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文化出版

我們完全無從得知,2050年的就業市場會是什麼樣子。一般同意,機器學習和機器人將會改變幾乎所有工作,從製作優格到教導瑜伽都無法倖免。但談到這項改變的本質及急迫性,各家觀點也就眾說紛紜。

早從19世紀,就開始有人擔憂自動化會造成大量失業,但至今從未出現這種景況。自工業革命揭開序幕以來,機器每搶走一項舊工作,也會至少創造一項新工作,而且平均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但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這次情況不同,機器學習將真正徹底改變整個情勢。

取代人類的機器

人類有兩種能力:身體能力和認知能力。過去,機器主要是在原始的身體能力得以與人類競爭,而人類則是在認知能力仍享有巨大優勢。因此,隨著農業和工業的工作邁向自動化,就出現了新的服務業工作。這些新工作需要人類獨有的認知技能:學習、分析、溝通,特別是必須理解人類的種種情緒。然而,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已經在愈來愈多認知技能項目上超越人類,包括理解人類的情緒。而且,除了身體能力和認知能力之外,我們並不知道還有什麼第三種領域,讓人類能夠永遠勝過機器。

必須體認到的一項關鍵在於:AI革命不只讓電腦運算更快、更聰明,AI更搭配了在生命科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種種突破。我們愈瞭解是哪些生化機制在支撐人類的情感、欲望和選擇,也就愈能分析人類行為、預測人類決策,最終取代人類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

過去幾十年,由於在神經科學和行為經濟學等領域的研究,讓科學家能夠「駭進」人類,更清楚瞭解人類究竟是如何做出各種決定。事實證明,我們從選擇食物到選擇伴侶,都不是出於什麼神祕難解的自由意志,而是數十億神經元在瞬間計算各種可能性的結果。過去大受讚譽的「人類直覺」,其實只是「辨識模式」罷了。優秀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對路況、投資或談判交涉並沒有什麼神奇的直覺,只不過是辨識出了某些一再出現的模式,於是能夠閃過漫不經心的行人、拒絕無力償債的借款人、戳破心懷不軌的騙子。而且,那些領域的研究同時也證明,人腦的生化演算法距離完美還有很長一段路。人腦會想走捷徑、想根據不完整的資訊快速找出解答,而人腦的迴路也顯得過時,整套機制適合的是過去的非洲大草原,不是現在的都市叢林。也就難怪,就算是優秀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也會犯下愚蠢的錯誤。

這代表著,就算是那些本來認為是靠直覺的工作,AI也能夠表現得比人類更好。

如果機器也有「感覺」

如果是說AI能比人類更有那種難以言喻的第六感,這種事大概不會發生;但如果講的是AI能比人類更懂得計算機率、辨識模式,聽起來可能性就高了許多。

特別是如果某些工作需要「關於別人」的直覺,AI的表現就能優於人類。許多工作(例如在人潮滿滿的街上開車,把錢借給陌生人,商業上的談判交易等等)都需要準確評估別人的情緒和願望。那個孩子是不是會突然跑到馬路中間?這個穿著西裝的人,是不是打算從我這裡一借到錢就消失?

那位律師的言語威脅是認真的嗎?還是只想嚇嚇我?只要我們覺得這些情緒和欲望是來自某種非實體的心靈,顯然電腦就永遠無法取代人類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原因就在於:電腦怎麼可能去理解「心靈」這種神聖的創造物呢?然而,如果這些情緒和欲望實際上也只不過是某些生化演算法,電腦就沒理由無法解譯,而且解譯的成績一定比任何智人都來得好。

不管是司機預測行人想往哪走,銀行經理判斷借款人的信用好壞,又或是律師衡量談判桌上所瀰漫的情緒,凡此種種所依賴的都不是巫術,而是在他們無所覺的情況下,大腦就會透過分析臉部表情、聲調、手部動作、甚至體味,來判讀生化模式。AI只要搭配適當的感測器,絕對可以把這些工作做得比人類更精確、更可靠。

