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對於從2000年就已經開始使用視訊會議產品的和泰汽車而言,這類型的應用並不新奇,不過高畫質的視訊設備推出後,讓他們更習慣用視訊開會。

和泰汽車早在9年前就導入了SD畫質的視訊設備,起初是為了強化臺北、桃園和新莊等地廠區的溝通效率,但由於影音品質不理想,又無法結合電腦簡報等周邊應用,因此近年來除了用在少數與日本、泰國或新加坡的會議,在員工間視訊會議設備的使用率並不高。

隨著和泰汽車的業務發展到中國,兩岸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次數愈趨頻繁,主管往來的差旅費和時間消耗也逐年增加,於是他們就開始評估擴大視訊會議建置範圍的可能性。

和泰汽車資訊部長戴恆祜表示,基於成本和應用方式等考量,他原本只想添購新的SD視訊設備,不過當廠商在他們面前展示過HD視訊設備的畫質後,主管一致認為無論是影像清晰度,或是聲音營造的立體感,都和實際面對面開會的感覺更相近,因此便支持資訊部採購高畫質產品。

經實際測試後,他們決定採用由圓方科技代理的Aethra Vega X7,並於今年2月先在北京、天津和重慶架設,主因是這款產品內建多點MCU,同時支援資料同步分享等功能,可以有效提高視訊會議的工作效率,並減低差旅支出。此外,Vega X7還能相容於既有的SD設備,讓先前的投資不致於浪費,同時還能提升現有設備的應用範圍。在實際應用期間,主管和員工的反應都相當不錯,所以今年7月和泰汽車又在山東分公司新增一套Vega X7。

一季可節省40萬以上交通費

對和泰汽車而言,HD視訊設備正式上線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過去各地區主管召開季度經營會議時,需要從北京、重慶等地搭機回臺,如果以臺北飛北京的機票單程約1萬元來計算,每個據點需派送5位主管級員工到臺北,光是一次會議的來回機票費用就需要近40萬元,這還不包括轉車、食宿和其他雜費。

然而導入相關設備後,現在主管只要在會議室就能立刻連線到其他據點,不但可減少上述支出,也不會因耗費過多時間在差旅往返上,導致喪失決策先機。不僅如此,Vega X7能連接電腦,並同步傳送簡報資料畫面,與會者在參與會議時更容易聚焦,也無需擔心資料曝露在網路上。戴恆祜說,新採購的視訊設備連接電腦的方式和投影機類似,員工可以自行架設、操作,因此目前幾乎每次會議他們都會用到這項功能,這也是先前舊型的設備無法做到的。

使用獨立線路連接視訊設備

和泰汽車目前採用3種不同的對外網路線路來連接視訊會議設備。在高畫質設備方面,他們將位於臺北總公司的Vega X7,直接連接獨立的ADSL,並沒有透過防火牆等資安設備,僅使用設備內建的硬體AES加密;總公司和臺灣其他地區的各廠區,則是使用SD畫質的視訊設備搭配內部網路架構來溝通,所有視訊設備都架設在區域網路範圍內,無法和國外據點相連;至於需要使用視訊會議設備連絡泰國等網路品質較不穩定的地區時,則是透過ISDN專線,因此目前臺北總公司有上述3種不同用途的視訊會議室。

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不用變更和泰汽車現在的基礎網路架構,同時又能滿足各區域不同的工作屬性。戴恆祜提到,雖然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是直接架設在網際網路上,不過內部資料系統都利用VPN加、解密,因此仍能符合公司的安全性政策。

雖然和泰汽車對於高畫質視訊設備帶來的便利性感到相當滿意,不過戴恆祜認為,現階段獨立型MCU的售價仍然偏高,會等到降價之後再行評估。

 

應用環境簡介-和泰汽車

採用產品:Aethra Vega X7 

導入時間:2009年2月 

建置規模:在上海、天津、山東和重慶等地建置Vega X7,並搭配日本、泰國和新加坡的SD畫質設備進行多點會議,通常連線數為4點。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畫質視訊會議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