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早在3~4年前,便開始有廠商為NAS提供添加10GbE乙太網路介面的選項,不過最初只有中、高階NAS機型才提供這個擴充選擇,那時如果有人想以10萬元甚至6、7萬元的預算,便購入擁有10GbE網路介面擴充功能的機型,一定會被人懷疑這個預算數字後面是不是少了個零!

不過時隔數年後,情況便完全不同了,10Gb網路介面的應用對象已經普及到入門級NAS領域。

8~10萬元是當前提供10GbE介面選項的NAS最低價格門檻(空機價格),受限於成本,這類NAS仍無法將10Gb網路埠作為標準內建傳輸介面,但預留了安裝10Gb網路卡的PCIe擴充槽,只要選購並安裝合適的10GbE網路卡,便能具備10Gb連接能力。

從低到高與從高到低的兩種產品發展路線

NAS實際上是一種專門針對檔案共享存取服務的伺服器,對於當前大多採用Linux-based或Windows作業系統的中低階NAS來說,要安裝10GbE網路卡、藉以增添10GbE連接能力並不困難(只要驅動程式相容即可),問題在於如何整合軟硬體,一方面必須控制整體成本,以便能以最低的價格提供具備10GbE連接能力的NAS產品;另一方面則需尋找合適的運算核心與磁碟陣列規模組合,以便硬體能發揮10GbE的傳輸效能。

從這兩方面的需求來看,8~12Bay容量的機箱、搭配Intel Core i3等級處理器的機型,是多數廠商所選擇的切入點。首先,這種組合可將價格壓低到多數用戶都能接受的8~10萬元範圍。其次,以高階Core i3處理器搭配由至少8臺以上硬碟組成的磁碟陣列,大致也足以發揮10GbE的傳輸頻寬,某些效能取向機型還會採用更高階的Xeon E3處理器。至於比前述配置更低階的機型,由於I/O性能不足,並沒有引進10GbE介面的必要。

而10萬元的價格區間,正好是兩類NAS廠商的產品交會點,一類是原以產製個人、小型環境應用NAS為主的廠商,向上擴展產品線,針對企業應用所發展的更高階機型,如群暉、宏普(色卡斯)、威聯通等都是這類型;另一類則是原以中、低階企業端NAS為主的廠商,針對更低階價位需求發展的入門機型,如普樺、延碩、Sans Digital等。

換言之,一類產品是以消費端NAS為基礎向上擴大延伸而成,另一類產品則是以企業端NAS為基礎精簡降階而成,這兩類產品最後匯聚到一個相似的價格區間,讓原本各自針對不同應用市場的消費端與企業端NAS廠商,在10萬元價格區間的企業入門級NAS領域,形成直接的競爭。

接下來我們便來看這些廠商的10Gb網路介面產品:

群暉Synology

群暉過去的產品主要著重於個人、小型網路環境應用領域,桌上型NAS產品線中最大的機型為5Bay機箱,機架式NAS則只有1U/4Bay款式,由於效能有限,自然也用不上10GbE網路介面。

不過近來群暉開始努力往更高階的應用領域發展,於今年年中推出DS3611xs與RS3411xs兩款分別採用12Bay桌上型與2U/10Bay機架式機箱的新產品,搭配專屬擴充機箱分別可提供多達36臺與34臺硬碟的總容量。

磁碟數量的大幅提高意味著可組成規模更大、效能更高的RAID,系統核心也改用Intel Core i3處理器取代以前的Atom系列處理器。隨著磁碟效能與處理器效能的提高,對外傳輸頻寬也須跟著擴大,因此這兩款機型都內建了4組GbE埠,還預留了1個PCIe ×8擴充槽,可用於安裝選購的10GbE網路卡。

宏普Thecus

Thecus算是較早在產品中整合10GbE介面的一家入門級NAS廠商,早在2009年後期推出的N7700 PRO上,便提供了利用預留PCIe插槽安裝選購的10GbE介面選項。

接下來Thecus推出的一系列高階機型包括N16000、N12000、N8800 PRO,以及剛推出的N8900,目前一共有5款機型可提供10Gb介面擴充選項,其中包括4款機架式與1款桌上型。

