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童年時代,大家對失讀症仍很陌生,不像現在廣為人知。我也是到了高中才逐漸明瞭,原來自己的學習障礙是肇因於失讀症。不過,我很慶幸父母家人未曾放棄我。這一路上,他們總是耐心陪著我學習。在不斷努力下,我在學業上逐漸有了出色的表現,最後取得了博士學位。我專攻認知科學,童年的經驗驅使我去探索人們學習與解決問題的方法,讓我自然而然走向認知科學的領域。同時,我也希望透過認知科學,協助當年那個小男孩,以及其他有類似困擾的孩童,能夠樂在學習,不再傷心、害怕和焦慮。

找出混亂根源
根據我的研究,傳統的數學教學方法(其他科目也是)大多在設計上出了問題,並未順應人腦實際的運作狀況。不論是常人或失讀症患者,大多數人學不好數學,不是因為笨或懶,單純只是因為教學方法不對。更甚者,我還發現這個世界的建構運行方式,大部分竟跟人腦的運作背道而馳,所以我們在做系統整合時特別辛苦。

既然有那麼多的學習障礙(加上我患有失讀症),我這個心驚膽跳的小男孩怎麼有辦法一路讀到博士,還當上Google的資訊長?事情是這樣的:正因為我的學習歷程太艱辛,我花費許多時間在思考,找出令我學習頻出狀況的諸多限制,並試圖加以解決。我也努力發展出各式技巧與系統來減緩我腦中的壓力,幫助我全心全意專注在我真正想學的東西上。我不能把什麼事都當成理所當然。

我比別人多付出的努力,以及那些為了統整資訊發展出的系統,終於讓我在學業上獲得成就。幸運地,多年後,這些努力也讓我找到好工作,順利進入Google負責「全球資訊的系統化管理」。

從小到大,我都在不斷發展各種系統,讓自己更有組織,我也從這些經驗中學到許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現代人日子過得如此混亂,是因為我們從不正視自己腦部的先天限制,也還沒找到辦法解決這些限制。
就拿記憶來說吧!我們的短期記憶一次只能記住五到九件事。每個人手邊都有一大串待辦事項等著盡快處理,加上周遭有無數資訊持續進到腦中,難怪我們總是忘東忘西。當一件事緊接著另一件事,情況更糟,那只會讓短期記憶整個癱瘓。這說明一個事實:人腦不能同時處理許多事。

悲慘的是,人腦不善於做決定。舉例來說,有太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做出抉擇,單純只是出於害怕失去某樣東西,而不是渴望得到它。由於我們無時無刻不在面臨抉擇,難怪到了一天結束時,我們總是筋疲力盡。

不過,大腦並不是造成我們雜亂無序、充滿壓力的唯一原因。我們不能有效做好整理,有不少是起因於現今世界的建構方式。事實上,我們活在過時的社會形態,遵循著跟我們實際需求相違背的信念,卻毫不自知,仍努力在其間找出生活的秩序。以今日的企業為例,我們仍奉行舊有的行程表,也就是專為管理勞工階層而設計的,完全無視於當今社會早已轉型為以資訊服務產業為主。像這樣固守過時的勞工行程,只會徒生壓力,並造成許多其他問題。我們按照舊表操課,遵循前人腳步:先送小孩上學,再上場工作(我可不是說棒球場)。我們過的生活模式,年代已相當久遠,那是當電腦還沒成為人類生活重心的時代、當父母親只有一人需要工作的時代、當知識還是力量的時代,還有當住宅區和商業區明顯分野,但通勤距離卻很近的時代。

啊!美好的舊時光!

