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交易處理(OLTP)資料庫是ㄧ種典型的高I/O負載應用,為承擔OLTP應用,Oracle在資料庫專用應用伺服器Exadata X2(早先稱為V2)中提供了SSD快取的功能,可讓整個系統的資料吞吐量大幅提高3~5倍,隨機IOPS更可提高30倍。

與第一版的Exadata相同,Exadata X2也包含了資料庫伺服器與儲存伺服器兩項主要元件,在資料庫伺服器之間,以及資料庫伺服器與儲存伺服器之間均透過高速的InfiniBand匯流排連接。

一組42U全高的Exadata X2機櫃由8臺資料庫伺服器、14臺儲存伺服器,以及3臺InfiniBand交換器組成,另外還有半高與1/4高機櫃等規模較小的組態。

傳統資料庫的效能瓶頸在於從儲存設備到伺服器記憶體間的I/O,為了讓Exadata X2承擔OLTP應用,Oracle從3個方面三管齊下:

(1)減少資料傳輸量:利用新的Smat Scan功能,當前端資料庫伺服器發出查詢要求時、由儲存伺服器預先篩選資料,減少所需傳輸的資料量,並將一部份運算負載移轉給儲存伺服器。

(2)增加傳輸通道數量與頻寬:InfiniBand規格從×4 DDR升級為×4 QDR,頻寬拉高一倍(從20Gb/s提高到40Gb/s),另外機櫃中使用的InfiniBand交換機也從從24埠升級為36埠,雖然每個全高機櫃的交換器數量從4臺減為3臺,但傳輸埠數量與總頻寬都更高。

(3)導入固態儲存裝置:每臺儲存伺服器可安裝總容量384GB的Sun FlashFire PCIe Flash介面卡(每片96GB,共4片)。這些Flash記憶體可提供兩種功能,第一種是針對讀取的Smart Flash Cache,所有資料都會先寫進一般硬碟中,系統會自動依存取情況將部份資料讀入Flash Cache加速存取。第二種是透過手動創建的Flash Disks,可將Flash記憶體空間模擬為磁碟機,並透過ASM(自動儲存管理)功能,掛載給資料庫使用,用戶可將存取非常頻繁的資料放到Flash Disk上加速存取。

 

 


相關報導請參考「縮短資料與運算核心間的距離:伺服器I/O加速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