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一般來說,SAN虛擬化產品要比NAS虛擬化產品普遍的多。NAS虛擬化產品所提供的「全域命名空間」功能,通常要在非常大型的檔案共享存取環境下才能充分發揮效益,多數用戶的環境複雜度有限,還不至於需要引進這類產品,來解決檔案共享存取路徑/目錄過於複雜的問題。

相對的,SAN虛擬化產品即使在只有2~3臺磁碟陣列、資料量僅數百GB的小型環境中,也能發揮效益,適用範圍更為寬廣。

NAS虛擬化產品現況

如前所述,受產品適用範圍的影響,相對於SAN虛擬化領域,目前NAS虛擬化產品相對較少,供應商主要有Brocade、EMC、F5、NetApp等幾家。

Brocade

Brocade的檔案虛擬化產品有Tapestry StorageX與FME(File Management Engine檔案管理引擎)兩款軟體套件,不過後者一般包裝成應用伺服器出售。

Tapestry StorageX與FME主程式都是運行在Windows平臺上,兩者的基本功能十分相似,都可透過檔案存取路徑的虛擬化,對於分散在異質檔案儲存設備中的檔案進行重新導向,藉以簡化檔案存取與管理,並在這個基礎上,提供更靈活的資料遷移與生命週期管理等應用。

不過Tapestry StorageX能支援CIFS與NFS兩種協定,FME則只支援CIFS,僅適用於Windows網路環境,但與Windows網路環境的AD、DFS,有更進一步的整合。

EMC

EMC的檔案虛擬化產品,是基於Rainfinity全域檔案虛擬化技術的檔案管理應用伺服器(FMA),以全域命名空間為基礎,可為分布在多臺NAS、檔案伺服器上的檔案,提供檔案管理、容量管理、效能管理,並能提供IP複製、遷移、分層儲存等應用。

F5

以提供網路管理設備著稱的F5,也有一款檔案虛擬化產品,即Acopia ARX系列,基本功能與Brocade Tapestry StorageX、EMC Rainfinity大同小異,目前有的ARX4000、ARX2000與ARX500等三款機型,分別採用4U、2U與1U機箱,前兩款都能提供12個GbE埠,ARX500則只有2個GbE埠,ARX4000另外還能提供10GbE埠,資料吞吐量亦以ARX5000最高、次之為ARX2000,以及ARX500。

F5還提供一款搭配VMware ESX 4.0環境部署的ARX虛擬化應用伺服器套件,可讓用戶省去一臺實體設備。

NetApp

專注於NAS領域的NetApp亦提供了一款稱為Virtual File Manager的檔案虛擬化產品,這款軟體是授權自Brocade的Tapestry StorageX,功能與支援範圍與後者完全相同。

SAN虛擬化產品現況

SAN虛擬化產品的核心是SAN虛擬化軟體,但是在產品型式上,目前有純軟體與搭配硬體一同出售兩種類型。

純軟體類型的產品允許用戶視自身需求,自由搭配執行虛擬化軟體用的伺服器主機,不過相對的安裝建置程序也較為繁瑣,也要應付可能的軟硬體相容性問題。

軟、硬體一同出售的產品則限制了用戶的選擇彈性,用戶只能就廠商提供的產品型號中作選擇,但產品出售時相關軟硬體組態都已備妥,建置程序相對簡單許多,而且相容性也較有保障。目前市場上的SAN虛擬化產品,大都以搭配硬體一同出售的類型居多。

而在搭配硬體出售的產品中,又可分為閘道器與應用伺服器兩種型態,閘道器類型本身不提供資料儲存空間(內含的磁碟空間僅用於存放系統,不提供給前端作資料儲存),需在後端介接其他磁碟陣列來提供空間;應用伺服器類型的產品本身,則含有一定容量的磁碟空間,即使後端不介接其他磁碟設備,也能提供儲存空間給前端主機使用。

