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金融數位轉型的重頭戲就是IT現代化,為了支援更多數位通路和無所不在的新金融需求,越來越多金融機構展開關鍵系統汰換、瘦身甚至是架構轉型。國泰金控靠雲原生技術成功打造出新中臺架構,或像玉山銀行用微服務自行開發的新一代核心系統順利上線,這兩個實例都強化了金融業者對雲原生技術的信心,容器、Kubernetes、微服務架構等技術,成了臺灣多家金融者推動IT現代化的首選。金融業今年更是加速導入雲原生技術,也帶動了相關雲端投資和相關技術的採用。

受限法規要求,金融全面上公雲仍有諸多侷限,但今年將有意採用多雲混合雲架構的金融業者,從去年9.1%,增加到今年的15.9%,等於是,每七家,就有一家金融機構今年決定開始採用混合雲架構。這個架構調整作法,帶動了金融在雲端的投資金額,今年足足比去年翻了一倍,達到1,335萬元之多。

不過,相較於金融業今年平均高達10億元的IT預算,這個雲端投資規模相對還是偏低,這意味了,不少金融業者對於混合雲架構和雲原生技術的採用,多處於嘗試和驗證階段。例如,第一銀行選定在核心系統中提供的外匯匯入服務,嘗試改用雲原生技術和架構來建置,要驗證雲架構和DevSecOps流程的可行性,也趁機強化自家團隊和委外廠商的能力,來為中期核心瘦身或長期逐步轉核開始做準備。

甚至,有少數銀行看得更遠,已經開始強化自家大規模雲端服務的維運能力,今年有9.1%的金融業者,計畫要採用源自Google的SRE(網站可靠性工程)方法論,這個比例比去年多了三成,更凸顯出,雲原生成為金融IT現代化的主流目標。

另一個今年突然竄紅的CIO話題是ESG。高達43.2%的金融業CIO,將ESG列為今年的年度工作目標,甚至比數位轉型更受到關注。2成多金融業者將CIO納入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參與各項ESG績效設計和推動,近3成金融業因此調整數位轉型計畫來對齊ESG目標。

對金融業而言,ESG的挑戰來自第三方溫室氣體排放的認列影響,也就是範疇3的溫室氣體如碳排放量。雖然金融業自家直接或使用外部能源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遠低於製造業,可是在範疇三的認列方式上,會將金融業投融資對象,依照投資金額占對方資產的比例,讓金融業者來認列對方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像玉山銀行在2020永續報告書中就估算,投融資活動帶來的碳排放量高達91.6萬噸,遠高於玉山自身營運產生的2.5萬噸碳排量。不過,IT如何因應ESG,多以作業無紙化或發展更多數位服務為主,也有2成企業提高上雲比重來因應。要如何更有效因應範疇3的挑戰,仍舊是許多金融CIO的新課題。

 問卷執行說明  CIO大調查執行期間從2022年7月1日到29日,對臺灣大型企業、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機關和大學IT與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有效問卷416家,其中69.3%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