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9月,Intel正式推出研發代號為Lynnfield的處理器,提供了新一代的Core i7-800系列與Core i5-700系列桌上型處理器。我們之前測試的Core i7-965 Extreme Edition,屬於Core i7-900系列,研發代號為Bloomfield。

值得注意的是,提到Core i7處理器我們不能一併而論,Bloomfield處理器,是Intel在Core 2之後所發表的全新Nehalem結構,主要增加HT(Hyper-Threading,超執行緒)技術,採用QPI(QuickPath Interconnect)架構,包含記憶體控制器,並支援三通道記憶體,同時將L2快取移植到各核心內,總共增加8MB的L3快取。

與Bloomfield相比,Lynnfield同樣是基於Nehalem架構的產品,仍然都採用45奈米製程,但兩者從外觀上來看明顯不同。Lynnfield外觀尺寸較小,採用新的LGA1156腳位,而非Bloomfield規格的LGA1366腳位,插槽上兩者並不相容,在架構上,這一代處理器也有相當程度的變化。

同樣基於Nehalem架構,但處理器結構有差異

除了尺寸與針腳的不同,Bloomfield搭配的是X58晶片,記憶體支援三通道,處理器熱功耗(TDP)設定為130瓦,而Lynnfield搭配的是P55系列晶片,並改為較為常見的雙通道設計,TDP為95瓦。後者並取消南北橋架構,簡化整體運作的方式,將記憶體控制器與與繪圖PCI-E控制器集合在處理器內,將以往主板北橋晶片組的大部分功能都整合到處理器內,而外部與主機板晶片組採用以往南北橋連接的DMI(Direct Media Interface)方式,配合P55晶片組,以單一晶片即可處理所有I/O功能。

總體而言,這些變動大幅調整了處理器與主機板的連結架構,也讓處理器控制更加集中,而記憶體改回雙通道的設計與TDP設定為95瓦,雖然可能犧牲了部分效能,但也讓Lynnfield系列在價格上較具優勢,以目前Intel的產品計畫來說,Bloomfield系列針對專業的使用者,而這一代Core i7-800系列與Core i5-700則較為適合目前廣泛的中高階使用者。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Nehalem微架構下,Lynnfield與Bloomfield都具備了所謂Turbo Boost的功能,但Lynnfield可以支援更多的倍頻。

簡單地說,這是一項可以充分使用處理器工作效率的技術,在多核心處理器執行非多執行緒的應用程式時,能自動提高執行核心的時脈,進而超過標準規定的核心時脈。Turbo Boost的運作通常以1個倍頻(1bin=133MHz)的方式來增加,相較於Bloomfield的處理器的倍頻最多到2個,Lynnfield的處理器提供了更好的效能,例如Core i5-750以2.66 GHz為基礎時脈速度,透過Turbo Boost增加4倍頻後,最高可達3.20GHz的超頻時脈速度,而Core i7-870最高超頻時脈速度為3.60GHz。

定位較低階,價格也比i7-900低

Core i7-800系列與Core i5-700系列本身也有差異,後者定位比前者低階,價格也便宜很多;性能上除了時脈較低,最大的不同地方是,Core i5並不支援超執行緒技術。這一點我們從Windows工作管理員中,就可以明顯看出兩者的差異,同樣是4核心的Core i7處理器具有HT技術,可以將4顆實體核心虛擬成8顆,提供更好的處理器效能,而Core i5則仍為4執行緒。

這兩顆處理器在價格上也有相當程度的差異,Core i5-750的價格較便宜,售價為7,199元,而Core i7-870的建議售價為20,850元,前者約為後者的三分之一。以前者與市面上4核心處理器的Core 2 Quad Q9000系列產品相比,售價接近。

 

三款處理器規格表比較表

 

PCMark05與WinRAR效能測試

 

總耗電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