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對商務人士來說,筆記型電腦存了相當多的重要資料,但是,很難保證不會有失竊的情況發生。想要找回筆電,還有一些方式可協助,網路上也有幾套軟體方案,可以透過網路連線的方式,找到遺失的筆電。例如Absolute LoJack for Laptops可追蹤電腦所在地的網路位址。

Intel AT可遠端防護筆電並追蹤

另外像筆電處理器廠商也在產品內建相關技術,像是Intel今年提供的新版Anti-Theft 3.0(AT3.0)的技術,可以防止筆電失竊後的資料遺失風險,也增強找回遺失筆電的能力。而Intel今年所發表的第2代Core i系列處理器,就支援新版的防竊技術。

我們來看看Intel Anti-Theft技術的應用。此技術具有彈性的IT管理方式,並達到防護加密資料的作用,可阻擋作業系統載入和停用加密金鑰的存取行為,同時也能支援全硬碟加密的方式,以保護筆電中的資料安全。

Intel Anti-Theft可以設定開機前認證機制(Pre-boot Authentication),在作業系統之前顯示登入視窗,類似BIOS設定密碼一樣,當使用者登入失敗次數超過設定,系統會自動禁止對方使用裝置。

如果筆電已經遺失,IT管理人員可以發送聯絡資訊與警告訊息至筆電,該筆電只要開機連上網路,就會迅速顯示提示訊息,並停用筆記型電腦,同時也能協助筆電尋回。

在Anti-Theft的防護機制中,IT管理人員可以設定使用者端需定期回報AT主機,若超過設定時間未回報,則會自動啟動防護措施。

如果在設定時間之前已確定電腦失竊,IT管理者也可以直接進行遠端控制,禁止其他人使用該裝置。經過授權的IT管理人員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傳送加密的訊息,以啟動Anti-Theft防護措施,Intel將此傳送的訊息命名為毒藥丸(poison pill)。

在新版的Anti-Theft 3.0中,也加入了3G手機網路傳輸的設計,避免遇到不開機、不連上網路的情況,無論該機器是否開機,皆可完成裝置保護的動作。這主要是利用筆電中的3G模組,透過電信服務商的服務,當失竊的情況回報至電信服務商後,便會傳送加密文字簡訊至失竊筆電,讓該筆電啟動防護措施而無法使用,如開機無法進入作業系統,即使硬碟拔下來也無法獲取其中的資料。若是遺失的筆記型電腦尋回,同樣可以回報至電信服務商,並以另一則簡訊來重新啟動電腦。

除了保護筆電中的資料,透過3G網路的定位,也能夠找到筆電的位置,其定位準確度可以精確到1、2公尺的範圍。而這個3G模組也經過獨特的電力設計,可以維持相當久的時間。

臺灣尚未提供3G網路的尋回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Anti-Theft能透過3G網路的方式將機器鎖定,不過至今臺灣仍未提供3G網路的應用服務。

這個服務需要電信業者的配合,因為他們具有足夠的覆蓋率,可能由於國內需求不足以讓電信業有興趣提供這樣的服務,不過,目前只在美國、歐洲、日本,以及韓國、新加坡、印度等亞太地區才有這項服務。

如果要購買這樣的服務,企業需要與電信商洽談,電信商會提供類似資費方案的合約,而後端方面,電信商會與Absolute等軟體公司配合,以支援此項服務,當然,筆電也要有支援的3G通訊模組才行。當周遭亞太國家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時,國內企業也許應該向Intel與電信業者反應這項需求。

 

筆電遺失後,IT管理人員可以發送協尋訊息至筆電,並予以停用。尋回後,此技術也提供密碼、3G文字簡訊等方式,讓尋回的員工可以立即解開被鎖定停用的電腦。

 


相關報導請參考「該重新檢視筆電失竊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