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通常提到桌面虛擬化,大家往往會聯想到Citrix、VMware、微軟等廠商,但現在連Cisco也開始進軍桌面虛擬化的市場。

今年11月15日,Cisco於新加坡舉辦亞太、日本和大中華區的2011合作夥伴高峰會議上,該公司除了提到合作夥伴的策略外,也介紹了桌面虛擬化的解決方案──VXI架構(Virtualization Experience Infrastructure,虛擬體驗基礎建設),並於會場上實際透過這個架構展示視訊會議功能。

VXI在桌面虛擬化中加入整合通訊

目前在市面上的桌面虛擬化方案,大多都是使用後端伺服器搭配前端精簡型電腦,提供使用者一個操作方式與傳統電腦無異的虛擬桌面使用,並方便企業集中管理桌面組態、部署應用軟體,以及使用者文件資料。相較之下,Cisco的VXI架構不只提供虛擬化桌面,還將自家的通訊應用設備也整合進來,使其與一般市面的桌面虛擬化有所不同。

作法上,Cisco整合自家的協同作業產品、資料中心產品以及無邊界網路(Borderless Networks)產品,提供使用者一個能夠跨越作業系統與裝置的桌面虛擬化工作環境外,還能同時進行語音、視訊會議。

而VXI與一般的桌面虛擬化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將整合通訊加了進來。

所以在架構上,VXI並不單單只有前後端設備,還包含了網路基礎建設、軟體、IP電話及平板電腦等設備。

整體來說,VXI分成資料中心、無邊界網路及協同作業三大塊。從資料中心來看,Cisco的UCS(Unified Computing System)系列伺服器提供運算能力,並能同時搭配Citrix XenDesktop與VMware View的桌面虛擬化軟體,給予用戶一個靈活的工作平臺。

而無邊界網路,則是Cisco整合自家的交換器、路由器、網路安全、無線網路等設備,並搭配專用的服務與管理軟體,所呈現出來的網路環境。

最後,在協同作業上,Cisco現在也有軟硬體供應給用戶。像在硬體方面有Cius平板電腦、VXC 6215精簡型電腦,以及VXC 2100及2200系列的Zero Client;而軟體則有Jabber及WebEX。

透過Cius、VXC進行桌面虛擬化及協同作業

在協同作業這一塊,Cisco提供了Cius及VXC(Virtualization Experience Client,虛擬體驗端點),這兩種不同類型的前端設備,都有對應的企業級應用軟體能夠搭配使用。它們除了能夠連線到虛擬桌面服務外,也能夠用來開啟多方的語音或視訊會議。

整合通訊功能的商務平板──Cius

Cius為Cisco首款推出的7吋商務平板電腦,作業系統採用2.2.2版Android。這款平板本身具有視訊通話的功能,並且還擁有專屬的基座,使用者能將它安插在基座上,以便用話筒進行通話。

Cisco亞太暨日本區技術長曾清宇表示,Cius雖然是平板電腦,但它與一般市面上的產品有很大的不同。因為Cisco在開發Cius時,並非從平板的角度去設計,而是從電話的角度。他們希望在電話上具有一個能夠直接查看資訊的螢幕,所以才開發出了Cius,讓其能夠裝在電話上,並能直接對話。

Cius的特色在於它本身能夠使用Jabber即時通訊軟體、WebEX視訊會議軟體來通訊,且提供720P解析度的高品質影像,同時它還能透過Cisco專有的軟體市集AppHQ下載App使用。

除此之外,它在安全性方面也與一般平板有所差異。管理者能設定Cius「個人」、「群組」以及「裝置」下載App的權限,來限制員工在Android Market下載App。

Jabber讓不同平臺的使用者能互相傳遞訊息

Jabber提供即時訊息、語音、視訊、桌面分享等協同作業的功能,這套軟體提供一個介面,讓使用者不論在哪種平臺上使用,都能進行即時的協同合作。

Jabber目前提供了Mac、Windows的電腦版本外,在手機方面也有iOS、Android、BlackBerry及Nokia的App讓使用者下載,但手機App目前並不能使用視訊功能。

