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機是企業會議時,常見的IT視訊顯示設備,可以方便使用者簡報、展示,或是教育訓練時用。在已經規畫好投影空間的會議環境中,通常採吊掛投影機的方式,搭配投影布幕建置投影環境,這種方式不易受到障礙物阻隔,裝在天花板上也不占桌面空間。

不過,針對經常在外奔波業務的商務人士而言,或是在投影環境不固定的情況下,有投影簡報的需求時,一臺輕薄可攜型投影機,若放置於平面上就能輕易投出大尺寸畫面、亮度也足夠,便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可攜式投影機的定義,一般而言多認為應在2.5公斤左右,不過也有些更強調輕薄的機種,它們的重量能壓在2公斤以下,亮度在2000到3000流明之間,而且目前幾乎各廠商都有2.5公斤內的產品。

在這次的投影機採購特輯中,我們特別以較嚴苛的角度來看極致輕薄可攜的機型,也就是機身重量在2公斤,或是厚度在6公分以內,機身尺寸在A4大小以下的機型。為了配合商務使用,我們也希望這些投影機的標準解析度在XGA(1024×768)之上,以符合目前筆記型電腦的基本解析度規格。所以,像是Casio AJ-A150、Epson EB-1770W、Vivitek D536-3D都入選了。另外還有一臺Sony VPL-DX11的重量為2.1公斤,雖然比標準超過一點,但我們比較市面上的其他類似機種後,發現多數產品主要在2.2到2.5公斤的產品之間,因此最後我們也將這臺投影機納入這次採購中。

除了這些主流的輕薄投影設備之外,我們也將焦點放在另一個不可忽視的技術發展,也就是LED光源投影機。由於LED的發光率較傳統燈泡差,所以過去LED投影機多是10流明、50流明的手持式產品,或100流明、200流明的機種,亮度明顯不夠,應用上也稍嫌不足。

不過,今年LED投影產品亮度有所突破,開始有多家廠商推出500流明的產品。相較於過去的手持式投影機,LED投影機的發展可以算是正要起飛,隨著技術逐漸成熟,未來的後勢相當可期。目前這類產品的機身相當輕薄,亮度方面也適合一些小型會議環境來應用,因此,我們也同時決定把亮度在500流明以上的LED投影機,納入這次的輕薄投影機的採購測試。

這次,500流明的LED投影機我們共收到3款,分別是宏基 K330、奧圖碼ML500,以及ViewSonic PLED-W500,還有1款500流明的NEC L50W,目前還未規畫在臺灣販售。

輕薄是最主要的特色,需注意LED機種的亮度能否符合需求

這次測試到的7臺輕便可攜的投影機,它們的主要特色是體積小、輕或薄,對於商務行動需求高的現代,這些特色,在有投影需要時很方便。可以想像得到,走路時除了背電腦、公事包,還要背著又重又大的投影機,相當不方便。如果,只需要背著體積不大、輕巧的投影機包,或是能夠將投影機方便地收納在公事包中,不論是拿到各會議空間,或是外出簡報、提案時,感受自然會大大不同。

由於這次測試的投影機採購以輕薄可攜型為主,因此,機身大小與亮度能力是我們相當著重的一環。先以4臺送測的一般亮度的投影機來說,重量上來看,Epson EB-1770W僅有1.67公斤,最具優勢,而從薄度上來看,Epson EB-1770W與Casio XJ-A150的機身都很薄,高度不超過5公分,以目前的產品來看,投影機要設計的夠薄,相當難得。而3臺LED投影機的重量都在1.3公斤以下,相當輕。

除了機身重量之外,有些產品的遙控器為了也能配合便攜型的設計,會做成類似名片式大小的輕薄尺寸,在這次7臺受測產品中,有宏碁K330、奧圖碼ML500、Sony VPL-DX11與Vivitek D536-3D等4臺產品將遙控器設計成這種樣式,另外3款投影機仍以按壓較方便、握感較佳的傳統遙控器為主。

當然,對於這類投影設備來說,機身散熱面積有限,會影響到光源的亮度,即使如此,目前輕薄投影設備亮度通常可以到達3000流明,能夠適合中小型會議空間,在多數使用情境下,算是相當夠用。至於大型的會議空間,則需要超過4000流明以上的亮度,不過通常這樣的環境,更要做好投影機建置的事先規畫,而且要注意,輕薄類型投影機的亮度沒辦法那麼高。

而以500流明的LED投影機來說,亮度在許多場合看起來比一般燈泡亮。在我們實際投影測試時發現,在燈光全暗的環境下,投影80吋到100吋的畫面可以相當清晰;如果在光源較亮的環境下,投射尺寸若縮小至30到60吋之間會比較恰當;而室內燈光全開的情況下,投影機在設定上,則要將畫面限制在30吋以內。

