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在不久前的VMworld 2014大會上,宣布了與Dell、EMC、富士通、net one、Supermicro與浪潮(inspur)等6家硬體供應商合作的整機式解決方案──EVO:RAIL。
這個方案是在一個2U/4節點伺服器平臺上,預載了vSphere、Virtual SAN(VSAN)、vCenter Sever、vCenter Log Insight等軟體,構成一個100%由VMware軟體驅動、包含了運算、網路、儲存與管理在內的完整IT基礎設施單元,且經過預先組裝與驗證、便於快速部署的產品。
藉由EVO:RAIL這種預先完成組裝、測試的套件,VMware宣稱,可大大簡化用戶IT基礎設施的部署,15分鐘便能完成部署向前端使用者提供資源,不僅產品的效能是經過預先驗證且可預測,而且還是由單一供應商負責服務。

Hypervisor融合架構的擴展

預載了VMware等虛擬化平臺軟體的基礎架構型整機或整櫃式套件,在目前來說並不稀有,幾乎所有一線伺服器與儲存供應商都能提供這樣的產品。當中包括了伺服器、網路、儲存等硬體單元,搭配VMware vSphere之類的虛擬化軟體平臺,預先整合成為一個融合式的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套件,並同樣都訴求下列幾件事:可一次購足所有基礎設施必要元件、套件已預先完成組裝、測試與調校,開機後即可快速部署運用,且由單一供應商窗口提供服務。
與既有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相比,EVO:RAIL除了具備相同的可提供完整基礎設施服務、可簡化部署等特性外,還有這4點不同之處:
(1)軟體與管理環境都是VMware的產品:從運算、儲存到管理,每個環節的應用功能都100%由VMware軟體來構成。
(2)Hypervisor融合架構: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所有功能都是由嵌在Hypervisor中的軟體元件所提供。
(3)完全的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所有功能,都是基於通用伺服器硬體的軟體定義式架構。
(4)通用模組化架構:EVO:RAIL內的每個節點都是相同的運算-儲存單元,4個節點構成一個基本單元,便於橫向擴充(Scale-Out)。

軟體與管理環境都是VMware的產品
既有的多數基礎架構型整機或整櫃式套件,即使採用了VMware 的Hypervisor軟體來配置與運用硬體資源,由於後端包含了獨立的儲存設備,所以必須搭配使用個別硬體廠商的管理工具,因而不會是100% VMware軟體環境。
例如當前市場上最著名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之一——由VMware、Cisco與EMC組成VCE聯盟所推出的Vblock套件,雖然軟體部份是以VMware vSphere為核心,但除了VMware vCenter等Hypervisor管理軟體外,也包含了管理Cisco伺服器用的UCS Manager管理、EMC儲存設備用的Unisphere管理平臺,還可搭配更高層次的UCS Director管理平臺。在Vblock中,VMware的vCenter等軟體平臺只能提供一部份管理功能,許多服務與管理功能都必須透過Cisco與EMC的平臺來提供。
而對EVO:RAIL來說,由於是透過嵌在Hypervisor的軟體元件,來提供所有功能需求,連後端儲存也是由VMware VSAN來提供,沒有獨立的儲存或網路設備,所以可由VMware平臺提供所有功能,也就形成了透過VMware軟體來提供所有服務,且100%由VMware管理平臺執行管理的「純VMware軟體環境」。

Hypervisor融合式架構
既有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套件,是由不同元件來共同提供基礎功能,Hypervisor在其中只扮演了配置資源的角色,以及以VM型式向終端用戶交付資源的角色,許多基礎功能都是由Hypervisor之外的元件來提供,例如,儲存是由獨立的儲存設備來負責,較大型的套件還會含有獨立的LAN與SAN交換器,來提供網路交換功能,甚至還會有一臺專用於提供管理功能的管理伺服器。
而EVO:RAIL則透過VSAN搭配伺服器主機本身的磁碟來提供儲存功能,網路交換功能也是由嵌在vSphere核心中的vNetwork搭配伺服器主機的網路卡來提供,加上提供運算資源配置的ESXi,以及管理用的vCenter,所有基礎功能與服務都是由嵌在Hypervisor內的元件來驅動,因而是一種完整的Hypervisor融合式架構。
所以說,基礎架構的融合並不稀奇,EVO:RAIL特別之處在於是在Hypervisor這一層級來融合IT基礎架構,為了強調Hypervisor融合架構的特性,VMware特別給予EVO:RAIL這種以Hypervisor融合架構為核心,包含完整運算、儲存、網路所有IT基礎設施的一體機產品一個名稱:「超融合基礎架構應用伺服器(Hyper 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Appliance,HCIA)」。

完全的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
由於EVO:RAIL是運算、儲存、網路與管理都由嵌在Hypervisor內元件包辦的Hypervisor融合式架構,自然也成了一種完全的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產品,底層的硬體裝置,是由x86伺服器,與伺服器內安裝的SSD、硬碟與網路卡等通用元件所組成,完全是依賴VMware軟體的驅動,透過虛擬化技術來讓這些通用硬體元件提供各式各樣的基礎服務,因此也是一種完全的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產品。