可是,我們現居的社會架構裡,有賴於我們擁有一顆超大容量的腦:隨時得記住一堆事情,於是,我們認為的腦部與社會運行方式,跟它們實際的運行方式之間存在巨大落差,加上還有無時無刻不在博取我們注意的大量資訊,這些都是造成現代人混亂的核心問題。

問題還不止這樣,更糟的是,一旦有什麼突發狀況,我們的壓力指數會飆升,並影響我們。或許你的壓力驅使你拿起這本書(感謝你的抬愛!),又或許壓力讓你寫下一大串待辦事項,然而,清單上的項目卻永遠只增不減。你也總是擔心擠不出時間看小孩的功課,憂心自己永遠趕不上進度,像我就常有這種感覺。

咱們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混亂引發壓力,壓力讓你我不知所措。不知所措又會加重我們的壓力,讓我們變得更不知所措,形成惡性循環。我知道卡在這種循環的滋味,我曾經歷過。

馬丁和我寫這本書的初期,正好碰上我在轉換工作,我馬上要搬到另一個城市,得趕緊找到新住所。當時我剛離開Google,正要進入百代唱片公司(EMI)接掌數位事業、兼任新潮音樂部門的營運長。

身兼音樂迷與科技狂,我欣然接受這個挑戰。不過,從矽谷搬到洛杉磯,卻也帶來其他挑戰。我一度以為搬新家後我永遠不會知道雜貨店在哪兒。當然,我也以為永遠不可能搞懂新東家的運作狀況!我以前建立起的系統與制度,竟然不再適用。突然間,我又變回那個理平頭的小男孩,彷彿自己是世上唯一學不會、唯一受苦、唯一得挑燈夜戰做習題的人,明明是很簡單的習題卻搞不懂。壓力真的好大!幸運的是,我後來還是拋開壓力,順利走了出來,運用的正是我研發出來的各種整理妙法。

所以,罹患失讀症給我機會去了解人類學習的模式,而認知科學的專業,又讓我看清楚人腦及現今社會體制如何跟我們唱反調。憑藉這些知識與角度,我理解到找出混亂根源有多麼重要!很不幸的,市面上談整理的書大多不把「找出混亂根源」當一回事,有的甚至完全沒提到。我希望這本書能幫你找到答案,看出讓你無法有效統整的源頭,而你很快會發現,這一切都不是你的錯!這世上有許多強大的力量正在聯手對付你,使你感到散亂無序。

不過,好消息是你可以扭轉情勢。我會跟你分享各種策略,讓你應付職場和生活上的各種挑戰,這些都會引發壓力或影響效率。我不會教你太瑣碎的整理技巧,像是如何做好衣服的收納(你來教我吧)。在本書我要分享如何管理生活中的大小事項與資訊,又如何讓你有效率地達成目標,卻不用擔太多心。

結合人腦、人性、科技的整理術
本書不會列出一堆整理的通則,像是「永遠保持電子郵件收件匣淨空」、「資料夾裡新增另一個資料夾來整理電腦檔案」、「申請電子對帳單」等等。我要是一天到晚都得反覆做這些,我肯定還沒上工就一團亂了。

坦白說,這些通則我一樣也沒遵守過,即使它們聽起來好像對整理滿有幫助的。我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我找到更適當的方法,更能有效應付當今職場與生活上的問題。

像我在Google工作的這些年,我就學到怎樣利用科技統整資訊,才不會讓每天撲向我們的大量資訊給淹沒。我見識到科技幫助我們更有組織、更有效率,讓生活過得更自在;我也見識到科技幫助我們消弭壓力,藉由減少記憶的負擔,讓大腦為我們工作,而不是跟我們作對。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原因!我想跟你們分享我的私房整理密技(有些運用科技,有些沒有),這些方法有助於我們擺脫人腦、社會等眾多限制的影響。我的目標是讓你發展出一套自己專屬且對你管用的系統,讓你做起事來更有組織、更成功、壓力更少。我希望幫助你,不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去做無意義的事,而你甚至不知道它們在浪費你的時間和精力。我也希望幫助你釐清哪些事該做?哪些又不該?透過清楚的意識、努力和更有系統的管理,你會發現自己進入正向循環。你的思考會更清晰,也更有餘裕去做更有趣、更有效和更重要的事。(摘自本書前言)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梅瑞爾 Douglas C. Merrill、馬丁 James A. Martin/著;胡琦君/譯
天下文化出版
售價:320元

 

作者簡介

梅瑞爾(Douglas C. Merrill)

Google前任資訊長,曾被美國著名IT雜誌《eWeek》評選為「全球IT業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馬丁(James A. Martin)

資深撰稿人,為《PC World》、《華盛頓郵報》網路版等多家媒體報刊撰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