的限制,IT人員只要先告知允許使用無線網路的使用者帳號密碼,即可連取Wi-Fi網路。

漫遊與分流網路的概念加入新的Wi-Fi架構中

此外,中央式控管的Wi-Fi網路架構也可同時滿足網路漫遊的需要。當使用者走動且切換至不同無線基地臺時,控制器可直接派送每臺連網設備的IP位址,訊號不會發生中斷的現象。王文政表示,如此就可讓管理人員即使拿著筆記型電腦移動,只要電腦不關機,網路也不會斷線。

而解決內部員工連取無線網路的控管問題後,王文政第二步要著手改善無線網路的分流使用。因為東隆五金常有供應商、客戶等外部人員會來總部開會,這些人如果也能連取總部內的Wi-Fi無線網路,就可能進到企業內網,進而造成資安上的漏洞,對東隆五金來說就是一種風險。

因此王文政也預計將Wi-Fi網路以使用群組的方式分流,不屬於企業內部人員的訪客就直接分流至外部網路,提供基本的網站瀏覽功能即可。

最後,也是王文政欲達到的終極目標,就是讓線上工作人員都能使用到無線網路,除擴大現有Wi-Fi網路覆蓋範圍之外,工作人員也都必需轉換使用無線條碼掃瞄器,讓前線工作者在工作完成後,立即掃瞄條碼,將資料回傳條碼系統,並轉存至總部ERP系統內。

打散資料輸入的範圍,每位前線工作者都能立即回傳資料

如此一來,王文政表示,員工就可以在工作第一現場輸入資料,除可降低資料輸入的時間,更可不受限於資料輸入設備的地理限制。

此外,王文政也要求這套新導入的條碼裝置,在使用介面上必需是很簡易的,這樣才能讓每一位作業人員都能夠很快上手,而不需像過去ERP系統,必需要有特定專業門檻的人員,才得以使用。高層主管也可以持手持裝置至工作現場查貨。

王文政表示,資料輸入的時間縮短,資料輸入的範圍也擴散至每位工作人員,在企業雲內所累積的營運資料就能更精準、更即時。而對各部門管理人員來說,Wi-Fi無線網路布建得更完整,隨時隨地要取得營運資料,也會比以前更方便。

東隆五金資訊部副理王文政表示,透過Wi-Fi無線網路串接第一線工作者,是打造企業雲的第一要務。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興起,企業重建無線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