讓投影過程能夠更順暢、快速,便攜更要容易操作

除了輕薄特色是使用者選擇這類產品在意的條件,投影機廠商也會提供一些方便、實用的功能,以輔助操作,減少投影時可能碰到的狀況。舉例來說,投影機的連線能力、投影校正功能、開關機過程、免PC直接投影能力,以及遙控器操作的便利性,都是可能會影響到簡報的進行。

從連接埠種類來看,HDMI、VGA、S-Video是最常見的連接埠,這幾款產品幾乎都提供,只有Sony VPL-DX11沒有具備HDMI埠。而無線投影功能方面,可以減少連接線的束縛,對於行動投影時應該也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在這些輕薄機種中並不多見,只有Epson EB-1770W與Vivitek D536-3D提供無線網路的套件選購。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投影機可能還會提供2種USB連接埠。像USB Type A埠可以提供USB隨身碟直接投影的能力,而USB Type B埠的提供,能讓使用者以USB線直接與電腦連接投影,可當作替代VGA線的連線方式,如Epson EB-1770W與3臺LED投影機都有這樣的功能。

對於多數投影機品牌來說,免PC直接投影這樣的功能似乎還不常見,事實上,過去也只有Epson特別注重。而這3款LED投影機也特別強調免PC投影功能,我們後面還會再介紹目前LED投影機所具備的特色。

為了符合行動投影需求,快速開關機與投影調校的簡易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讓使用者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調整,就能得到滿意的投影效果。

除了開機啟動之外,快速關機也是使用投影機時值得關注的特色。過去,投影機如果散熱不完全就關機,容易使燈泡使用壽命減少,因此需要等待機器的溫度變冷,但這樣可能影響到行動上的便利性。

在這次測試的投影機中,幾乎各臺的關機時間都不長,多數產品幾乎都能在5秒內,便可直接拔除插頭。

而投影調校方面,這類投影機大多數都具備自動梯形校正功能,甚至有些機種還會提供自動對焦的功能。而影像模式的調整與梯形校正的方便性也是值得注意的部分。在這次7臺產品中,各臺產品的使用上其實都算很簡便,其中Sony VPL-DX11本身的一些自動偵測功能,讓我們印象很深刻。

其他重量較輕的投影機也不少

在這次投影機的採購借測過程中,我們也發現一點,過去有廠商曾推出低於2公斤的機種,不過因為販售時間已久,產品已經停產,且存貨也快要售完,或是後續新機種並未推出,因此有些產品無法在這次採購特輯中取得,相當可惜。像是1.45公斤的奧圖碼EP7155i、1.7公斤的Sony VPL-MX20、1.7公斤的Hitachi CP-X3,以及1.7公斤的NEC NP64。

當然,如果對可攜性的要求不那麼高、你可以選擇大一點、重一些的輕型產品,我們調查各投影機廠商的產品,目前幾乎都有2到2.6公斤內的機型,而這些產品的機身通常也會比A4尺寸略大一些。

由於這類機型相當多,選擇上的彈性也會變得較大,由輕而重排列,像是2.2公斤的奧圖碼3DW1(3000流明),2.3公斤的Hitachi CPX3021WN(3000流明),2.45公斤的BenQ MX514(2700流明),2.5公斤的Sanyo PLC-WX300(3000流明),2.5公斤的NEC V300X(3000流明),2.5公斤的捷達H530i(3000流明),2.6公斤的ViewSonic PJD5353(2500流明)。

最後仍要提醒的是,除了從輕薄特性來考量,以投影機這類產品來說,亮度仍是最優先考量的條件。普遍來說,亮度較高的投影機,畫面效果會相對較好,不過,合適的亮度,應取決於場地人數、環境大小與光線。

近兩年推出的投影產品類型多,採購時應注意用途與實際需求

廠商會基於各自的技術優勢而發展,是必然的,在最近兩三年的投影機市場中,我們可以看到市場上推出許多五花八門的投影機類型,像是寬螢幕、短焦、3D、互動、LED、可攜式等,不同投影機類型針對不同的應用方式。

去年的採購企畫中,我們曾經介紹過10款正投式短焦投影機,可以因應狹小的辦公空間,並能減少光線對於講者的影響,以及增加空間的利用率。那時,許多廠商也開始陸續推出反射式的超短焦投影機,能夠在更短的距離投射出同樣大的畫面,只是這類投影機的單價更高,且機身體積也比較大。

目前這類產品主要針對教育市場應用,不過對於辦公室運用率相當緊繃的空間環境,或是常有企業教育訓練需求的單位,其實可以考慮採購這類型的機種,能大幅減少講者在中小會議環境的遮光率。

除了短焦投影機,3D投影機也是曾引起一陣討論的類型。有些DLP投影機採用德州儀器的DLP-Link 3D技術,開始推出3D投影機,期望讓3D畫面能夠更普及,德州儀器更是希望將後續推出的投影晶片產品,都支援3D功能技術。不過受限於3D內容原本就不多,且觀看畫面的人還要搭配3D眼鏡才能觀賞,使得這方面的發展並不快,不過近年更是推出2D轉3D的技術,也許能加速3D應用的普及,不過,這方面仍將以消費市場為首要目標對象。

