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採用伺服器這類企業級IT設備的時候,除了因應不同的運算、儲存、網路或某些應用系統需求,必須選擇特定規格,或是某些等級以上的伺服器機種,大部分情況下,都必須遷就有限的預算,難免會有買伺服器一定要花很多錢的刻板印象。

有時候,企業會添購伺服器,不是為了建置虛擬化環境,也不是為了要用到高運算效能,而是為了建置一臺辦公室內使用的郵件、檔案管理,或列印伺服器,因此,對於伺服器的硬體要求並不高。再加上許多中小企業的規模不大,員工,或是使用的人數並不多,考量到購買伺服器設備所需要的成本與效益不一定成正比,因此,許多人便退而求其次,改用個人電腦、安裝伺服器作業系統,以一般電腦當作伺服器使用。

這樣的作法並非不可行,只是會無法達到伺服器的高可靠度要求,那就是確保持續運作與硬碟容錯備援,而這也是為什麼伺服器一般都會支援硬碟熱抽換、採用ECC的記憶體、雙網路埠,雙電源供應器,甚至特殊的散熱設計等。

想買一臺入門級x86伺服器,需要準備多少IT預算?

為了實際了解一臺入門級伺服器的價格,或者在有限的預算,且不限定規格的狀況下,能有哪些選擇,因此,本次採購特輯我們僅要求廠商,伺服器的規格必須是基本可以運作的組態,也就是至少1顆處理器、16GB記憶體,以及至少2臺硬碟,以達到基本的硬碟與資料保護需求,且在這樣的組態下,價格必須是10萬元以內即可買到的機種與設備。

多少錢是伺服器的入門價?我們一開始將價格定在6萬元以內,後來考量到許多高階的工作站,甚至高階的個人電腦,價格就與6萬元相當接近。而以伺服器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價位,我們估計可選擇的機種,只有直立式、桌上型,或是迷你型等伺服器,而為了有更多元的規格搭配,因此,我們將價格門檻提高為10萬元。

在這個價格範圍內,廠商的確提供了較不同以往的選擇,包括HP ProLiant ML10 v2、Fujitsu Primergy TX1320 M1、Supermicro SYS-6028U-TR4+、泰安B7076G62BV10H、凱穩AP104H與技嘉R180-F28等,共6款產品。除了我們最初預期的直立式Xeon E3伺服器之外,其中,有一半是安裝2顆處理器的2路架構機架式伺服器,成功達到提高價格門檻的目的。

逼近10萬元的二路機架式伺服器

過往,我們在測試廠商提供的2路架構機架式伺服器時,在搭配主流規格處理器(Xeon E5-2620 v2或v3),且在硬碟與記憶體都沒有裝滿的組態下,價格往往都是10萬元起跳,有些記憶體裝滿的情況下,甚至可以高達30萬或40萬元以上。因此,本次廠商送測的2路機架式伺服器,價格為了可以控制在10萬元以內,因此壓低了部分規格。

其中,處理器規格最高的,就是整體價格只要89,000元的技嘉R180-F28,它安裝了2顆Intel Xeon E5-2650 v3處理器,這型號的處理器內建10核心(20執行緒),基礎時脈為2.3GHz,超頻時脈則是3.0GHz,是本次所有測試的伺服器中,處理器等級與核心數都最高的。而它的記憶體與硬碟的部份,則是在24個記憶體插槽中,安裝2支8GB容量的DDR4記憶體,並在8個2.5吋硬碟插槽中,安裝2臺500GB的SATA硬碟。

而其他2臺機架式伺服器的規格方面,Supermicro SYS-6028U-TR4+是唯一搭配2U尺寸機箱,並可安裝12臺3.5吋硬碟插槽的機種。這臺伺服器,搭配了2顆Xeon E5-2609 v3處理器、2支8GB記憶體,並安裝2臺3.5吋的2TB硬碟,價則在90,784元,略比技嘉R180-F28貴一些。另外,原廠也另外提供了只安裝1臺2TB硬碟的組態,價格落在9萬元以內(86,784元)。

另一臺則是3款機架式2路伺服器中最便宜的泰安B7076G62BV10H,它搭配的處理器是2顆6核心的Xeon E5-2603 v3,同樣搭配2支8GB記憶體,並在10個2.5吋硬碟插槽中,安裝2臺容量為1TB的SAS硬碟,整體價格只要8萬元,相對便宜許多。

不過,這臺伺服器的其他規格則有了取捨,例如主機板僅內建16個記憶體插槽,最大容量則是512GB,與其他相同採用Xeon E5-2600 v3處理器的最大24個記憶體插槽、768GB容量有落差。

