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這次我們一共測試了10家廠商所送測的短焦投影機產品,所有機種皆為正投式短焦機種,其中,宏碁(Acer)S1200、佳世達(BenQ)MP776st與奧圖碼(Optoma)GT360這3臺為國產品牌,其他7臺是外商品牌。

從短距離投影能力來看,大部分設備在1公尺左右的距離,便能投射出80吋的畫面,而60吋以上的畫面約在0.8公尺左右,其中宏碁S1200、BenQ MP776st與Hitachi CP-D20表現相當出色,而Epson EB-410We寬螢幕的廣角投影表現,也相當令人讚賞。綜合來說,相較於一般主流機種,這類設備的投射距離大約減少一半。

採3LCD技術的機種,色彩呈現較好

在投影品質的測試方面,可以分為3大部分,從色彩精準度、灰階辨識率與文字、線條與聚焦能力來看。在色彩精準度的表現上,10款投影設備中,其中3款採用3LCD投影技術的產品,包括Epson EB-410We、Hitachi CP-D20與NEC NP610S,影像品質表現都很好,值得一提的是,採用DLP投影技術的3M SCP717,也有相當不錯的色彩精準度,其他各臺的色調呈現也還不錯,但大部分投影機常出現的問題是紫色會偏藍、橘色與洋紅色偏紅。

而灰階辨識度上,以靠近全黑的1%~10%灰階而言,3M SCP717、BenQ MP776st、Hitachi CP-D20與奧圖碼GT360表現相當好,而在燈光全亮的環境下,3M、BenQ因為是高亮度的機種,依然能夠有辨識度。

至於用電量方面,我們這次特別比較一般模式與省電模式下的耗電量,多數設備在亮度減少2成的情況下,耗電量也隨之降低約2成。表現最佳的是Hitachi CP-D20,在亮度減少2成的情形下,耗電量甚至可以減少3成。

檢視連接埠的支援性,以及遙控器的操作性

近年的投影機發展,在功能上雖然沒有明顯的變化,在投影機的操作方面來看,仍有一些實用和方便的配置。

先從連接埠方面開始檢視。這次所有產品所具備基本的連接埠,包含VGA-In、VGA-Out、S-Video與RCA色差端子,而且為了方便應用,許多設備會額外提供1組VGA-In,以便同時連接2臺電腦,而高階的HDMI埠也越來越普遍,其中4臺皆支援此規格,包括宏碁S1200、Mitsubishi XD250U-ST、Vivitek D930TX,而支援DVI連接埠的比例較少,僅有3M SCP717與NEC NP610S。

比較特別的像是內建USB Type B埠,可以支援無線滑鼠功能,使用時只要將USB線連接投影機與電腦,即可用遙控器當滑鼠使用;而若有5v DC trigger與12v DC trigger,可以連接電動投影布幕,例如投影機啟動時,可以同時放下電動投影布幕。

投影機也具備相當多的智慧型功能,例如自動梯形校正功能,從操作上來看,在10臺短焦投影設備中,BenQ MP776st與Mitsubishi XD250U-ST內建自動梯形校正功能,讓我們在投射畫面時,不需要多做調整,便可以投射出校正後的畫面;另外是重新搜尋訊號源功能,連接電源自動開機的功能,現在也能夠偵測到訊號源直接開機,像是3M SCP717與Vivitek D930TX,均提供此功能。

數位縮放功能方面,一般都能夠做到2倍數位變焦的放大,其中Epson EB-410We甚至能夠將畫面放大到4倍,而且放大畫面的移動上也很順暢。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奧圖碼GT360與Vivitek D930TX具有邊緣縮放功能,使用時,僅能夠從畫面中心點放大畫面,畫面位置並無法移動。

在操作選單介面上,10款投影機均提供中文的操作選單介面,不過NEC NP610S與Mitsubishi XD250U-ST僅提供簡體中文介面,對於臺灣的使用環境來說,操作上比較不方便,而其他8臺均支援正體中文與簡體中文。

同時,BenQ MP776st與Epson EB-410We還提供中文說明的服務,若在使用上遇到問題,可以先查看投影機投射出來的簡單常見問答資訊,以協助解決投影時影像及功能上的問題。

而遙控器的設計上來看,各家雖然考量略有不同,不過也應讓人一目了然其功能按鍵,遙控器上應有明顯的功能圖示或說明。除了一般投影機畫面調整功能,例如凍結畫面、暫停投影、數位縮放,改變影像模式、比例等基本功能,以及可以直接調整畫面亮度與對比度,或者是簡報時易用的數位縮放與簡報計時器功能,這些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操作更方便。其中,3M SCP717是所有產品中操控性較齊全且便利的。

而遙控器可以當作無線滑鼠操作,也是相當不錯的功能,其中3M SCP717、宏碁S1200、Viewsonic PJD6381與Vivitek D930TX皆支援此功能,並具有USB type B埠。

此外,從去年底開始,3D投影技術功能開始廣為宣傳,雖然以目前而言,實用度仍低,不過這也是未來投影機的發展方向,在我們這次測試的10款投影設備中,已有3款投影機開始支援3D功能,分別是奧圖碼GT360、BenQ MP776st與Viewsonic PJD6381,均支援DLP Link 3D投影技術,其中PJD6381還支援3D Vision投影技術。

 

各家遙控器設計上差異較大,像是方向鍵的使用、滑鼠按鍵的設計,功能調整的便利性,均容易影響投影簡報時的效率。(由左至右為3M SCP717、Vivitek D930TX與Epson EB-410We)

 

在連接埠方面,要注意是否內建數位影像傳輸的HDMI與DVI埠。若有USB Type B埠連接電腦後,可以支援無線滑鼠功能;而透過5v DC trigger與12v DC trigger,可以連接電動投影布幕。

 

10臺短焦投影機規格與實際測試評比一覽表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短焦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