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與一般專門分享軟體的網站大異其趣,「綠色工廠Easylife」的站長劉佳鑫(暱稱哇哇),將軟體分享與個人生活記錄融合,讓部落格包含自己的一切記錄。

劉佳鑫求學時念的是傳播系,但他相當愛玩電腦,而這個網站從2005年就開始設立,當初只是當作收藏綠色軟體的小空間,後來軟體越收藏越多,才將部落格改名為綠色工廠。

在網路上闖出一片資訊的天空,在畢業後,他也把未來人生規畫放在資訊相關領域,劉佳鑫透過去補習考證照,也如願進入IT職場。目前,他在電信業負責主機管理的工作。

融合生活趣味,輕鬆寫部落格

「綠色工廠Easylife」本質上是軟體分享網站,然而劉佳鑫在部落格上不單單介紹免費軟體,也呈現了個人的生活記趣,包含他喜愛的單車旅遊、美食記錄與影像收藏等。

對於此,他有著很獨到的看法。平時瀏覽別人的部落格,劉佳鑫就會對網友們所記錄的生活動態很有興趣,因此當他回頭經營自己的網站時,並不想只是寫軟體方面的文章,他覺得部落格還是個人化一點較好,畢竟最初的目的,只不過是收藏這些小巧好用的軟體,偶爾附加一些生活記錄。這樣看起來會比較輕鬆,寫文章時也不會那麼有壓力。當然,若是使用者只想看單一題材的文章,也可以透過標籤分頁來瀏覽。

不只如此,他的部落格圖文還擁有另一種獨特的風格。在過去,曾經發生使用者在他所寫的文章中找不到載點的情形,因為,綠色工廠以前分享檔案下載資訊的方式,是把軟體壓縮在圖片裡面,這種圖檔合一的方式,可以讓他很方便地管理這些軟體,但是大部分網友仍經常發生找不到軟體載點的情形。

其實在部落格的公告上,他已把下載方式寫明白,但是大部分人並不會認真去看網站公告,而當初固執的他也認為,下載不到的人就只是無緣罷了。

但隨著網站擴大經營、流量變大後,他也不得不改變這種圖檔合一的作法。有趣的是,如果現在他有特殊「福利」想分享給大家時,他仍會以這種方式來呈現,這也算是綠色工廠的一個公開小秘密吧。

不受現實環境所綑綁,追求自己的道路

為了寫軟體分享文章,其實持續追蹤軟體是件很累的事,所以劉佳鑫認為,只要把他自己覺得真正好用軟體介紹出來即可,剩下的時間可以用來做更多其他的事,這樣的態度也完全展現在他的工作之中。

太悶的事情劉佳鑫並不喜歡,而且做久了會覺得很繁瑣,因此他會想一些方法來解決,例如試著撰寫一支程式,將報表輸出可以自動化,以減輕繁雜的程序。他表示,設計這個自動化軟體並不難,但也要能夠同時了解程式與系統,清楚架構後才能寫出來,他自認已經將這套自動化軟體設計得相當完善,能夠大幅減輕工作量。

而這樣的貢獻,讓公司相當看重,他也因此爭取到更多的個人空間,上班時間變得較為彈性,並且能夠常常離開臺北感受自然,放慢生活步調,期盼看到更遠的未來。

雖然步調將放慢,但部落格仍是他很重視的,他會持續地更新文章,也想將軟體分類歸納的更方便,因為有時會找不到自己寫過的軟體,而導致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此外,由於目前他的網站是自己架設,在臺北與臺南也都有放置部落格的主機,除了不想浪費ADSL寬頻外,他也希望持續用這樣的方式,把架站當作練功,來自我挑戰各種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綠色工廠Easylife

部落格網址:portable.easylife.tw

作者名稱:劉佳鑫(暱稱哇哇)

作者職稱:負責主機管理

部落格性質:免費軟體分享、生活玩樂記錄

微網誌網址:plurk.com/csliu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