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本次的採購特輯共有7家廠商送測商用桌上型電腦。iThome限定的企業需求,是供給文書處理作業為主的業務或行銷企畫部門使用,我們在電腦送測條件主要設定為公司預算每臺電腦在2萬元至2萬5千元,而硬體規格均需符合使用雙核心處理器、2GB記憶體、250GB硬碟,並含鍵盤、滑鼠、還原光碟等周邊設備;軟體則需安裝Windows Vista商用入門版作業系統;此外售後服務至少應

含3年保固期限。

在這次商用桌上型電腦實測的過程中,我們主要比較保固、擴充性、機構方面的設計,以及散熱、耗電量的測試結果,也驗證了原廠提供的輔助軟體與驅動程式的提供方式。

在整體效能測試上,主要以PCMark05測試軟體的效能測試結果為依據,評比各單項測試數據,以及使用Windows Vista 內建的效能評測工具「Windows經驗指標」,當參考對照。

整體效能表現較佳,尤其處理器效能比2年前的平臺進步顯著

在整體效能測試數據上的, 在PCMark05的測試中,以捷元AL888-I1-8I 總分表現最好,以內建顯卡的其他機種來說,則以華碩BM5635為最高分。

在處理器方面,搭配Intel Core 2Duo E8400處理器的機種均獲得7,500分左右的分數,而搭配E7400、E7500與Pentium Dual-Core E6300處理器的分數約在7,000分左右,相較我們在2007年測試的商用電腦所採用的IntelCore 2 Duo E6320的分數約在4,500分左右,由此可以看出處理器效能有明顯的進步。

在繪圖效能方面,除了捷元AL888-I1-8I搭配了Nvidia GeForce 9400GT1GB,獲得不錯的分數外,最值得一提的是華碩BM 5365與聯想A58 SFF。

這2款採用內建顯示晶片的電腦,由於採用較高階的Intel GMA 4500與Intel GMA X4500繪圖晶片,在分數上的表現,與過去我們測試使用獨立顯示卡Nvidia GeForce 7300GS 256MB的機種表現相當。

記憶體與硬碟效能分數上,主要規格差異不大, 7 臺電腦的分數表現均不差。我們也將這7臺分數平均,比較單臺設備效能與平均標準的差距,其中要注意的是,由於捷元AL888-I1-8I配備獨立顯示卡,在硬體規格上易影響整體分數表現,所以繪圖平均分數是6臺內建顯示晶片電腦繪圖分數的平均值。

 

 7臺商用桌上型電腦的PCMark05測試比較表 

 

 商用桌上型電腦建置需求檢核表 

 

 商用桌上型電腦規格表 

●宏碁、華碩、Dell、捷元

●捷元、HP、聯強、聯想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