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文化

當我開始接觸敏捷時,我並不相信它能行得通。在我的理念中,專案宛如一套大型的機械裝置,機器之間單獨運作但又步調一致,各台機器可產出初始產品,而後由另一台機器接續處理,最終生產出完整的成品。當時我認為專案管理是不可或缺且慎重的工作,因為專案經理需要統籌協調整套機械的運作。專案要能順利完成,所涉及的層面既繁複且龐雜,我也確信本該如此。我完全無法想像,一個隨著他們自己的計畫一起工作的小型團隊能有什麼作為。這種做法似乎太過薄弱,無法完成「大事」。

30天之後,在協助一位有經驗的敏捷教練成立與運作我的第一個敏捷團隊,且目睹團隊的合作方式後,我確信先前自己對敏捷的看法大錯特錯,而我對專案管理的看法也已然過時。我的敏捷團隊不僅從零開始建立(在從前,此步驟需耗費我30天),還打造出立即可用的重要功能,並隨即開始為公司帶來實質的貨幣價值。他們確實做出了專案管理機器先前需花費數月才能完成的「大事」,而且品質也比過去的產出還要更好。而最棒的是,他們在30天內完成了這一切。

如果你像與我一起工作過的其他滿懷抱負的敏捷教練一樣,那麼你所受的教育或自身經驗幾乎無法支持你成為一位敏捷教練。你可能會不禁思考:「我在自組織團隊(self-organized team)的角色為何?」或是「我該如何協助團隊,但又不過度干涉?」許多新手教練不諳因應之道,無法取得干涉與放手間的巧妙平衡。要了解如何居中為團隊提供恰到好處的教練,首先必須了解你所處的教練環境,以及你所要教練的對象。

我們現今所面臨的問題往往超出過去許多人所熟悉的機械模式。透過機械模式,我們相信可以處理任何錯綜複雜的問題,將其分解成多個組件、粗略地分別打造每個組件,然後在最終的整合作業中,把它們組合在一起。這就是我曾經為了推出一項產品而同步進行了19個工作流的做法。我知道我的團隊所面臨的問題(不論是現在或以前),很少能適用於此模式。他們被要求處理的問題十分棘手,而且從未得到過令人滿意的解決之道。與此同時,世界的局勢似乎比以前千變萬化且難以預料,讓人很難站穩腳跟。這就是我們身處的現實環境。

此外,我所教練的人們也想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他們不再滿足於只是機械中的螺絲釘。他們想知道自己所投入的精力與想法會產出什麼價值,也希望自身貢獻能受到重視。我所教練過的人們不會被軟硬兼施(胡蘿蔔與棍子)的方法所激勵,他們更想追求價值感與目標。當他們以前所未有的態度追求生活的意義時,對他們而言,「我們究竟為什麼要這麼做?」與「這對誰有好處?」才是關鍵問題。看看我們的團隊成員在工作之餘都在做些什麼:上瑜珈課、從事極限運動、追求藝術成就、為社區服務,或者積極投入孩子教養。簡而言之,他們不斷探索自己的各個面向,追求更完善且豐富的生活,以成為更完整的人。

敏捷教練至關重要,因為這對以下兩個領域均有助益──在錯綜複雜且充滿不確定性的真實世界中創造重要的產品,以及為人們的職業生涯增添意義。敏捷不僅僅是一種替代的專案管理方法論,雖然這麼形容它也很棒,但其意義遠勝於此。敏捷以最強大(且簡單)的方式,讓我們專注於所要創造的關鍵產品上,並讓我們可以一項接著一項地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重要產品,使我們達成自身的卓越標準,以及追求精彩的個人目標──但這一切的前提是妥善實施敏捷。這就表示,團隊需要教練為他們帶來妥善實施敏捷的清晰觀點與許多其他的技能,好讓敏捷得以落實。

敏捷教練的由來

敏捷思維本身就很充足,而教練更深化了其意義。

敏捷框架十分輕量,只需要教導一些實務即可採用,便於快速建立團隊並加以實行,至少在基礎知識這方面是如此。就我的經驗來說,要讓團隊在一天之內從頭開始使用敏捷絕對可行,而且相當常見。敏捷是輕量、快速及簡單的──至少看起來是簡單的。