平板方面,曾清宇表示,Cius上的Jabber為特別的版本,能夠使用視訊功能,有別於Android Market上提供的版本。而Android Market上支援視訊的版本,將在2012年的年中釋出。

除此之外,Cisco也提供Jabber的Web SDK讓使用者自行開發,它是一個套件,可搭配Java的函式庫,讓Jabber能在網頁上建立並呼叫出來使用。目前Jabber SDK為第一版,功能包含了即時通訊、語音、語音郵件及WebEX。而第二版預計於2012年的第一季推出,會新增HD視訊、網真功能、呼叫控制功能。

WebEX提供多方視訊會議功能

WebEX則為另一套應用程式,它能夠讓多人進行語音、視訊、線上會議等功能,它能在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上安裝,讓使用者在不同的行動裝置上同時進行視訊會議。

而在夥伴高峰大會現場上,我們看到曾清宇透過Cius使用WebEX,並同時與會場內的VXC設備、iPhone、iPad進行多方視訊會議。讓人訝異的是,WebEX不只是能讓不同平臺的設備進行視訊會議外,其視訊的流暢度,以及多方協同作業的特色均令人印象深刻。

一般而言,使平板電腦具有視訊功能並不稀奇,但以目前消費端的平板電腦來說,只有少數軟體支援視訊功能,並且只能進行單點對單點的視訊,譬如蘋果的FaceTime功能。而若是要論多人視訊會議的話,Avaya Flare也有提供,不過侷限於軟硬體的關係,它僅能在自家的設備間開啟視訊會議。

而WebEX則讓這些不同平臺的設備,同時在一個平臺上互相溝通外,還提供了流暢的影音傳輸,讓參與視訊會議的人員能夠達到所謂的零距離溝通,這是目前市面上的App仍難做到的。

VXC提供桌面虛擬化和整合通訊功能

VXI的另一套前端設備是VXC系列,而VXC又分為軟硬體兩種。在軟體方面有VXC 4000語音通訊軟體;硬體方面則提供精簡型電腦VXC 6215,以及Zero Client的VXC 2100及2200系列這三類前端設備。

以軟體來說,Cisco除了透過Jabber及WebEX來讓客戶進行協同作業外,也提供了VXC 4000這套軟體,讓使用者能在電腦上與VXI架構內的設備進行語音通話,VXC 4000目前支援32位元Windows XP SP3以上的版本。不過,Cisco表示未來Jabber的功能將會取代掉VXC 4000。

而關於桌面虛擬化,Cisco則提供精簡型電腦及Zero Client兩種端點設備,讓使用者使用虛擬桌面。這兩種設備的差異在於,精簡型電腦有內建處理器及作業系統;而Zero Client則完全沒有,但它是透過特殊晶片將虛擬桌面的畫面進行解壓縮。

VXC 6215為精簡型電腦,它搭載AMD G-T56N 1.6GHz處理器、4GB快閃記憶體,以及2GB記憶體。作業系統則使用SUSE Linux Thin Client 11企業版,並支援RDP、ICA和PCoIP的虛擬桌面連線協定,而VXC 6215將於2012的第一季開始提供。

而VXC 2100及2200系列則為Zero Client,使用時僅需將網路線、鍵盤、滑鼠與螢幕插上,就能夠使用伺服器端部署的虛擬桌面。不過,它們獨特的地方在於整合通訊的部分。

以VXC 2100來說,它外觀看起來就像電話的基座,除了能安裝滑鼠、螢幕等周邊外,也能將Cisco的8691、9951與9971這三臺IP電話結合。外型感覺上就像一臺電話,除了能直接撥打電話外,同時又能夠使用虛擬桌面;而VXC 2200在外型上則較單純,就是一個長方體的盒子。它也能夠與Cisco大部分的IP電話整合,但上述三臺則不行。

