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Equallogic PS6010(圖片來源/iThome)

Dell Equallogic PS6010

藉由併購Equallogic,讓Dell一躍成為iSCSI儲存領域的領導廠商。PS6010是Dell將Equallogic納入旗下後的第二次產品更新,除了保有前幾代產品一貫的便利操作介面與豐富進階功能外,這一代產品最重要的變化是引進了10GbE介面,一口氣將控制器對外傳輸的可用頻寬提高了5倍,讓iSCSI具備足以承擔關鍵應用的高效能。儘管Equallogic產品的價位屬於百萬等級,但考慮到產品中內建了多種免授權費用的進階應用功能,在外商同級儲存產品中可算是相當實惠的選擇。

 

LTO-5磁帶機與LTFS系統

LTO-5磁帶機終於在2010年開始投入市場。比起LTO-4,LTO-5容量更大、速度更快,也承襲了LTO-4的內建加密功能,最重要的改進是增加了磁帶分區(Partitioning)功能。藉由與磁帶分區功能搭配使用的LTFS(Linear Tape File System)檔案系統,可賦予LTO-5磁帶類似磁碟的存取特性,能把LTO-5磁帶掛載到作業系統上、以類似USB外接硬碟的方式加以存取,不再像過去般非得透過備份軟體才能存取磁帶。

 

 

CA ARCserve Backup r15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應該是附屬在儲存產品中的「功能」,還是作為一種「獨立產品」,一直是不同廠商間的爭議話題,而CA則透過備份軟體提供前者解決方案。

問世多年的老牌備份軟體CA ARCserve Backup自r12.5版以後,便開始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可利用備份伺服器執行重複資料刪減作業,使用者無須購買昂貴的重複資料刪除硬體設備,就能取得類似功能。最新的r15版的重複刪除效果又有一定程度的改進,進一步拉近了這類軟體式解決方案與硬體式之間的差距。

 

 

 

喬鼎 VessRAID 1840f

光纖通道(FC)儲存市場從2010年開始從4Gb跨入8Gb世代,各儲存廠商都陸續推出8Gb介面機型,單就效能、功能與規格來看,VessRAID 1840f並無任何突出之處,機殼的造型與機構設計平平,只採用簡單的單控制器構型,控制器核心也是十分普遍的intel IOP 348,除了基本的存取應用外也不提供額外進階功能。但喬鼎將整套系統的價格控制在15萬元以內,讓VessRAID 1840f成為市場上最便宜的8Gb光纖通道磁碟陣列之一,對於只有入門級需求、且預算有限的用戶來說,這款產品是跨入8Gb世代的實惠選擇。

 

 

Compellent Storage Center

自動化分層儲存技術是妥善運用不同等級儲存裝置的良方,可使資料在高速但高價、低容量的SSD,與低價、大容量但低速的傳統硬碟間自動達成適當的分配。Compellent是自動化分層儲存技術的先驅,除了最早投入這個領域外,該公司的自動分層技術至今仍然是當前同類技術的領先者,擁有當前最高的細粒度。Compellent的產品線只有一款Storage Center產品,藉由2種控制器、3種磁碟櫃與4種硬碟可組合出不同等級的儲存系統,還能提供多種不同I/O傳輸介面。

 

 

HP StorageWorks P4000 G2

P4000是HP併購LeftHand Networks後新增的中階企業級儲存產品線,是以HP儲存伺服器硬體,搭配LeftHand儲存虛擬化軟體而成的iSCSI解決方案。相比於一般磁碟陣列,P4000系列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一種軟體式儲存虛擬化產品,透過SAN/iQ軟體將叢集架構的x86/x64平臺,虛擬化為iSCSI儲存裝置,並提供以叢集為基礎的網路RAID功能。

P4000先在底層伺服器RAID卡提供實體磁碟層的RAID,然後在上層透過SAN/iQ軟體,跨網路將多個P4000節點組成網路層的RAID。基本系統為2節點,最大可擴充到32節點,只要擴充節點就能增加效能與容量。

 

 

宏普N4200

入門級NAS已是非常成熟的產品,各廠商的硬體架構與軟體功能逐漸趨同,為突出自身產品,各廠商除了持續改善操作介面、開發更多軟體功能外,也嘗試引進一些新設計。宏普這款N4200基本規格並無特殊之處,但硬體有兩個十分有意思的新特色。首先是機箱正面的OLED控制面板,同類產品的LCD控制面板大都是簡單的文字式介面,而OLED採用解析度達256×64的2.8吋LCD,可以圖像方式呈現資訊,提高操作便利性。其次為由機箱後方裝卸的備援電池模組,可充當UPS、避免因不正常關機導致資料損毀。

 

 


相關報導請參考「回顧2010看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