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訓練

臉譜 出版/詹宏志 著/200元

推薦人︰陳昇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及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推薦理由︰IT人不只是要懂得IT技術,IT人若通技術同時也富創意,將是如虎添翼。IT技術可學,但創意從何而來呢?有人說創意是天啟,但有人認為經過適當的訓練,人人也可以是「創意人」。本書是我最愛的創意書籍之一,我認同這樣的理念,創意的產生,如同程式的撰寫,是可以訓練的──只要懂得訣竅願將來處處可見富創意的IT人以及通IT的創意人。

 

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突破未來的完全工作策略

先覺 出版/山本真司 著/260元

推薦人︰王耀聰(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軟體技術組副研究員暨副組長)

推薦理由︰相信IT人員心中經常會浮現一個疑惑:「坊間這麼多技術書籍,我到底該從何學起呢?對未來的IT職涯發展又該如何規畫呢?」特別是剛進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更存在著莫名的不安啊!事實上,學習也是需要講究「策略」的,《寫給生存不安的年輕人》一書提出當今年輕人不安病症的源頭,並提出「差異化」與「捨棄」兩大成長策略。我經常鼓勵團隊成員先從「了解自己」開始,進而從個人的興趣、學習歷程衍生出個人差異化的IT職涯發展。忌諱囫圇吞棗,看到熱門的技術話題就一窩蜂去追,應狠下心捨棄不符合個人差異化策略的主題,並且以「輸出」為目標,做中學,才能持續創造個人在組織內的價值。在此也推薦此書給iTh ome的讀者,希望各位未來學習IT新知時,能時常思考如何創造差異,善於捨棄才能更加專注!

 

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

漫遊者文化 出版/冀劍制 著/300元

推薦人︰陳浩然(Qualcomm IT經理)

推薦理由︰這是一本思維訓練的書,在四大類、24個不同的章節中,透過各種邏輯謬誤的大量實例與剖析推引,來訓練我們的思維,除了提供一個訓練邏輯思考模式的最佳指引之外,並能進一步培養出在不疑中有疑的各種偵錯思考能力,構築出一道思維的防火牆。本書不止對所有的IT人來說,是一本十分實用的思維推理基本能力的訓練導引,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也能從中受惠,得到許多的思想啟發,進而避免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各類思維謬誤所誤導。

 

裸裎相見:坦率.真誠.自然.熱情-打造成功簡報的關鍵力

悅知文化 出版/Garr Reynolds 著/390元

推薦人︰洪志鵬(微軟亞太區全球技術支援中心副總經理)

推薦理由︰這本書是簡報大師Garr Reynolds的最新著作,把重點放在講者本身。畢竟簡報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投影片跟多媒體設備不過是輔助工具,要用最自然舒適的態度、最真誠熱情的自我來面對聽眾,進而影響這些你想要影響的人。這就是「裸裎相見」的真義。

 

問對問題,找答案

商智文化 出版/M. Neil Browne、Stuart M. Keeley 著/280元

推薦人︰鄭明璋(金財通商務科技技術總監)

推薦理由︰雖然不是一本專為IT人編著的技術書籍,但這本書能帶給IT人的裨益,絕對不遜於任何一本專業書籍。在這資料炸的世代,如何從浩瀚如海的資料去蕪存菁淬鍊出有用的資訊?如何藉由精確的訪談引導出使用者真正的需求,進而開發出恰如其分的系統?這些都是IT人極欲修練的技能。本書可帶讀者一窺批判性思考的領域,進而養成抽絲剝繭的思考邏輯,有助於IT人在專業領域的發揮。

 

工作大解放(Rework)

天下文化 出版/Jason Fried、David Heinemeier Hansson 著/320元

推薦人︰王崇仁(「我要搭高鐵」App作者,Ollix創辦人)

推薦理由︰本書由37signals兩位核心人物所撰寫,分享了許多他們成功經驗背後的想法與觀念,而這些在一般商業人眼中視為離經叛道的想法,卻讓37signals這一個不到20名成員的「小」公司市值高達上千億美金。看完這本書,將會發現許多早就習以為常的準則根本不值一提這是一本所有創業者都不可錯過的好書。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1年IT好書100專題報導」、「iThome 2011年好書100清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