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本次評測項目主要可分為5個類別,分別是:視訊畫質、視訊連線機制、操作便利性、管理功能,以及耗電量等(表1)。

畫質最佳:Aethra、Sony、Tandberg與真實顏色較接近

在視訊畫質方面,這5款視訊會議設備可再分類為1080p或720p設備,所以評測時主要以720p的視訊畫面為基準。這次5款視訊會議產品都支援HD畫質,其中Room 200與C20最高顯示解析度為1080p,PCS-XG80是1080i,Xtreme 300和HDX 8004則是720p,我們測試時的連線頻寬設定為1Mbps,畫質則由各設備自行調整。

以720p的畫質而言,各家產品的清晰度都相當不錯,不過由於Room 200搭配的攝影鏡頭光學變焦能力較低(4倍),因此在顯示遠距離物件時較為吃力。而HDX 8004的整體色調偏藍,部分物品或人像在螢幕上看起來與真實顏色略有差距。

至於其他3款產品則不相上下,其中C20的整體色調較明亮,在光線充足的場合下畫質相當不錯,但陰暗處的對比較為不足。Xtreme 300的色調平均,整體畫面呈現一種柔和感,長時間使用眼睛比較不吃力,不過同樣對於陰暗處的物件表現能力較差。而PCS-XG80由於內建暗部增強技術,當畫面中的物件亮度差異過大時,開啟這項功能可以提升暗處物品的辨識度,不過從呈現的結果看來,我們推測這個功能的作用是提高感光ISO值,因此如果暗處範圍過大,畫面上將出現雜訊。

然而,Xtreme 300和PCS-XG80並不支援1080p,所以C20在大尺寸螢幕上的表現,應該會比前2款產品更好。

連線功能最佳:Tandberg自動調節效果好,LifeSize、Sony連線能力強

為了測試這5款視訊會議設備,我們也請各合作廠商提供能穩定連線的測試據點,以了解產品的連線機制(表2)。從結果看來,C20對於判斷頻寬和調整畫質的能力最強,其他產品則是在頻寬足夠時的表現不錯。

當我們撥號至上傳頻寬超過2Mbps的據點時,這4款設備都能順利發送/接收720p@30(720p解析度,更新速率30幀)的畫質,同時對於遠端視訊畫面的光線、移動物件或對比反差的反應都相當良好。

當頻寬不足時,以C20的連線機制最為靈活。我們在測試時將連線頻寬固定在1Mbps,並將所有產品的連線方式,設定為自動分配畫質和更新率,結果只有C20能在頻寬無法達到1Mbps時自動調降畫質,以保持30幀的視訊流暢度。其餘3款視訊設備則仍會採用720p的畫質,畫面更新頻率僅約5到10幀,延遲情況較嚴重。

值得一提的是,PCS-XG80在開啟6點視訊會議時,雖然這款產品的連線檢測功能顯示,每一點傳送進來的連線畫質為WCIF(512×288),不過畫面呈現出來的品質應該有4CIF(704×576)以上,各點影像都還算清晰。

在這5款產品中,連線能力最強的是Room 200,它也是唯一同時兼具1080p畫質與多點MCU的視訊設備,可同時呈現4點(3點遠端+1點近端)720p畫質的視訊畫面。

PCS-XG80則是本次測試允許連線數最多的一款產品,它可同時與5個遠端使用者共同召開視訊會議,還能同步分享電腦資料畫面,不過在多點連線時,只有本地端能發送720p畫質的視訊資料,遠端傳回的畫面僅支援至WCIF(512×288)。此外,雖然Room 200也內建6點MCU,不過僅能同時顯示其中4點(遠端3點)的視訊畫面。

最容易操作:Polycom、Sony介面設計人性化

在撥號功能方面,則以HDX 8004的設計最為便利,使用者除了可以在主畫面利用電話簿、通話歷史記錄或直接撥號等方式連線,還能在撥號前隨時調整連線頻寬和通話協定,相較於其他產品都必須進入設定選單更改,HDX 8004這種機制顯得便利許多。此外,在撥號時畫面顯示的IP位址,也是以HDX 8004的字體最大,即使操作時距離螢幕較遠,也能清楚辨識輸入是否正確。