泰安這臺伺服器的規格及記憶體擴充彈性,看似不如另外2臺機架式伺服器,但是在不導入虛擬化,或是大量記憶體需求的情境下,這臺內建16記憶體插槽的機種,實際上也是相當夠用的。

對於伺服器而言,整體配備的多寡,對於價格影響很大。例如,本次測試的這臺B7076G62BV10H雖然只要8萬元,但我們去年曾測試過這臺,當時它的價格高達30萬元,其中,它的規格是搭配2顆Xeon E5-2630 v3處理器、8支16GB DDR4記憶體,並安裝了3臺2.5吋的1TB硬碟,整體價格就提高為30萬元,將近本次測試這臺的4倍價格。

不到5萬元,也可買到硬碟熱抽換、高擴充性的直立式伺服器

對許多企業因為規模較小,員工數量不多,或者伺服器的需求不高,前面提到的這些機架式伺服器可能還是會有價格偏高、沒有機房擺置這些設備的問題,因此會將桌上型電腦安裝了伺服器作業系統之後,充當各種應用伺服器。以預算的考量,這樣的選擇確實可以達到省錢的目的,不過這種個人電腦等級的硬體,在網路、硬碟保護,或者管理上,真的適合伺服器應用嗎?

在我們本次測試的6臺伺服器中,就有3款直立式伺服器,適合這種負載較低,適合當做辦公環境內的檔案、網路,或是輕量的郵件伺服器。這3款直立式伺服器的機身尺寸都不同,以體積來算,最小的Fujitsu Primergy TX1320 M1僅有13公升左右;次小的凱穩AP104H體積為18公升左右,而HP ProLiant ML10 v2的體積則是30公升左右,是TX1320 M1兩倍以上,與一般個人電腦差不多。

雖然這3款伺服器的體積有大有小,但它們都很適合一般辦公室的環境使用,主要的原因,在於它們採用的機箱不占空間,而且搭配的風扇,在運轉時所產生的噪音,遠低於一般機架式伺服器的聲音,甚至不會發現它們已經開機與運作,必須靠面板的燈號才能夠確認是否已經開機運轉。

直立式單路伺服器,可選擇搭配的處理器種類多元

雖然這3臺直立式伺服器不論機箱尺寸、可安裝的硬碟數,或是PCIe擴充插槽等數量都不相同,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是採用LGA1150的處理器插槽,也就是它們同樣都可安裝Intel Haswell架構的Xeon E3-1200 v3、第四代Core i3、i5、i7、Pentium與Celeron等系列處理器。這樣的特點,除了提供更多種類的處理器選擇之外,同時也讓採購成本更有彈性。

舉例來說,在Xeon E3-1200 v3系列處理器中,價格最低的就屬E3-1220 v3與E3-1220L,官方的報價在200元美元左右(盒裝203美元,裸裝193美元),而價格最高的E3-1286L,報價達774美元;而同樣採用LGA1150插槽的Celeron G1820的價格,卻只要42美元,高階一點的G1850也只要52美元,與Xeon E3-1200 v3系列相比,相對便宜許多。

如果想要伺服器的資料保護與遠端管理等特點,但是對處理器的規格與效能要求不高,同時想要節省購買成本,那麼這些採用LGA1150處理器插槽,可相容多系列處理器的直立式伺服器,便是很好的選擇。

根據伺服器陳設位置,以及運算力與記憶體的擴充需求而定

本次的6款伺服器,可分成5萬元以內,但是擴充性不如機架式機種的直立式伺服器,以及價格超過5萬元,但擴充性佳且處理器效能較高的機架式伺服器,企業該如何選擇?

如果,企業環境內部沒有機房,且預計未來也不會有建置、租用機房,加上伺服器的負載不高,也就是說伺服器必須擺設在辦公室環境內,且僅是用於建置檔案伺服器或列印伺服器等情境,那我們會建議選擇直立式伺服器即可。

而長遠的計畫是伺服器的應用會越來越吃重,且有規畫建置機房,那我們會建議運算效能、記憶體擴充,以及硬碟插槽數量都相當足夠的機架式伺服器。

 

小尺寸直立式伺服器仍可具有介面擴充性

在這6臺受測伺服器中,Fujitsu TX1320 M1體積最小,只有13公升,仍可加裝4張半高的PCIe介面卡,而尺寸最大的HP ML10 v2,則是可安裝4張全高全長的PCIe介面卡,而凱穩AP104H雖然只能加裝1張PCIe介面卡,但它支援硬碟熱抽換的設計。他們並沒有因為直立式且小體積的機身,而犧牲了基本的介面擴充性。

相關報導請參考:「入門級伺服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