相對於Thecus其他產品,這些機型有幾個共通特色,首先都是磁碟容量較大的款式,最低從7Bay起跳,最大則可到16Bay;其次是擁有同時期同級產品中相對較高階的硬體配備;此外,這5款機型雖然基本上都沿用了與Thecus中低階機箱相似的系統韌體,不過其中最高階的N16000與N12000另提供了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功能,可讓2臺NAS組成失效自動切換的叢集,能因應對可用性有更高需求的企業用戶。

威聯通QNAP

QNAP是一家較傾向小型環境應用的NAS廠商,但近來亦致力於企業入門級機型發展。

QANP以往最高階的產品是2U/8Bay的機架式與8Bay直立式桌上型機型,其中部分款式雖然搭載了規格略高於同級產品的硬體核心,但仍未突破QNAP既有產品線的應用定位,也沒有考慮10GbE的應用。

這種情況到了最近便改觀了,威聯通稍早發表了6款8Bay以上容量的Turbo NAS系列進階商務型NAS,一共含有4款機架式與2款機架式機型,涵蓋了8Bay與10Bay桌上型,以及2U/8Bay與2U/12Bay機架式等容量。

這6款產品不僅硬體配備較早先產品有所提高,最基本都搭載了intel Core i3處理器與2GB記憶體,能支援6Gb SATA與USB 3.0等新介面,其中還有2款配備了Xeon E3處理器與4GB ECC記憶體,而且全都預留了1個可安裝選購GbE或10Gb網路卡的擴充槽,可因應更大型環境的存取需求。不過其中採用Xeon E3處理器的兩款產品,價格會往上跳一階達到20萬元等級。

普樺Proware

與前述3家廠商不同,普樺雖然也有針對個人端與小型環境應用的產品,不過主要產品大多是針對企業端的應用。

普樺的NAS產品線proNAS系列又分為2個家族,一為針對企業應用的ver 1.x型,包括1U/4Bay到3U/16Bay的機架式機型。另一則為針對小型環境應用的ver 2.x型,主要是4Bay到8Bay不等的桌上型與容量較小的機架式機型。

其中針對企業端應用的proNAS v1.x系列,除了原來內建的GbE埠外,還提供利用擴充槽安裝額外網路卡的選項,包括光纖通道HBA卡甚至InfiniBand介面卡等,10GbE網路卡也是其中之一。這個產品家族大都是價格數十萬元的機型,不過也有規格較精簡的款式,價格可壓低到10萬元等級,為用戶提供了一種低價位的10GbE NAS解決方案。

延碩Solkenix

延碩的NAS產品區分與普樺有些相似,雖能提供針對小型環境應用的機型,但主要產品是企業端應用機型。

該公司NAS產品線Sol NAS系列包括了採用4~8Bay塔式桌上型機箱的A系列機型,以及採用1U/4Bay~3U/16Bay機架式機箱的E系列。其中E系列可提供透過在擴充槽安裝額外介面卡的方式,擴展NAS本身的連接能力。

事實上,延碩早在2008年便開始為旗下NAS提供10Gb乙太網路卡的選項,不過最初是應用在30萬元以上等級的機型上,而現在連較低階2U/8Bay的E8也能提供10Gb網路卡選項。最新改款的Sol NAS E8可視用戶需求採用Core i3或Xeon E3處理器,搭配2GB以上最大到32GB的記憶體。

Sans Digital

Sans Digital是家剛進入臺灣市場的美國儲存廠商,該公司的NAS產品線分為AccuNAS、MobileNAS與EliteNAS三個系列,其中AccuNAS與MobileNAS系列是針對小型環境應用、採用2~8Bay桌上型機箱的產品,EliteNAS則是針對企業應用的機架式產品。

EliteNAS系列涵蓋了1U/4Bay到8U/72Bay等多種不同機型,又分為採用Linux-Based與Windows兩種作業系統的款式,理論上只要驅動程式合適,EliteNAS全系列都能安裝10GbE網路卡,不過最低階的1U/4Bay機型受限於磁碟效能,引進10GbE效益有限,因此EliteNAS家族中可提供10Gb介面的最低門檻,便是2U/8Bay的EN208L+BXE。

 

市售可提供10Gb網路選項的入門級NAS產品(一)

(看大圖)

 

市售可提供10Gb網路選項的入門級NAS產品(二)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