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在商用桌上型個人電腦領域中,整合螢幕與主機的一體成型電腦最近幾年又捲土重來,成為追求小機身、省電需求下的採購PC新選擇。關鍵何在?

隨著Intel發表了Core 2 Duo的處理器開始,因為熱設計功耗大幅度降低、處理器製程提升,再加上電腦機構設計與散熱模組效能的增進,使的近年來一般電腦主機或筆記型電腦可以在降低耗電量的同時,也讓散熱系統更佳精簡。

而且處理器在提升效能的同時,尺寸還同時縮減,讓電腦機身內部空間可以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不只在相同的機身空間內能安裝更多裝置擴充功能,相反地也可以縮減電腦體積,提升攜帶性與擺放的空間。再加上使用者對記憶體、硬碟、光碟的擴充性趨緩,使得以往在這部份較吃虧的AIO電腦能趁勢而起。

採用的處理器類型廣泛

以目前市面上所推出的一體成型電腦來看,所採用的處理器種類相當多元,性能落差也相當大,除了有的廠商繼續追隨主流處理器的世代交替,而採用最新的Intel Core i系列和AMD Liano的Fusion APU,有的則停留在上一代Core i及Cor 2 Duo,或針對小筆電而用的Atom系列,也有採用較舊的AMD Athlon 2650e等處理器。

從這些採用的處理器就可看出,AIO雖然在設計上是結合螢幕與主機的電腦,但並非全部採用一般桌上型電腦處理器,不論是搭配筆記型電腦處理器,或是強調低耗電的小筆電處理器的機種也不少。

Intel處理器

今年Intel推出第二代Core i系列處理器,這兩代Core i系列與先前Intel個人電腦的最大不同,就是它將繪圖晶片的功能整合至處理器內,並且加入了Turbo Boost自動超頻的技術。

Intel Core i系列處理器除了依照效能等級分為i3、i5與i7三類之外,還可分為筆記型與桌上型兩大類。而目前市面上的採用Intel處理器的一體成型電腦,多數都是使用Core i3與i5,而且桌上型與筆記型兩種類型都有廠商搭配。在今年Computex的會場上,我們意外地發現有許多廠商推出的AIO電腦除了配備i3、i5系列之外,也有內建效能較高的i7處理器。

另外,除了採用最新與一年前推出的Core i系列處理器之外,也是有許多AIO電腦採用較舊的Core 2 Duo,甚至搭配小筆電所使用的Atom處理器,這類型AIO雖然效能比不上採用新處理器平臺的電腦,但是對於基本的文書與上網需求,仍是相當足夠。而且,採用這些舊處理器平臺的機種,在價格上都相對便宜許多。

AMD處理器

目前也有廠商採用AMD Fusion APU,這系列處理器和Intel Core i系列處理器一樣強調結合了處理核心與繪圖核心,強調低耗電,另外也有一些機種使用之前的Athlon系列處理器。

採用這類型處理器的一體成型電腦,除了價格上相對便宜許多之外,它們的耗電量也相當低,對於基本應用環境,並且要求低耗電量的使用情境來說,是相當適合的。

視訊鏡頭為基本配備

將螢幕與視訊鏡頭結合已是一股潮流,因此近年來的筆記型電腦螢幕上方,都會搭配一顆視訊鏡頭,方便使用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視訊會議,而結合了電腦主機與螢幕的一體成型電腦也不例外。

另一方面,針對企業環境對視訊會議及安全性的需求,部份廠商也搭配專屬的軟體,結合上述硬體規格,提升企業視訊會議的品質及安全性。

以HP Compqa 6000 Pro All-in-One PC為例,原廠就提供Facial Recognition auto-logon臉部辨識軟體,只要搭配AIO電腦上方的視訊鏡頭,使用者不必手動輸入密碼,就可透過臉部辨識來登入系統,方便的同時,還可以提高安全性。

而Apple iMac也值得一提,它內建Face Time HD Camera的同時,還可使用Mac OS X的FaceTime,與其他蘋果電腦或iPhone、iPad等裝置做視訊連線。

內建觸控螢幕

一體成型電腦的螢幕,使用上就和一般螢幕沒有差異,而近年因為觸控技術的成熟,多數AIO電腦都搭配觸控式螢幕,而且還可分為單點觸控與多點觸控兩種規格。

而本次測試的6臺一體成型電腦中,僅有Apple iMac與HP Compaq 6000 Pro AIO沒有搭配觸控螢幕,其餘4臺皆搭配了多點觸控螢幕。

單點觸控的操作,可使用手指替代滑鼠的功能,也就是方便我們直接用手指點選,在操控上很直覺。

而多點觸控,則是可以用多隻手指頭,搭配特定軟體,就可直接放大或旋轉照片,甚至畫圖,例如在使用Windows 7檔案總管與相片檢視器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使用多指觸控功能,直接縮放圖示,或是旋轉照片。

一體成型電腦的觸控螢幕因為尺寸夠大,在簡報、或是會議過程中,可直接在上面書寫,或是註記重要事項,比使用滑鼠更為簡易與直覺。

OS主要搭配64位元Windows 7

在作業系統方面,多數AIO原廠都是搭配64位元的Windows 7作業系統,而部份廠商則是可選擇32或64位元版。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可支援的記憶體容量,以及應用程式的相容性。

