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靠IT創新,已是臺灣大型企業CIO們的主流典範。根據2020年iThome CIO大調查分析,近4成CIO,慣於運用IT創新,他們是以提升企業競爭力為目標,來善用各種IT策略的全方位CIO。而今年要善用多項IT技術和策略來提升企業營運、營收的積極型CIO也有35%。但仍有1成CIO仍舊偏重穩固IT系統,改造IT為主的保守型作風。

iThome早從2007年展開了臺灣企業IT主管的CIO大調查,幾乎年年調查,至今超過10年。隨著企業從電腦化、e化到現在的數位化,越來越深度依賴IT,IT預算也幾乎年年正成長,甚至一度出現了破10%的成長力道。IT主管的位階向上提升,逐漸成為企業營運團隊要角,越來越多企業設立CIO職務,IT也從輔助角色,近幾年,轉而變成了帶動企業數位轉型的火車頭。

在2016年時,我們就請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曹承礎,設計了一個CIO決策分析架構,利用CIO每年決策優先目標,來判斷該名CIO決策風格的類型。2016年iThome CIO大調查發現,臺灣CIO決策風格開始轉變,從保守型策略,逐漸邁向開創型策略的新典範。4年前,數位轉型風潮還沒成為主流,甚至才剛萌芽,但企業高層,已經開始賦予CIO們更高的期待,IT創新氛圍逐漸在臺灣成形。

以曹教授的CIO決策分析架構為基礎,我們進一步以今年CIO大調查的年度決策目標數據,來分析數位轉型CIO的決策風格,想要找出轉型領先者的特色,作為CIO日常決策參考之用。

我們將27項CIO的年度優先戰略目標,依據曹教授的定義分為三類,包括了基本型戰略、加值型戰略和開創型戰略。

第一類是基本型IT戰略是以維護、強化和提供IT系統運作或IT基礎功用為主的策略目標,包括了確保IT穩定與一致、強化資訊安全、加快IT反應能力與彈性、推動IT現代化、提升業績、降低成本、提升營運效率、優化商業流程等8項。

第二類加值型戰略目標較多,有15項,包括了推動數位轉型、促進商業業務變革、提供數據分析與商業分析、用AI強化分析與決策、促進顧客參與、吸引更多新顧客、加速上市時間、發展電子商務、發展行動商務、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擁抱敏捷文化、提高IT專案成功率、風險管理、法規遵循等。這些都是CIO希望透過IT達成公司營運目標,讓IT系統促進企業營收成長的策略。CIO選擇越多加值型策略,代表涉入更多企業業務面、營運面的運作。

最後一類開創型IT戰略目標,包括了永續經營、透過整併或併購來建立綜效、靠新商業模式超越競爭對手、以及最後一項與新創公司合作。當CIO選擇這類目標,代表了CIO不只希望用IT來創造企業營收,而更希望運用IT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甚至在產業中勝出,達到永續經營的願景。

用此三類決策目標,可以看到CIO典範逐漸往開創型策略邁進,39.2%至少今年採取一項開創型目標,這些CIO們也都會選擇其他兩類目標,我們經此類定義為全方位CIO。而選擇2項以上加值而沒有開創型策略的CIO也有35%,可視為積極型CIO。只選擇1項加值策略的CIO則是開始涉入業務的穩健型CIO,而只聚焦基礎IT功能的是保守型CIO,這類仍有10.7%。

全方位CIO不是只有聚焦開創型策略,而同樣也重視基礎型策略,尤其是IT現代化等要翻新老舊資訊基礎建置的任務,而也會採取多項加值策略,尤其要靠新模式超越對手的CIO,也會將開發創新產品和服務,列為今年的重要工作目標之一。

採用同樣架構來分析數位轉型領先企業可以明顯比較出,領先者偏重開創型策略,而落後者則仍以基礎型策略為大宗。CIO決策風格的差異,明顯可見一斑。轉型落後企業的CIO,所重視的開創策略以企業永續發展居多,這原本就是傳統CIO們所重視的其中一項戰略目標,不只看當下或短期發展,而更重視企業長期未來發展的重要任務,但是轉型領先企業CIO會更積極採取2項、甚至是3項開創型策略,甚至希望透過創新來領先對手,領先群CIO不只追求企業的永續發展,還更積極,要讓企業成為所屬產業的領導者。

 調查說明  調查對象涵蓋了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搭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中的資訊部門最高主管,及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主管等。線上調查從2020年1月20日到2月20日結束,有效問卷數373份,其中214家是臺灣的數位轉型領先企業。76.4%填答者是企業IT最高主管。有效樣本產業分布,一般製造業占比24.9%、高科技業占比24.4%、服務業占比26.3%、金融業占比7.2%、政府機關與學校占比7.8%。

 相關報導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五) 數位轉型的兩難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四) 數位轉型加速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系列(三) 臺灣AI企業現況大揭露

iThome 2020 資安大調查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上) 數位轉型加速,驅動IT投資成長

iThome 2020 CIO大調查(下) 企業數位轉型布局多樣化,加速搶進新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