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花園酒店從2005年建置之初就提供房客在飯店大廳、客房等地區免費使用Wi-Fi無線網路。

日前由交通部觀光局評選的臺灣旅館五星級標章,多家飯店業者都獲選。而位於臺中市中港路上的裕元花園酒店也成功摘星,首次加入臺灣五星級飯店的行列。如果你曾經到過臺中旅遊,位於臺中交流道出口、長途客運轉運站旁聳立的兩大棟高樓,其中一棟,就是裕元花園酒店。

身處於交通重鎮的匯集地區,臺中裕元花園酒店與其他飯店業的競爭,可謂十分激烈,光裕元花園酒店旁,就有福華飯店等競爭業者,吞食著住宿市場的大餅。

激烈競爭之下,飯店業提供的促銷方案和服務項目越來越多,除了訂房降價、附贈餐點等傳統行銷作法之外, Wi-Fi無線網路也要免費提供房客使用,「曾有消費者發現飯店沒有無線網路後,掉頭就走了」,裕元花園酒店資訊室專員施尉舜印象深刻的表示。

這樣齊頭式的服務品質提升,如果飯店業者沒有提供,消費者就不願意買單,飯店競爭力當然就會落後於同業市場。就像訂房就會提供床鋪一樣,Wi-Fi無線網路也已變成訂房的基本配備。

在這樣的情況下,2005年才創立的裕元花園酒店,比較其他同業業者,其實不算老舊飯店。所以早在7年前建置之初,裕元花園酒店就請廠商來評估AP(Access Point)基地臺的布建,包括客房、餐廳、健身房、會議室、員工辦公室等場所,都是裕元花園酒店Wi-Fi無線網路的布建範圍。

採對角線方式架設AP

考慮各樓層的頻寬使用與無線覆蓋範圍之後,裕元花園酒店決定在每層樓都布建2顆Thin AP,在工字形的建築架構下,採對角線的架設方式,由中央機房的兩臺無線網路控制器,統一管理。目前在裕元花園酒店共28層樓的環境中,就布建了約50臺的AP。

而在建置初期,考慮到房客的使用方便,裕元花園酒店並沒有設置任何的連網管理機制。消費者不需申請使用帳號密碼、或房號登入等,從進到飯店大廳開始,就可以免費使用裕元花園酒店的Wi-Fi無線資源。

早期,會帶筆記型電腦到飯店使用的只佔整體房客的少數,擁有智慧型手機等可連網裝置的消費者也不算多。因此,施尉舜表示,雖然建置初期並無設置無線網路的管理機制,但舊有的無線網路頻寬,其實就足以負荷整棟大樓的房客使用。而資訊人員只要從內部防火牆做流量的監控,針對特殊流量情形控管,就得以應付消費者的連網行為。

各類可連網的消費裝置逐漸普及,修改網路架構成要務

而近年來,施尉舜發現,原本主打給商業人士所使用的Wi-Fi無線網路,一般消費大眾也開始出現使用需求。行動裝置的普及,讓多數消費者都擁有可連網裝置,因此各類消費性電子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也都開始攻占原有的無線網路資源。使用需求變大了,是施尉舜觀察後所發現的結果。此外,手持裝置的應用也逐漸增加,需高頻寬傳輸的應用程式下載、P2P影音傳輸等,都成為使用者占用頻寬的原因。

施尉舜表示,Wi-Fi無線網路所耗用的頻寬,占了裕元花園酒店整體網路使用的七成之多,有線網路耗用的頻寬反而只有三成,主要是讓飯店員工、餐廳POS機臺等設備使用。消費者的每一臺筆記型電腦不可能在飯店大廳都牽設一條網路線,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更只能透過Wi-Fi無線網路才能連網。因此,對裕元花園酒店來說,除提供網路服務之外,如何確保Wi-Fi無線網路的穩定性,就顯得越來越重要。

初期並未設立網路管理機制,造成消費者無限制使用

隨著各類行動裝置的增加,早期建置的開放式架構,開始造成施尉舜IT管理上的困難。裕元花園酒店發現,有少數使用者即使不是裕元花園酒店的房客,也會在飯店大廳使用網路。來飯店餐廳吃飯的消費者,也都成為使用網路的潛在族群之一,施尉舜不得不重新思考無線網路的控管問題。「使用人數越來越多,無線網路的架構,就必需重新調整」,施尉舜表示。

此外,初期導入的AP,經過7年來的使用,射頻訊號已經逐漸減弱,開始有部分住在建築物中間的房客抱怨,Wi-Fi無線網路的訊號比過去更不穩定。因此,裕元花園酒店決定升級基地臺設備,而施尉舜也趁機重整裕元花園酒店的Wi-Fi架構。

決定更換新設備後,施尉舜預計從較高樓層開始,逐步汰換舊有設備。而裕元花園酒店也預計請廠商重新頻估AP布建位置,並提供飯店平面圖,讓廠商可使用模擬軟體預先規畫未來AP訊號涵蓋的範圍,作為設置調整的參考。

2臺無線網路控制器相互備援,避免無線網路斷線

而在無線網路控制器上,施尉舜表示,新設備也將採取兩臺無線網路控制器的架構。兩臺無線網路控制器的設置,是為防止單臺設備損壞的情況,因為在強調網路穩定性的裕元花園酒店內,單臺控制器如果損壞,另一臺控制器也能立即接手管理飯店內全部AP。所以,對裕元花園酒店來說,雙臺網路控制器除分散頻寬負擔之外,其實還得兼具備援的作用。

透過控制器,施尉舜即可從管理軟體監控每一臺AP訊號狀況。目前施尉舜在每臺AP都設有SSID名稱,讓管理人員可輕易從名稱辨識出AP架設的確切位置。而從無線網路控制器集中化控管之後,如果監控軟體發出警示,並顯示出AP有訊號衰弱或消失等情形,施尉舜就能立即通知管理人員進行設備的更換,而不用等到房客主動通知無線網路無法連線,管理人員才更換。

增加大廳的身分辨識機制,減少非房客濫用資源

而汰換新設備後,施尉舜也預計新增飯店大廳的身分認證控管,讓消費者連取大廳樓層的AP訊號時,需要登入一組認證密碼,如此就可避免不是房客的消費者佔用大廳AP頻寬。但針對大廳以外的無線網路使用流量,仍會透過控制器來管理,以防止單一使用者超載使用,而影響其他房客的狀況。

導入PoE供電,減少電源建置的複雜度

目前,裕元花園酒店的AP都採PoE(Power over Ethernet)供電設備。PoE供電技術可讓乙太網路線兼具電力傳輸的功能,AP不需備有額外的電源裝置,連接乙太網路線後,就可取得核心網路設備的供電,來發送無線網路訊號。

對強調無線網路穩定使用的飯店業來說,採用PoE供電的好處,除可減少初期布建時的電源配置考量之外,AP如果發生故障,管理人員只需將新AP重新接上網路線,無線網路即可重新啟用,快速布建,而不需考慮AP的供電問題。

這些,都是為了維持飯店內的Wi-Fi無線網路穩定性。而隨著裕元花園酒店成功摘星,房客對於飯店的服務品質要求,一定也會逐步提升。裕元花園酒店全然以使用者為導向的IT建置需求,一步步在飯店內實現。而施尉舜表示,單純維持房客的網路服務品質,就是他每天所要面對的最重要課題。

裕元花園酒店資訊室專員施尉舜表示,Wi-Fi無線網路已成為飯店業的基本設施,免費提供房客使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興起,企業重建無線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