EMC

業界龍頭EMC目前有Invista與VPLEX兩款SAN儲存虛擬化產品。

Invista是2005年就已推出的儲存虛擬化軟體,採用相當特別的部署方式,多數同類儲存虛擬化軟體都是安裝在一臺獨立伺服器上,然後連接到SAN網路中成為閘道器,Invista則是安裝在Connectrix系列智慧型SAN交換器上。相對於閘道器形式的SAN虛擬化必須處理從主機到實體LUN之間的所有I/O作業,EMC宣稱Invista由於是附加於交換器上,只需處理I/O的重新導向作業,因此造成的I/O延遲只有前者的1/2~1/3。

透過Invista的中介,可將SAN交換器連接的後端異質儲存設備磁碟空間,整合為 Invista的磁碟Volume,再提供給前端主機存取。另外還可提供稱作動態Volume移動的磁碟複製功能,可用於協助資料遷移工作。

VPLEX是EMC剛於2010年推出的新產品,是一種導向器/閘道器類型的儲存虛擬化產品,基本功能與其他虛擬化閘道器相似,同樣都可把後端EMC或非EMC儲存設備的磁碟空間,整合為虛擬磁碟區提供給前端主機。

與眾不同的是,VPLEX導向器採用雙主動的Scale-Out架構,基本單元是兩臺1U導向器構成的一組引擎,最大可組成包含4對導向器(共8臺)的叢集,從而提供相當強大的負載平衡管理與故障容錯能力。

VPLEX全系列分為Local、Metro與Geo等三個產品層級,後兩個層級可透過VPLEX導向器內含的同步/非同步複製功能,將分別部署在異地兩個站點的VPLEX所管理的磁碟空間,整合成一個資源池統一運用,從而實現跨遠端的I/O負載平衡與容錯。

DataCore

成立於1998年的DataCore是老牌的儲存虛擬化軟體廠商,先前該公司的儲存虛擬化軟體,分為入門級的SANMelody與進階的SANSymphony兩款。前者以支援iSCSI等基於乙太網路的傳輸介面為主,功能與容量較有限;後者可支援光纖通道(FC)介面,並提供更豐富的功能。到了2011年初發表的SANsymphony-V,則將前述兩款產品整合為一。

SANsymphony-V是SANsymphony家族的8.0版,主程式須安裝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平臺上(含Server Core),讓Windows伺服器成為提供儲存虛擬化服務的閘道器或應用伺服器,將後端介接的磁碟空間整合為一個虛擬儲存池,再按需求在儲存池上建立個別虛擬磁碟區,並透過FC、iSCSI、FCoE等傳輸介面,掛載到前端主機。

SANsyphony-V提供全新整合式操作介面,新增內建連續資料保護(CDP)與改進的遠端複製功能,全系列分為VL1到VL5等5個授權層級,允許的部署規模與內含功能的完整性依序上升。

FalconStor

FalconStor的IPStor亦是久經驗證的老牌儲存虛擬化軟體,目前已發表到6.x版。在銷售上,FalconStor是將IPStor軟體與Dell的R710或T710系列伺服器搭配,包裝為NSS-VS應用伺服器出售。

NSS-VS系列有閘道器與應用伺服器兩種型態,前者系統本體只包含儲存控制器,需外接磁碟陣列來提供儲存空間,後者則包含了一定數量的內接硬碟,可供前端主機儲存使用。

全系列分為採用2U機箱的NSS VS630與NSS VS700,以及5U機箱的NSS VS750等三款。VS630只支援iSCSI主機介面,其餘兩者都同時支援iSCSI與FC介面,為提高可用性,全系列都支援雙控制器的叢集架構。在軟體功能方面則與其於SAN虛擬化產品大同小異,除了將後端空間整合為虛擬磁碟外,還支援同步鏡像、遠端複製、Thin Provisioning、快照等進階供能。

IBM

IBM的儲存虛擬化有SVC與Storwize V7000。SVC是業界頗知名的儲存虛擬化產品,自2003年推出以來,目前系統軟體已發展到5.1.0.x版,銷售時則是搭配IBM的x系列伺服器成為應用伺服器的型態。

