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在2011年2月的FAST'11技術講習會中,發布了該公司正在「Project Mercury」名義下,開發一種用於資料中心的伺服器端Flash記憶體快取技術。

「Project Mercury」的基本概念與EMC的「Project Lightning」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它們都是ㄧ種將Flash記憶體安裝在前端伺服器、並由後端共享儲存設備管理的快取技術,不過相較之下,NetApp目前提供了更多實作的技術細節與原型測試結果說明。

按NetApp說法,「Project Mercury」可提供一種區塊導向、並與後端儲存設備維持一致性的Write-Through快取。目前測試中的原型系統是搭配虛擬化平臺運作,在部署上可構成:

●    在Hypervisor上的filter driver,提供從底層到guest OS間的透通。

●    在guest OS上的filter driver,提供從底層到應用程式間的透通。

●    針對應用程式的快取。

●    針對網路儲存協定的Proxy快取。

目前測試中的原型系統,是在虛擬平臺的QEMU堆疊層中,載入KVM/QEMU區塊(block)驅動程式(用於將儲存資源模擬為區塊儲存裝置),並搭配使用一種稱為hg的新型磁碟格式,為guest OS提供虛擬磁碟機。

所有發送給hg磁碟機的存取需求,都會由SSD快取負責處理,提供讀取快取功能。亦可關閉SSD快取功能,將存取需求直接導給原生磁碟裝置驅動程式。

NetApp提供的原型系統測試結果顯示,Mercury快取技術可減少將近40%的平均I/O服務時間,並能減少近50%的伺服器存取底層磁碟需求(幾乎所有的寫入要求都由Mercury滿足了)。

與伺服器直接連接的iSCSI磁碟區相比,透過Mercury快取可提升70%以上的隨機I/O速度,不過循序I/O只有微幅(5%左右)的改善。

 

NetApp Mercury計畫的部署架構

Mercury技術的測試原型是使用搭配Linux kernel虛擬機器的驅動程式,可利用後端儲存設備提供給虛擬平臺hypervisor主機的iSCSI磁碟區,向虛擬機器的guest OS提供一種hg格式的磁碟空間,並另外利用hypervisor主機內安裝的SSD磁碟空間,作為hg磁碟機的讀取快取記憶體,從而提高存取速度。資料來源:NetApp,iThome整理,2011年8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縮短資料與運算核心間的距離:伺服器I/O加速新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