PCS-XG80的撥號介面相當人性化,除了可隨時切換目前使用的網路埠,全向性的遙控器也有助於提升操控便利性,而支援手寫板這項功能,在開啟資料同步時相當有幫助,可以立刻讓一般筆記型電腦升級為觸控式電子白板。

至於Xtreme 300和C20則是各有一些小缺點,前者由於韌體版本仍在開發中,因此只要在通話狀態中進入設定選單,系統就會強制中斷連線並重新啟動;後者則是遙控器的設計較特別,撥號時需以「*」號代替輸入IP位址時一定會用到「.」號,雖然當輸入到第3個「*」號時,系統會自動切換為「.」號,但在快速撥號時經常來不及切換導致撥號錯誤。

管理功能最強:Polycom支援CSV格式,也可加購管理軟體

在這5款產品中,內建管理功能最完整的是Room 200和HDX 8004,它們只要利用瀏覽器進入網頁管理介面,就可能執行和在主機上操作完全相同的功能,同時還可以將通話記錄、系統設定檔和連絡人清單等資料匯入為CSV格式,有利於事後編輯或重新匯入。

此外,HDX 8004還可搭配原廠的視訊管理軟體CMA,以便同步儲存在各種Polycom設備中的連絡人資料。

PCS-XG80和C20雖然提供了備份功能,不過使用的是專屬格式。如果想要備份C20的連絡人清單,必須先建置原廠管理軟體Tandberg Management Suite(TMS)。至於Xtreme 300目前並不支援備份功能。

除了軟體管理外,硬體線材的整理難度也必須考慮。PCS-XG80和HDX 8004在連線時需要使用的線材數量最少,只要使用電源線、網路線、攝影鏡頭連接線、麥克風,以及1組影像輸出線材就可以開始使用。C20的攝影鏡頭需要2條連接線,Xtreme 300則是使用有3個接頭的3併線,比較占空間。

用電最省:Aethra、Tandberg耗電量低於50瓦

整體而言,除了HDX 8004耗電稍高(71瓦)以外,其餘3款(Room 200未測試)的用電量都不算多,約等於一臺個人電腦用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又以Xtreme 300的用電最省,連線時僅需35瓦,C20為42瓦,不過這2款都沒有內建多點MCU。

多點視訊設備中,PCS-XG80在開啟6點會議連線時的耗電量為53瓦,比4點連線中的HDX 8004低19瓦。

 

表2:5款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交叉連線測試結果比較

我們將受測的各家設備架設在iThome測試室,並連至架設在不同廠商辦公室的視訊會議設備,藉以驗證不同廠牌設備之間相互連線的搭配效果。表中的數據「720p@10」代表視訊畫面品質為720p,更新頻率10幀,「/」號前的數據為我們接受到的結果,之後則是傳送出去的數值。

在頻寬足夠的情況下,這些設備都能順利傳送/接收720p@30的畫面品質,彼此之間的相容性非常不錯。而從各設備與零壹科技連線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出,C20在頻寬不足時採取的連線策略與其他產品不同,是先調降畫質以確保幀數(流暢度),而其他各牌產品皆為調降幀數以保障畫質。然而,C20內建的連線狀態檢測功能,並未包含更新頻率數值,因此相關數據未包含幀數。

註:由於LifeSize未送測產品,因此我們無法得知Room 200連線至其他測試據點時的測試數據;Tandberg提供的測試據點不允許未註冊的設備連線,所以我們也無法測得其他品牌設備與C20的連線情形。本次測試各廠商提供的上傳/下載連線頻寬,幾乎都在2Mbps以上,唯零壹科技的上傳頻寬僅1Mbps,因此連線時無法取得最佳品質,不過這並不代表PCS-XG80的連線品質較差。

 

(看大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