針對教育市場,目前投影機還具有互動功能的技術,這主要分成2大類型。

例如DLP投影機採用德州儀器的PointBlank的技術,將互動筆功能設計在DLP控制晶片中,讓採用DLP技術的廠商可以推出具有互動功能的投影機。特別的是,當新一代PointBlank的技術用在實際的投影機產品時,可以允許兩隻互動筆同時書寫。

而其他採用3LCD技術的投影機廠商,也利用紅外線偵測等方式,來做到互動操作的應用。只要再搭配隨機附送的電子互動白板軟體,便可以在投影畫面提供類似電子白板的操作方式。

我們從今年推出投影機新品上,也可以看出目前投影機廠商的趨勢。有些廠商補足過去產品線的不足,有些廠商則推出新機種以取代舊的機型,因此我們在整理並挑出目前2011年各廠商所推出的新款主流投影機,提供選擇上的參考,讓你也可以更了解目前投影產品的趨勢。

 

輕薄投影機的優勢在於,可以將筆電與投影機置放置在同樣的公事包中,攜行上相當便利。如果將這類投影機,收納在專屬的提包中,也相當容易攜帶。

 

即便是輕薄型產品,目前一般亮度的投影機都在2000流明以上(如圖右的Casio XJ-A150),而主流的LED投影機為500流明(如圖左的奧圖碼ML500),它們的體積、亮度都有很明顯的差異。

 

7款受測投影機規格比較

(看大圖)

 

從LED投影機展望輕薄投影機的未來

在最近兩年中,LED光源投影機成為投影機發展矚目的焦點,其性能方面也在迅速進步。前幾年我們可以看到這類產品的亮度太低,是主要的問題,今年開始已經有許多廠商推出500流明的機種,三星(Samsung)更是推出了1000流明的F10M,未來如果亮度能夠再提升,將更有助於行動商務投影需求。

多數廠商也很關注替代光源的發展,等這類技術更成熟或是接近目前市場主流需求後,應該會有更多廠商開始提供這類產品,使用者的選擇性也將更高。

我們從這次測試的3臺LED投影產品中,可以看到目前這類產品的一些特點,它們的機身小、便攜性高,而燈泡使用壽命長更是這項技術的一大特點,理論上,可減少傳統投影機的燈泡耗材成本,因此不需要頻繁地更換燈泡。而LED燈泡亮度低的緣故,也使快速開啟與關閉成為其特性。

在連線能力方面,這類投影機大部分都能具有VGA與HDMI連接埠,它們所提供的USB Display功能,能以USB線連接電腦上的USB埠與投影機上的USB Type B連接埠,也能當作視訊傳輸的另一種選擇。不過,目前並沒有提供無線網路連線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型投影機與之前我們看過的手持式投影機在某些功能上有點類似。它們強調均有免PC直接投影能力,通常這類投影機附有SD記憶卡插槽與USB埠,並且投影機本身也內建記憶體空間,可以存放資料,使投影機不需連接電腦,插上電源就可以播放外接裝置或內建記憶體中的簡報資料。

這種功能的進步幅度很大,不像過去免PC投影功能通常只能支援圖片的檔案格式。從目前這類型投影機內建的功能來看,除了常見的圖片檔案格式,也可以支援音樂、影片檔案,現在這類產品更可以直接讀取並播放Office與PDF文件。

實際測試這類產品的免PC直接投影功能時,我們看到不論是簡報常用的BMP與JPEG檔,以及PowerPoint文件,設備都能夠順暢地投影,在任何簡報會議上相當實用。此外,對於Word、Excel、PDF文件也能直接投影出。這是以前很少產品能做到的。

如此一來,現在要使用免PC直接投影功能秀出自己的資料時,只要在這些投影機開機後插上SD記憶卡與USB隨身碟,便能夠投影出我們常用的檔案,不再需要透過電腦將所有檔案轉成JPEG檔,可以省下不少的時間。

不過,在投影Word與PDF文件時,有些地方我們還不夠滿意,像是設備內建軟體呈現投影畫面時所採用的預設中文字型,與我們常使用的新細明體與標楷體不一樣;畫面呈現的文字內容行距上會有出入,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在PDF文件中的標楷體文字內容,我們看到投影畫面的字型變成類似童童體的狀況,這是3臺投影機都有的一些小問題。

而從普遍使用習慣上來看,一般使用者在投影時,仍以VGA與HDMI線連接為主,如果要用免PC直接投影,播放內容也會以圖片與PowerPoint文件居多,免PC直接投影的使用上其實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要投影Word文件與影片檔,建議開始簡報前預先驗證過一遍,以了解實際投影效果。

 

 

從目前的LED投影機來看,輕薄可攜的機種不斷加強免PC直接投影的能力,能夠插入SD記憶卡、USB隨身碟,或是直接播放投影機內建記憶體中的資料。此外,還有USB Type B連接埠可直接連電腦投影,或是存取投影機中的簡報資料。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