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本名張恩慈的「花水木」,是IT領域少見的女性SOHO族,由於個性活潑而有自信,所以頗受案主信任。提到取名「花水木」的原因,她說其實是剛好看到這個名字,覺得很喜歡就一直延用到現在。

由於身兼Drupal Taiwan的版主,她在2009年3月底舉辦「druParty水滴趴」活動,邀請了3位講者,分別從工程師、經營者及商務運用等面向介紹Drupal,報名者參與約90人,這在開放源碼領域是相當踴躍的盛況。

以吃喝玩樂為主的另類IT部落格

「花水妹」這個部落格是張恩慈用來整理關於網站企畫、Wordpress、Drupal、Theme、XHTML/CSS、jQuery開發及網站易用性等技術文章的地方,她還有一個「花水木SOHO玩樂誌」除了介紹少數的技術性文章,大部分是SOHO生活分享,包含美食、心情、生活瑣事,以及自己設計的作品。

張恩慈表示,2007年開始寫部落格,最初的動機只是「好玩」,並不是為了要接案。

不過,在SOHO接案的初期,確實有許多的業主,是在網路搜尋網頁設計相關關鍵字時,連到她的部落格,進而透過電子郵件找上她的。一段時間之後,由於結案的品質良好,業主之間便會口耳相傳,介紹其他案子給她。

事實上,張恩慈從大學就開始接案,她雖然曾經在軟體公司和創意行銷公司工作,不過,1周只工作3天,所以只能算是「兼差」。張恩慈說:「我不喜歡1周工作5天的生活。」

由於對Drupal有興趣,所以張恩慈一頭栽進去研究各項功能,她不但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撰寫很多篇介紹Drupal的文章,而且毛遂自薦擔任Drupal Taiwan版主。

在Drupal Taiwan的社群中,張恩慈認識到一群同樣喜歡Drupal的工程師,他們經常舉辦小型的聚會,一起吃吃喝喝,順便聊Drupal。

事實上,張恩慈在籌備2009年的「druParty水滴趴」時,剛好遇到母親骨折、網站結案期限逼近,及準備啟程前往澳洲展開打工留學生活等,事情全擠在一起發生,好在社群的朋友們都很熱情地參與,讓她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druParty水滴趴」的成功經驗,讓她信心大增,所以她很肯定地表示未來將繼續辦「水滴趴」,持續推廣Drupal平臺。

9個月的澳洲打工生活,接案不忘度假

若觀察近幾個月「花水木SOHO玩樂誌」的內容,會看到張恩慈最近去澳洲打工留學的生活記錄。在澳洲9個月的生活裡,張恩慈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凱恩斯,她甚至在那兒接了幾個做網站的案子,剩下的時間則在旅行、買菜、煮飯、閒晃、潛水和找靈感。透過部落格的呈現,相信讀者也能一同感受到凱恩斯的風土民情和悠閒的生活步調。

在2010年的1月中旬,張恩慈已結束打工留學回到臺灣,回顧澳洲的悠閒生活,她坦言:「剛到澳洲的時候,非常想要定居下來。」

不過,最後兩個月卻變得非常想回臺灣,畢竟臺灣的生活步調雖然緊湊,但是多采多姿的生活,和美食一樣具有獨特的吸引力。

 

花水妹

部落格網址:hanamitsuki.com

作者名稱:張恩慈(花水木)

作者現職:SOHO

部落格性質:SOHO生活的玩樂誌

微網誌網址:Plurk.com/hanamizuki/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