64位元作業系統

搭配64位元的好處,就是記憶體可以搭配超過4GB的容量,對使用者來說,可以提供較大的存取緩衝空間,對於系統整體的穩定度較佳。簡單來說,擁有較大的記憶體容量,可容許使用者同時開啟更大量的應用程式,而不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讓系統呈現運作緩慢,甚至快當機的狀態。

64位元Windows 7對於32位元Windows應用程式的相容性較差一些。因為以往的應用程式,多數都是針對32位元的環境製作,不一定能完全相容於64位元的環境中,仍然有部份應用程式在執行上仍然會有無法順利開啟,甚至無法安裝的狀況。除非你用Windows 7提供的XP Mode,但這對一般使用者而言,設定上仍有一定的難度。

32位元作業系統

32位元作業系統最大的缺點,就是即使我們安裝超過4G記憶體,系統依然只能讀取4GB左右的容量。但是由於32位元在市場上存在已久,多數應用程式也是基於這類型作業系統設計,因此相容性會比64位元好。

然而許多一體成型電腦,原廠就搭配64位元的Windows 7,而且沒有提供32位元版的選擇,而且就算使用者自行安裝32位元作業系統,也會碰到沒有適當的驅動程式可安裝的狀況。例如本次測試的微星AE2410與AE2050,原廠都只提供了64位元的Windows 7,而且所提供的驅動及應用程式也都只支援這個版本的作業系統。

所以,如果軟體的相容性為最大考量,採購時,要特別注意AIO所搭配的作業系統版本,因為搭配Windows 7 32位元的電腦已經越來越少。

採用的特殊硬體設計

在我們測試的6臺電腦中,我們發現有3臺一體成型電腦在機構的設計上有別於其他產品,例如便於攜帶的提把、方便更換硬體元件的免工具機構、以及可安裝更多記憶體擴充容量的設計。

聯想的M70z,是本次測試中螢幕最小的機種,僅有19吋,而它的機背上方,和前代A70一樣設計了一個握把,而且是全部電腦中,唯一有提把設計的AIO電腦,在搬動時相當方便。

而HP Compaq 6000 Pro All-in-One,則是在機背設計了免工具即可拆卸的背板,開啟這個背板之後,卸下一顆硬碟或光碟機的固定螺絲,就可以更換或是抽出,在維護時相當簡易。

另一個有特殊設計的,就是可安裝更多個記憶體的華碩ET2400IT。一般筆記型電腦,或是一體成型電腦,都是內建2個記憶體插槽,要擴充記憶體容量時,因為只有2個插槽,因此必須選擇單張大容量的記憶體,在成本上相對較高,但是ET2400IT在機身內設計了4個記憶體插槽,因此要擴充容量到預定目標時,不必特別選擇高價位、單張大容量的記憶體,而可以採用多張小容量的方式擴充擴充記憶體時,選擇與彈性較多。

螢幕尺寸選擇多

選購一體成型電腦,和選擇個人電腦主機不大一樣,因為考量這類型電腦,就如同購買螢幕一般。此時就要同時考量螢幕尺寸,也就是擺放的方便性。

在近距離操作電腦時,小尺寸的螢幕因為能呈現的畫面有限,若採用高解析度螢幕,則會有字體較小,不適合遠距離閱讀,因此容易造成使用者貼近螢幕的不良使用姿勢。

而大螢幕雖然可以將細節完整呈現,不過擺放在桌面時,與小尺寸螢幕相反的,使用者與電腦之間不能太靠近,否則長時間使用下來,必須來回轉動眼睛與頸部才可觀看螢幕左右兩端,容易造成疲勞。

目前市面上,AIO電腦常見的尺寸為20吋上下,以本次測試的6臺電腦來看,尺寸都有一些差異,共可分為23.6吋、21.5吋、20吋、27吋,與19吋,目前並沒有統一的尺寸,另外也有一些廠商推出螢幕尺寸為15吋左右的一體成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主流的螢幕尺寸接近,而這些一體成型電腦雖然螢幕尺寸雖小,但它同時有擺放空間較小、便於攜帶等特性。

效能與價格呈正比

本次採購測試的6臺一體成型電腦中,分別是採用Intel處理器的Apple iMac 27吋、華碩ET2400IT、HP Compaq 6000 Pro、聯想M70z、以及微星AE2410等5臺,以及唯一採用AMD Fusion APU的微星AE2050。這些電腦的螢幕尺寸從最小的19吋到最大的27吋,且螢幕還可分為觸控與無觸控等。

經過測試之後,我們發現這6臺一體成型電腦有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它們的價格與效能之間,有著效能越佳、價格就越高的關係存在,這在採購上會更容易判斷。

例如6臺電腦中,價格最便宜的是微星AE2050,價格為22,500元,而它也是所有電腦中效能測試結果分數最低的,而效能最好的iMac 27吋,它的價格明顯高出其他電腦許多,其他4臺之間的價格,也正好是依照高效能,價格就較高的順序排列。

 

6臺測試的一體成型電腦規格表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AIO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