敏捷容易上手卻很難做得好,這是許多原因導致而成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敏捷會揭露人們多年來置之不理又粉飾太平的麻煩事。任誰都不想蹚這渾水,對吧?但是我們必須面對。

敏捷的運作方式似乎有許多自相矛盾之處:簡單但具挑戰性、輕量但實力強大、如同常識卻又暗藏玄機,容易上手卻又極具深度。要教練團隊妥善運用敏捷,你無需對所挑選的敏捷框架增加新的工件、事件或角色;相反地,你需要找出有助於傳達現有框架中已經存在於每個元素的挑戰性、強大、微妙與深奧的面向,並據此導入其他相關領域的訓練。

實際履行敏捷教練的職責

我們可以將敏捷視為連續的情境——亦即我們在教練人們妥善運用敏捷時所秉持的一套價值觀、實務、原則及角色。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會向人們傳遞許多其他相關領域的技能,這能讓我們完全融入敏捷教練的角色。我們因此而成為他們的引導者、老師、教練、導師、衝突駕馭者、協同合作領導者,以及問題解決者。我們會傳授自身所學,協助他們明確地展現敏捷的挑戰性、強大、微妙與深奧的面向。

你會比我發現更多的領域與學派。這正是為什麼此模型為你的精進保留空間。當你納入一門新的領域,並證明它對你的敏捷團隊有用時,請將它放在「你擅長的角色都在這裡」中。將此模型內化成自身風格,並在學習新知時擴展開來。與他人分享所學,一同持續精進敏捷教練這門藝術。

以身作則的敏捷教練

前文概述了敏捷教練所做的許多事情,包括教導、引導、協作,以及輔導,加起來要做的事情還真不少。當然,履行職責很重要。你必須了解自己身為教練的職責以及掌握運作敏捷的方法,並為團隊持續尋覓下一個突破點。然而,敏捷教練的「履行職責」和「以身作則」同樣重要。

敏捷教練更著重於你個人的內在與行為舉止,而非你帶給團隊的任何具體技術或構想。如果以數字粗略地說明,我認為敏捷教練裡,履行職責的部分占40%,以身作則的部分占60%。你個人與秉持敏捷的價值觀,還有一舉一動所帶來的影響甚鉅且強而有力,實在不容小覷。透過你的以身作則,對個人、團隊及組織帶來廣泛且長久的影響,遠勝過把整本敏捷教科書中的技術照本宣科。

敏捷教練隨時效仿敏捷精神,並持續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來教導敏捷。這可藉由教練個別團隊成員,以及與整個團隊的互動而呈現。這清楚說明你對自身一舉一動與對團隊的影響力有多少自覺,以及你如何以簡單且公開透明的方式為這些影響力承擔責任。

但你沒辦法時時刻刻達到標準,失誤在所難免,生氣時也可能提高音量罵人。你可能會在站立會議上走神,甚至會巧妙地操控他人做出你自認為對團隊有益的事。在面對自己的失誤時,最重要的是抱持敏捷思維中的開放價值觀。公開透明且虛心受教,勇於承擔失誤造成的影響,並為之道歉。告訴團隊你的失誤違反了哪項敏捷價值觀或原則,讓他們能從你的範例中學到教訓。

想像一下,若是團隊能承認失誤、強化共同的價值觀、原諒彼此,然後繼續前進,你覺得這樣的團隊會不會發想出驚為天人的想法?我堅信會的。(摘錄整理自《教練敏捷團隊》第一章,博碩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博碩文化

 書名  教練敏捷團隊:ScrumMaster、敏捷教練及專案經理轉型的最佳指南

Lyssa Adkins/著;周龍鴻博士/主編;教練敏捷團隊志工群/譯

博碩文化出版

定價:600元

 作者簡介 

圖片來源/Lyssa Adkins

Lyssa Adkins

Lyssa Adkins自2004年起已向數百名學員教導Scrum,也指導過許多敏捷團隊,並擔任過許多教練學徒的教練主管。她為教練們提供一對一與小班制教練,並十分享受親眼見證敏捷教練誕生的歷程,也持續鼓勵其團隊竭盡全力充分發揮潛能。

在接觸敏捷之前,Adkins擁有超過15年的專業經驗,她曾在大大小小的管理顧問公司、商業軟體公司及《財富雜誌》(Fortune)前500大公司中負責領導專案團隊與專案經理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