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人們對於尚未發生在身上的事情,總是有種「反正還沒發生,等出事情再處理」的心態。而這次的專題要告訴你兩件事情,一個是全球的IPv4位址已經分發完畢,而另一個則是迎接IPv6來臨時會發生的風險。

就在今年的2月3日,國際網路位址分配機構IANA在美國邁阿密的記者會上,宣布已將最後的5個IPv4網段分發給5大地區性網址分配組織RIR。就在各RIR組織皆分配到一個/8的網段時,亦代表著IPv4已敲下最後的鐘聲,宣告全世界正式進入IPv4位址枯竭的時代。

而在2月3日後,各ISP業者在取得IPv4位址上,申請過程變得更加嚴苛。在過去,申請IPv4位址的審核時間為2天;而現在,審核時間則增長為5天。而當APNIC可核發的IPv4位址剩下最後一個Class A網段時,APNIC與TWNIC將會停止正常發放IPv4位址。雖然每個ISP業者依舊可以進行IP位址的申請,但每個ISP業者最多只能申請4個Class C,約1024個IP位址。

而APNIC與TWNIC的IPv4發放方式,只要ISP業者原本所有的IPv4位址使用率超過80%,就可提出申請,並無限制申請次數。申請方式為先到先用,並不會替發展落後國家保留位址。

臺灣IPv4位址預計可再撐4年

IPv4位址用罄這件事情,對於使用網路的每個人都衝擊很大,這意味著未來我們將沒有IPv4的位址可以申請,必須使用IPv6的位址連線或架設網站。而大家對於這件事情,通常都只意識到一件事情,那就是──IPv4位址沒了。

照各界預估,第一個耗盡IPv4位址的RIR組織為APNIC,而臺灣的TWNIC為其會員。但事實上,臺灣的IPv4位址還足夠我們使用上一陣子。因為臺灣目前擁有的IPv4位址約3,400萬個,排名世界第13名。以總人口平均下來,一個人約有1.4個IPv4位址,而中國與印度則為0.2個與0.02個,這代表臺灣每個人可分配到的IPv4位址較充裕。

再加上臺灣的網路化程度較高,目前IPv4需求也已穩定下來,不像其他兩國的上網人口還在快速成長。而臺灣網路中心TWNIC的網址組組長朱志明也表示,現階段來講,臺灣擁有的IPv4位址粗估能用到2015年。

不過,臺灣有可能提早將IPv4耗盡,這受到兩個因素影響。其中一個是,像iPad、HTC智慧型手機這類手持上網裝置的普及度,另外一個則是4G網路。

中華電信研究所寬頻網路研究室的IPv6專案計畫經理曹志誠表示:2014年會是個關鍵,因為那時NCC將開放4G網路執照。他說,目前2G/3G用戶只要不上網,都不會需要IP位址。而4G用戶不論是否上網,都會被配發一個IP位址。

而臺灣目前2G/3G用戶加總起來約2千多萬戶,使用行動上網的人數約200萬。就數字來看,如果目前所有行動上網用戶同時連線的話,會佔掉約200萬個IP位址。假設2G/3G的用戶轉成4G的比率有一半,就算不上網也會用掉約1千萬個IP位址。而這若發生,有可能會促使IPv4位址的枯竭時間提前。

臺灣可能連不到國外IPv6網站,而國外IPv6使用者也連不進來

所以IPv4的位址枯竭,對我們而言並不是最急迫的問題,問題在於─即將出現的IPv6用戶與網站。你一定覺得,為什麼需要擔心?這是因為IPv4與IPv6的網路是不互通的,IPv4用戶只能連線到IPv4網站,而IPv6亦然。

所以,如果企業的客戶未來用的是IPv6網路,而企業網站卻只能透過IPv4連線,那用戶將不能連上網站取得服務及資訊。而這問題,才是我們面對IPv6該注意到的層面。

雖然臺灣短時間仍不會在商業環境導入IPv6,但是APNIC的會員國中,包含前面提及的中國與印度。這兩個國家除了每人平均IP位址數過低外,還有數個因素會促使他們必須快速導入IPv6,來補足網路位址的需求。

其中一點是近年來它們的經濟發展,可說是爆炸性成長。在未來,我們可預見的是這兩個國家,當經濟水平達到一定水準時,網路普及程度也會隨之提升。屆時,一般民眾的上網需求將會激增,像印度本身是IT業興盛的國家,網路位址需求將會更多。

而中國可能已經預見這樣的未來,所以在2001年開始,就著手打造IPv6骨幹網路。截至目前,中國次世代網路CNGI為全世界最大的IPv6網路。所以中國在APNIC網址枯竭後,轉移至IPv6較不會有基礎建設上的困難。