通用模組化節點架構
既有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多半是堆疊式的套件,包含了由伺服器構成的運算單元、儲存陣列構成的儲存單元,以及由LAN與SAN交換器構成的網路單元,然後各單元再堆疊成一個套件,並透過網路單元互連。
而EVO:RAIL則不同,搭配的是通用的模組化節點架構,每個節點都是完全相同,且可同時提供運算、儲存與網路資源的通用模組,然後,以4個這樣的節點模組組成一個基本的單元。目前的1.0版,最大可擴充到16個節點。比起堆疊式架構,EVO:RAIL這種通用模組化節點架構,更便於橫向擴充,而且連接架構也更簡化。

VMware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的自然擴展

EVO:RAIL的推出,可視為VMware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的自然擴展。以Hypervisor軟體平臺起家的VMware,最早著手的是伺服器虛擬化領域,也就是運算資源的軟體定義化,接下來又以Hypervisor為核心,陸續將觸角延伸到網路與儲存資源的軟體定義化應用,推出與vSphere平臺配套的NSX與VSAN等產品。

在該公司有了可提供網路服務與共享儲存服務的NSX與VSAN後,他們將這些產品整合在一個單元中,成為一個完全由VMware軟體驅動的單元,而且包含運算、儲存、網路等完整IT基礎設施,倒也順理成章,於是,這樣的產品也就是今日我們所看到的EVO:RAIL。

所以EVO:RAIL的推出,是VMware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擴展下的第一個總結式產品,透過EVO:RAIL這樣的產品將VMware歷來發展的運算、儲存與網路虛擬化產品集結在一起。另一方面,EVO:RAIL的提出,也可視為VMware對於來勢洶洶的Nutanix的回應。Nutanix的特色就是提供一臺應用設備,當中整合了伺服器運算、儲存的功能,而成為一套聚合式基礎架構。
不過,現在推出的EVO:RAIL只是「超融合基礎架構」產品的第一步,目前的組態只支援較小的應用環境,VMware在VMworld 2014大會中宣布接下來還將提供應用規模更大、包含vCloud Suite與NSX等進階虛擬化應用軟體的EVO:RACK解決方案。

不過,若EVO:RACK走到了這一步,有可能將和與VMware有合作關係的既有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如VCE Vblock或NetApp FlexPod等,形成更直接的競爭。屆時,VMware除了為這些合作夥伴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提供了軟體元件外,自身也提供了應用規模相近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各廠商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也將會變得更複雜。

VMware發表EVO:RAIL融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

EVO:RAIL是VMware EVO家族的第一個成員,每一個基本的4節點單元,可提供100臺通用VM的服務,或是250個VDI用戶。接下來VMware還會提供應用規模更大的EVO:RACK。

EVO:RAIL的通用模組化節點架構

既有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產品,多半是堆疊式的套件,包含了由伺服器構成的運算單元、儲存陣列構成的儲存單元,以及由LAN與SAN交換器構成的網路單元,然後各單元再堆疊成一個套件。EVO:RAIL採用的則是通用的模組化節點架構,每個節點都是完全相同、可同時提供運算、儲存與網路資源的通用模組,4個這樣的節點模組組成一個基本的單元,更便於以Scale-Out的形式擴充,而且連接架構也更簡化。

EVO:RAIL的組成

EVO:RAIL包含硬體與軟體兩部份,硬體部份是一臺2U、4節點多胞胎伺服器,每個節點最低規格包括:
    ●兩顆Intel E5-2620 v2六核處理器
    ●192GB記憶體
    ●1臺SLA形式的SATADOM或SAS硬碟作為ESXi開機裝置
    ●3臺SAS介面1萬轉1.2TB硬碟,作為VMware VSAN的datastore空間
    ●1臺MLC形式的400GB企業級SSD,作為讀/寫快取
    ●2個10GbE埠(10GBase-T或SFP+連接形式)
    ●1個1GbE IPMI管理埠。

軟體套件則包括:
    ●EVO:RAIL快速部署、組態設定與管理引擎
    ●vSphere Enterprise Plus
    ●Virtual SAN(VSAN) 
    ●vCenter Server
    ●vCenter Log Insight

透過採用HTML5介面的EVO:RAIL管理引擎,可以很快完成整個EVO:RAIL環境的部署。

每個4節點EVO:RAIL應用伺服器構成一個4臺Hypervisor主機、共享一個VSAN共享Datastore儲存區的環境,最初推出的EVO:RAIL 1.0版可以支援VM服務與儲存空間如下表所示。目前有Dell、EMC、富士通、net one、Supermicro與浪潮(inspur)等6家供應商,可以提供前述規格的EVO:RAIL解決方案產品,從目前的資訊來看,各廠商的產品規格應該大同小異,不過據說EMC會在自己的EVO:RAIL中整合進Avamar,以提供更完整的備份服務。

Supermicro的EVO:RAIL解決方案產品

Supermicro是EVO:RAIL的首波6家供應商之一,提供了以SYS-2027TR-VRL001/002 2U/4節點多胞胎伺服器,搭配VMware軟體構成的EVO:RAIL解決方案產品。

EVO:RAIL規格的具體項目比較
規模 基本 最大
組態 1臺應用伺服器
(4節點)
4臺應用伺服器
(16節點)
VM服務 100臺 400臺
VDI VM 250臺 1000臺
VSAN Datastore 13.1TB 52.4T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