SVC硬體的基本型態是雙節點的叢集模組,可提供iSCSI與FC兩種主機介面,較新的款式還支援10GbE的iSCSI介面。每2臺SVC構成一個I/O群組,一個SVC叢集最多可包含4對雙節點模組(16個節點)。最新的SVC硬體還採用了SSD作為執行系統程式的內部硬碟,藉以提高處理效能。

至於Storwize V7000則是2010年發表的新產品,其核心軟體採用了SVC的程式碼,但安裝在不同型態的硬體上,並搭配類似XIV系列的圖型化管理介面。

原先的SVC是單純扮演閘道器角色,必須透過介接後端其他磁碟陣列來為前端主機提供磁碟空間,而Storwize V7000則採用控制器機箱+磁碟櫃的型態,2U尺寸的控制器機箱內含兩組控制器,等同於一個雙節點SVC閘道器模組,可支援FC與iSCSI主機介面,還內含可安裝24臺2.5吋或12臺3.5吋硬碟的磁碟槽空間,後端透過SAS介面可連接最多9組擴充磁碟櫃。

也就是說,Storwize V7000本身能提供最多240臺2.5吋或120臺3.5吋硬碟的儲存空間,另外也保有延續自SVC的介接其他型號磁碟陣列的虛擬磁碟能力。在功能方面,除了典型的SAN虛擬化功能外,還提供稱為Easy Tier的自動化分層儲存功能。

HDS

HDS的SAN虛擬化產品,有老牌的USP V、USP VM系列,與新推出的VSP系列。這些產品都採用控制器機箱+磁碟櫃的型態,控制器能支援FC、FCoE與針對大型主機的FICON或ESCON等主機介面,並擁有相當強大的主機連接與磁碟擴充能力,能支援規模相當大的應用環境。

其中最新的VSP系列支援Scale-Out架構,可建立內含2~8臺虛擬儲存導向器(VSD)的叢集,前端最多可提供192個FC與FICON埠、或最多96個FCoE埠,後端則可連接多達2,048臺2.5吋硬碟或1,280臺3.5吋硬碟,另外還可介接3PAR、EMC、HP、IBM等廠商的磁碟設備。

稍早HDS還有一款較低階的NSC 55儲存虛擬化產品,不過目前已不在原廠網站線上產品清單中。

HP

HP的SAN虛擬化產品,包括授權自HDS VSP/USP家族的P9000/XP系列,基本功能與HDS產品相同,稍早還有另一款由XP12000/XP10000衍生的SVS 200系列,可視為XP系列的精簡版,但目前已未被列在HP網站的產品清單中。

NetApp

NetApp的SAN儲存虛擬化產品,是該公司的V系列閘道器,其功能與該公司的FAS系列相同,只是後端不是用於介接該公司自身的擴充磁碟櫃,而是用於介接3PAR、EMC、HDS、HP、IBM等廠商的磁碟儲存設備,透過整合為虛擬磁碟的形式向前端主機提供儲存空間,亦能在這些虛擬磁碟空間上提供NetApp多樣化的進階軟體功能。

Nexenta

Nexenta是國內較不知名的儲存虛擬化軟體廠商,該公司的NexentaStor是一款基於Open-Solaris平臺與ZFS檔案系統的整合式儲存應用軟體,目前有2.2與3.0兩個版本。

NexentaStor在銷售上採用純軟體方式,在功能上則類似NetApp的產品,同時支援了區塊與檔案層級的存取,一方面可將底層介接的磁碟空間,在ZFS檔案系統上,透過CIFS/NFS等檔案共享協定分享給前端主機;另一方面也能透過內含的FC與iSCSI Target功能,將磁碟空間模擬為FC或iSCSI的LUN並掛載給前端主機。

此外NexentaStor還提供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包括快照、Clone、同步/非同步遠端複製、Thin Provisioning、高可用性等。

 

SAN虛擬化產品的規格比較表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儲存虛擬化打通企業資料存取的任督二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