可預期的是,中國與印度在不久將會出現IPv6的用戶端與網站。而臺灣又是個貿易國家,在生意上勢必會面對到許多IPv6連線的處理需求。如果不能提供IPv6的網站服務,將有可能失去許多商機與國際競動。再加上,臺灣許多企業在中國皆有子公司,如果屆時沒有支援IPv6,可能企業內聯絡各分公司、駐點辦事處的網路服務,像VPN、視訊會議、網路電話等,皆會發生連線錯誤。

不論是哪個企業,都應該開始擬定IPv6化的計畫

所以,企業當前雖然還不需對IPv4位址匱乏擔憂,但是必須加緊腳步規畫IPv6的設備,以應對未來的IPv6連線需求。TWNIC的網址組組長朱志明表示,目前需要優先導入IPv6,是那些與國外有密切來往的企業。而較無與國外有來往的企業,導入的迫切性雖然不高,但日後隨著IPv6網路的普及,將既有環境IPv6化是遲早的事,一樣要開始進行IPv6化的事前計畫。

而不論現在或未來要導入IPv6的企業,目前都可以開始進行企業內網路設備的清查。而這清查,除了了解網路設備的使用年限外,還要將IPv6的支援度標記起來。而將這些準備工作做足了,這樣在執行IPv6化時,才會得知哪些設備年限到了,可以直接更換。或是該設備支援IPv6,資訊人員只需將功能開啟即可。

除了設備外,企業還需要清查所有的應用程式,譬如網站及應用系統。清查完後,就要開始進行IPv6化的修改。如果非優先導入IPv6的企業,則只要在進行例行性的修改或更新時,逐步修改成對IPv4與IPv6網址兼容的程式碼即可。

但是,急迫需要進行IPv6化的企業,做足這些功課並更換設備後,也並不是就結束了。因為企業必須要了解,ISP業者是否提供IPv6的線路。如果近期沒有提供,又擔憂IPv6用戶將不能連線至企業網站,則可以將IPv6版本的網站,放置到國外具備IPv6連線能力的主機代管業者上。如此一來,即便臺灣目前尚未提供IPv6服務,一樣可以照顧到IPv6的用戶。

 

全球IPv4位址的配發現況

透過此圖,能夠觀察出IPv4的使用數目是每年漸增。在2010年時,IPv4使用數目為歷年來最高的14個Class A網段。不過仔細觀察後會發現,2011年使用了12個,雖然其中包括了最後的5個Class A網段。

但是扣除5個原先保留的Class A網段後,我們觀察到短短的2個月內,全球就使用掉7個Class A網段,相當於2010年半年的IPv4位址使用量。而中華電信研究所的IPv6專案計畫經理曹志誠表示,2010年的IP位址使用量,幾乎是過去的一倍。而IP位址使用量會這麼高,不排除是ISP業者因為IPv4位址即將消耗完畢的預期心理,而開始囤積IP。所以雖然看似IPv4位址已經消耗殆盡,但其實許多業者手上還握有不少的IPv4位址。而這些IPv4位址,目前尚足夠支撐臺灣數年的IP位址需求。

 

中華電信研究所寬頻網路研究室的IPv6專案計畫經理曹志誠表示,雖然在今年2月3日IANA公告IPv4位址已耗盡,但由於各ISP皆有預期耗盡的心理準備,多少都有儲備一定數量的IPv4位址。加上臺灣網路程度化較高,所以在數年內,IPv4的IP位址並無匱乏之憂。

 

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網址組組長朱志明認為,當前急迫需要進行IPv6化的公司行號,大多為與國外較常聯繫,或是在中國有分公司的企業。至於本土企業,則建議開始擬定IPv6化的計畫書,以因應未來網路IPv6化的趨勢。

 

IT小辭典

●    IANA(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國際網路位址分配機構)

●    RIR(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地區性網址分配組織)

●    APNIC(Asia-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    TWNIC(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臺灣網路資訊中心)

●    IPv4(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

●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6版)

●    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中國次世代網路)

 

網際網路協定(IP)大事紀

1981年IPv4被定義

1983年TCP/IP被ARPAnet採用後,IPv4就使用至今

1990年網路專案任務小組IETF,開始規劃下一代網路協定

1994年IPv6被定義網路專案任務小組IETF指定為下一代標準

1997年IPv6實驗網路(6-Bone)開始測試

2004年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表示,網路根域名伺服器可同時支援IPv4與IPv6

2006年IPv6實驗網路(6-Bone)結束測試

2010年IPv4網路位址僅剩5%

2011年2月3日IPv4網路位址發放完畢,並在6月8日進行世界IPv6日聯合測試

 


相關報導請參考「IPv6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