因此,失業的威脅不只是因為資訊科技的興起,而是因為資訊科技與生物科技的融合。要從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機,走到勞動市場,這條路肯定是漫長而曲折的,但花個幾十年總是能走完。腦科學家今天對杏仁體(主司情緒與恐懼反應)和小腦(主司感官資訊的整合與微調運動技能)的研究,就有可能讓電腦在2050年比人類更適合擔任精神科醫師和保鏢。

該如何與AI共生

AI也可能以另一種方式,協助創造新的人類工作:人類與其想贏過AI,不如把重點放在AI的維修和運用。舉例來說,因為無人機取代了飛行員,有些工作確實消失了,但同時在維修、遠端控制、資料分析和網路安全方面,卻也創造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美國軍方每派出一架「掠奪者」或「死神」無人機飛越敘利亞,就需要有30人在幕後操作;至於蒐集完資料的後續分析,更需要至少再80人。在2015年,美國空軍就曾經因為受過足夠訓練的人力不足,面臨無人操作無人機的窘境。

這樣說來,2050年的就業市場特色,很可能在於人類與AI的合作,而非競爭。從警務到銀行等各種領域,「人類搭配AI」的表現都能超越純粹的人類、或超越純粹的電腦。在IBM的深藍於1997年擊敗世界西洋棋王卡斯帕羅夫之後,人類並沒有停止下棋。相反的,在AI協助訓練之下,人類的西洋棋大師水準比過去更高。而且至少有一段時間,由人類和AI搭配而有「半人馬」之稱的這種隊伍,在西洋棋的表現也擊敗了純粹的人類和純粹的電腦。很有可能,AI也能像這樣,協助培養出史上最傑出的偵探、銀行經理和軍人。

然而,這些新工作都需要高水準的專業知識,無法解決無技能勞工失業的問題。想讓勞工再受訓後、去做這些工作,可能還不如直接創造完全屬於人類的全新工作。像是在過去的自動化浪潮中,勞工通常可以從某項規律性、低技能的工作,輕鬆轉向另一項同樣規律性、低技能的工作。像是在1920年,因為農業機械化而失業的農場工人,可以轉到製造曳引機的工廠裡找到新工作。在1980年,工廠工人失業後,也可以轉到超市裡當收銀員。這種轉職在過去是可行的,因為從農場到工廠、從工廠到超市,都只需要稍加重新培訓即可。

但是到了2050年,收銀員或紡織工人的工作都由機器人接手之後,他們大概無法轉職成癌症研究學者、無人機操控員、或是人類搭配AI的銀行團隊一員。他們就是少了必備的技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派出百萬名大兵扛著槍一陣亂射,犧牲在所不惜,其實是合理的做法,畢竟當時個人的技術好壞並不會造成太大差異。但到了今天,就算無人機操控員和資料分析師的位子確實缺人,美國空軍可不會找個失業的超市收銀員來填埔空缺。你可不希望有個沒經驗的菜鳥,把阿富汗的婚禮派對,誤認為塔利班的高層集會吧?

因此,雖然出現許多新的人類工作,仍然可能看到新的「無用階級」日益龐大。我們甚至可能是兩面不討好:許多勞工找不到工作,但也有許多雇主找不到有技能的勞工。這可能就像是19世紀馬車變成汽車的情況再現,當時許多馬車司機轉業成為計程車司機;只是我們可能不是那些轉業的司機,而是被淘汰的馬!(本文摘錄整理自《21世紀的21堂課(增訂版)》,天下文化提供)

 書名  21世紀的21堂課(增訂版)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著;林俊宏/譯

天下文化出版

定價:600元

 作者簡介 

圖片來源/天下文化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哈拉瑞1976年出生於以色列,擁有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是歷史學者、哲學家暨暢銷書作者,公認是目前世上影響力數一數二的公共知識份子。在《人類三部曲》系列書籍取得巨大成功之後,與先生亞哈夫(Itzik Yahav)共同成立Sapienship公司。這是一家著重於教育及娛樂領域的社會影響力企業,希望能讓公共對話聚焦於目前最重要的全球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