VXC 2100及2200這兩個系列中,又各有尾數為11與12的型號。差異在於支援的桌面虛擬化軟體不同,例如VXC 2111是支援VMware View,而VXC 2112則為Citrix XenDesktop。

VXI新版首重音訊、視訊,以及虛擬桌面

整個VXI架構中,使用者可以透過精簡型電腦與Zero Client外,也能用Cius連接虛擬桌面。而在協同作業上,除了上述的硬體設備外,也能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上,安裝Jabber或WebEX,進行語音或視訊會議。

目前VXI為2.5版,與上一版的差異在於,新版更看重音訊、視訊和虛擬桌面。而曾清宇表示,未來3.0重點將在雲端,要將虛擬桌面從企業內部帶到雲端,並設法降低虛擬桌面所耗費的頻寬。

無邊界網路為VXI架構的基礎環境

VXI架構中的網路環境,是基於Cisco自己提出的無邊界網路概念。它結合了路由、交換、無線網路、應用網路及網路安全設備,提供給使用者無縫、安全的網路環境。

無邊界網路所包含的設備非常多種,譬如有線、無線網路,以及網路安全相關的設備都含括在內。在這眾多的設備中,較重要的有WAAS(Wide Area Application Services,廣域應用服務)、ISE(Identity Services Engine,身分服務引擎)、AnyConnect等設備。

WAAS提供連線速度更快的網路環境

以WAAS來說,它能夠提供廣域網路的加速應用,並縮短連線的延遲時間,而WAAS所提供的硬體,則分為WAAE(Wide Area Application Engine,廣域應用引擎)與WAVE(Wide Area Virtualization Engine,廣域虛擬化引擎)兩類不同的設備。

ISE讓網路具有高度安全性

Cisco的ISE(Identity Services Engine)設備,則是專門提供給企業員工,透過有線、無線或VPN端點的方式,連線到企業內部網路進行作業,並且能夠統一管理客戶在企業內的連線。

ISE支援多種身分驗證協定,除了基本的RADIUS外,它也支援PAP(Password Authentication Protocol)等協定。ISE設備目前有ISE 3315、3355、3395三種硬體設備,管理者能夠依照企業規模大小選擇。

連線安全性仰賴AnyConnect

AnyConnect是一種行動安全的解決方案,它包含AnyConnect客戶端、IronPort網頁安全設備及ASA 5500系三種不同類型的設備。

AnyConnect客戶端是給員工連線回企業網路的軟體,目前版本為3.0。它主要是提供使用者一個安全的介面,可用來連回企業的內部網路。

IronPort網頁安全設備及ASA 5500系列,則都是提供企業網路安全的設備。IronPort網頁安全設備能夠提供網頁信譽評等、過濾惡意郵件等功能,保護企業內部使用者的上網行為,目前有S160、S370及S670三種設備。而ASA 5500系列,則是同時具有IPS、VPN、內容安全功能的防火牆設備。

 

Cisco的桌面虛擬化架構

Cisco VXI架構是包含了虛擬化資料中心、無邊界網路以及協同作業環境,而其中的虛擬化資料中心是由虛擬交換器統整UCS伺服器、虛擬安全閘道器等設備組成,而使用者能在這上面使用Citrix或VMware的桌面虛擬化軟體。

在無邊界網路方面,則是由具乙太網路供電(PoE)能力的路由器和交換器構成,並輔以身分服務引擎(ISE)來保護網路。而VXI的前端,也提供了精簡型電腦、Zero Client及平板電腦,讓使用者使用虛擬桌面。並且提供軟體,安裝在企業內的舊有設備上,也能夠與其他設備進行語音與視訊會議。

 

 

Cisco VXC含蓋的產品類型

VXC為VXI架構中的前端設備,裡面包含了軟硬體。以硬體來說,Cisco提供了精簡型電腦、Zero Client與平板電腦,讓使用者能透過這些設備使用虛擬桌面,並能進行語音及視訊會議;軟體方面則是提供了語音通訊程式,它能夠安裝在Windows XP SP3(32位元)以上的版本上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