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我們以這次受測的10臺產品來檢視目前新筆電的趨勢,主流筆記型電腦處理器及晶片組仍以Intel產品居多,隨著今年初發布的Intel新一代Calpella平臺,各廠商也已推出基於此平臺的產品,就像這次受測的10臺產品皆採用Intel處理器。

這次的測試,我們不僅關注新一代的Calpella筆電平臺與舊平臺Centrino 2之間,在效能上的差異,也實際比較這次所有受測產品的硬體規格差異。

多數產品搭配獨立顯示卡,相當看重繪圖顯示能力的強化

新平臺的筆電,除了在處理器方面的翻新之外,在這次的產品測試中,我們發現筆電製造商對於影像處理能力更加注重,顯示他們對繪圖功能的重視更甚以往,就像10臺產品中,有9臺具備獨立顯示晶片,其中多臺產品搭配Nvidia GeForce 310M。我們也以之前測試的PCMark05數據,來比較效能差異。

這次聯想ThinkPad X201採用Intel內建顯卡,所獲得的繪圖分數為2,421分,而過去測試的聯想ThinkPad X200,同樣採用內建顯卡,分數為2,298分,新筆電表現略優,但差異不大。

而之前表現相當不錯的Sony VAIO VGN-Z27,採用GeForce 9300M GS顯示晶片,獲得3795分,這次配備獨立顯示晶片的機種相較之下,均優於這個分數,不過,與高階的繪圖顯示晶片相比,還有相當大的一段距離。

在續航力方面,我們以之前測試過的聯想ThinkPad X200與這次的聯想ThinkPad X201作比較,兩者規格差異較小。X200在BatteryMark測試中,高負載情形下能持續65分鐘,而一般情形下能運行108分鐘,而這次受測的X201,在高負載情形下能持續55分鐘,而一般情形下能運行124分鐘,在續航力表現上,似乎當筆電處理器休息時的省電效果較佳,但整體來說,續航力沒有比較顯著的提升。

此外,在其他周邊配置上,新一代的筆電也有一些變化。

近期多項重要系統與周邊新規格,已普遍應用

在記憶體方面,目前所有新款筆電平臺都支援DDR3,其效能上,DDR3有所改善,而且強調更快的速度,目前筆電以搭配DDR3 1066、DDR3 1333為主。另外,DDR3可以更省電,由於DDR3使用的電壓只有1.5V,比DDR2的1.8V低,功耗上能夠減少約16%,此低功耗的特性,對筆記型電腦續航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在硬碟方面,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硬碟轉速有5400轉、7200轉,目前我們測試的10臺產品中,已有半數採用7200轉硬碟;而SSD固態硬碟雖然效能非常好,但由於價格較高,僅高階機種才有可能配置。

而影像傳輸連接埠,除了必備的D-Sub 15pin連接埠,可以傳送類比的VGA訊號,而數位視訊介面HDMI也幾乎成為筆電標準配備項目之一,而DisplayPort也在市場上漸漸嶄露頭角。由於新的Intel晶片組已經開始直接支援HDMI,在這次受測產品中,有7臺支援HDMI埠,另外也有2臺支援Displayport埠,與上一代筆電平臺的受測產品相比,以往在高階產品中,才看得到的連接埠,現在已經是相當的普及。

網路傳輸的RJ-45網路埠是電腦必需的配置,不過漸漸開始取消RJ-11電話埠的配置,有些納入選購項目中,也有些產品已經不具有此連接埠。

特別的還有eSATA連接埠,也是近年來開始增加的傳輸規格,比USB 2.0與IEEE 1394具有更快的的傳輸速度。在之前我們測試的筆電中,具有此連接埠的機種並不多,而這次送測的產品中有6臺產品支援此規格,特別的是,有些筆電的eSATA埠可與USB連接埠共用,如此一來,較節省機身空間。

至於今年值得關注的重要規格,還包括藍光光碟機與USB 3.0連接埠,前者在目前市場上,僅娛樂、影音高階的旗艦機種可能配備,畢竟此種光碟機必須搭配大尺吋螢幕,才能顯現出較好的效果,其價格偏高,也是目前不納入主流市場考量的因素。

而USB 3.0連接埠,由於目前Intel晶片組還未支援USB 3.0,因此採用此規格的筆電並不多,這次受測的10款筆電,仍是搭配USB2.0規格。

不過,市面上也已經有些產品,透過內建額外的控制晶片來支援這個規格,例如華碩N系列的行動影音旗艦筆電,以及Fujitsu商務類型的LifeBook SH760。

目前許多晶片廠,預備推出較低價的USB 3.0主控端Host晶片,來加速USB 3.0規格普及,但依過去的經驗,Intel要將其整合進系統晶片中,仍需一段不短的時間,而且目前支援USB 3.0的周邊數量還不夠多,這是相當關鍵的因素所在,大概還需要一年多的時間。

當然,由於USB 3.0的傳輸速度相當快,未來也勢必衝擊到其他連接埠。

除了硬體規格的變化外,目前這些產品能夠搭載Windows 7專業版的作業系統,但是已有32位元與64位元的系統之分,部分廠商已經不提供32位元的機種,或是機種本身定位為僅搭配64位元系統,使用者在這方面也要多加留意。像是Sony全系列主流筆電搭載的作業系統均為64位元。

此外,在價格上,從這10款筆記型電腦來看,其實較以往具有相當大的優勢,我們過去比較Centrino 2平臺的筆電時,產品價格偏高,多數外商品牌的產品,價格至少都在4萬5千元以上;而這次受測的10款產品中,多臺產品的價格僅在4萬元左右,相對來說較為便宜。

 

10款受測筆電規格一覽

 

在這次送測的筆電中,HDMI與eSATA已經是相當普及的連接埠。其中,HDMI能將高品質且未經壓縮的影音訊號同時傳輸,勝過以往類比訊號的D-Sub 15pin規格。

 

簡單來說,透過DisplayPort可同時支援多臺顯示器,還可以做到雙向的音訊傳輸,不過,在影音效果呈現上還不及HDMI。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0新世代筆電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