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R Controller推出的開源版本CoprHD,現在已經在GitHub網站上發布。圖片來源/iThome

EMC在2015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旗下的儲存產品,將會推出開放原始碼的版本,例如可橫跨多個不同廠牌儲存系統融合為單一平臺,並提供自動化管理的軟體式的儲存控制器ViPR Controller,今年6月將會以名為CoprHD(念作copperhead)的軟體專案,正式發布到全球眾多開源軟體專案集結的大本營──GitHub網站上,讓廣大的軟體開發者社群也能參與這項產品的研發。

EMC針對ViPR Controller推出的開源版本CoprHD,在程式碼的貢獻上,EMC採取了區隔作法。EMC既有產品的開發專案成果,目前不會貢獻到CoprHD,但對於OpenStack環境的發展,會提供相關協助。舉例來說,會以EMC公司的身分,將程式碼直接貢獻到OpenStack的Cinder套件。

相對地,若有人想要貢獻程式碼到CoprHD,EMC也為此建構了一套針對程式碼提交者與技術指導委員會的治理模式,維持專案的品質。

這個制度所定義的階段目標與組織架構,很有意思。在初期一年半,基於基礎程式碼的貢獻度和持續投入開發工程的資源,會由EMC公司擔任主要的籌備者;之後,主導權會對外釋出,屆時,這項專案的功過,會完全仰賴治理模式的運作。

CoprHD的專案發展過程中,首先會從技術指導委員會成員裡面,遴選出創辦人與提交人,接著,CoprHD專案的進行。會根據成員所貢獻的價值與參與度來治理。而整個專案的方向與主題,則是由技術指導委員會來定調。

為了要確保這樣的開源、協同開發的模式可行,EMC也和既有產品的用戶、其他IT廠商合作建立了生態系,目前有SAP,以及Intel、Canonical等公司參與開發。

布局GitHub,EMC{code} 向開發者招手

CoprHD的推出是EMC在落實軟體開源策略的重大里程碑,對於開放原始碼的應用,EMC積極參與、贊助CloudFoundry基金會的運作,而去年成立的EMC{code},則是座落在GitHub網站上,這是一個希望協助開發者、DevOps人員整合相關應用的新天地,當中提供與EMC儲存產品相關的軟體專案資源,包含API、SDK、輔助工具、範例程式碼。

CoprHD專案在GitHub網站正式推出

ViPR Controller推出的開源版本CoprHD,現在已經在GitHub網站上發布。在GitHub網站上,有兩個網址與此專案有關,若要快速了解CoprHD,coprhd.github.io這裡提供最簡略的網站入口,如果你想直接檢視程式碼,並且開始研究、開發,可以連至github.com/CoprHD。如果你要了解更多CoprHD的使用方式、開發者如何入門、專案運作,以及可用的工具等資訊,可點選其中的FAQ連結,即可開啟位於Atlassian Confl uence團隊協同網站服務的常見問答集知識庫。

CoprHD在GitHub提供簡易入口,介紹授權與聯絡方式。

關於CoprHD常見問題的回答,放在Confl uence網站上。

在CoprHD的GitHub專案區當中,開發者可檢視原始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