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政府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不僅提高了資訊部門的組織位階,透過集中化的管理方式,也做到IT人力向上集中。(圖片來源/iThome)

歐美企業相當重視IT的應用與規畫,設立高階的資訊長早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以英國為例,早在2005年,就在首相直屬的內閣辦公室設立了政府CIO(Government CIO)的職位,來領導e政府辦公室(e-Government Unit),更是推動英國政府轉型的重要推手之一。

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各種IT工具與社交網路,順利贏得總統大選寶座,在他上任不到50天後,美國也於2009年正式設立專職的聯邦CIO(資訊長),由Vivek Kundra擔任,主要負責規畫聯邦政府未來的IT發展方向,也掌握聯邦政府的IT預算分配權。

不只是美國,連英國、加拿大、芬蘭、香港、新加坡等國家,也都有設立國家級的CIO一職。鄰近臺灣的國家,日本內閣在經歷三年的努力,也於今年8月10日宣布,第一任的政府CIO將由曾經擔任過理光(Ricoh)副社長的遠藤紘一擔任,負責規畫和統籌分配日本政府的IT預算,也必須同時推動日本電子化政府的所有事務。

相較於國外,臺灣也不遑多讓。行政院在今年4月24日發函修正「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確認組改後的最大變革之一,便是確認了並正式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也就是說,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總召集人,也就是督導科技政策的政務委員張善政兼任行政院資訊長一職。

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表示,「兼任資訊長二級制」是這次組織改造最大的變革之一。此次「兼任資訊長二級制」的制度建立,未來行政院CIO可以政務委員的身分及高度,統籌協調各種資通訊建設的應用,以及相關發展政策。

提高政府資訊部門位階,向上集中IT人力和資源

臺灣政府各部門早期對於IT應用並不重視,雖然有某些部會原本就已經高度仰賴IT系統提供各種便民服務,但在多數的部會中,資訊部門往往都是二級單位,對於各種政策規畫缺乏主導性,對於業務部門的需求,也缺乏溝通協調的能力,甚至,如果部會的高階主管無法給予資訊部門足夠的肯定與支持。

上述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可能經常會出現,政府部會的資訊室裡,只有一位是正職人員,其餘全部都是約聘人員,或者是廠商駐點的IT人員。也因為相關部會缺乏足夠的IT預算和資源,相對所需要的IT專職人力,則缺乏調度的能力。

為了提高政府部會資訊部門的位階,在組改的過程中,資訊改造一職是很重要的環節,而這衍生的結果就是提高資訊部門主管的層級,各部會將由副首長兼任資訊長一職。

根據研考會組織改造的規畫,原本的部會將從37個調整為29個,而中央部會新的組織架構則包括13部(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經濟部、交通及建設部、衛生福利部、文化部、勞動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9會(僑務委員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大陸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及其他7 個機關(中央銀行、國立故宮博物院、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當部會分工確認後,資訊組織也必須隨之調整。宋餘俠表示,主要是推動「兼任資訊長二級制」和針對資訊單位進行組織設計。

其中,兼任資訊長二級制中,則是推動政院層級兼任資訊長,以及指派部會兼任資訊長;至於資訊組織調整,則從資訊人力調查開始,到規畫各機關資訊單位設置及組織人力調整,和規畫新組織資訊單位任務與分工,也會在部會下設立一級的資訊單位,打破過去資訊室或資訊中心可能是二級、三級或臨時任務編組的資訊部門的編制。

配合組織改造推動資訊改造,主要也是為了要呼應政府精簡人力的需求,並且透過集中化的管理方式,進行跨機關的資源整合,藉由一致化的行政流程,可以做到最少的經費支出,將IT效益發揮到極致。宋餘俠說,兼任資訊長二級制提高了資訊部門的組織位階,而透過集中化的管理方式,也做到IT人力向上集中。目前臺灣各部會的兼任資訊長,包含行政院資訊長張善政在內,總共有36位新任政府CIO。

以內政部為例,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指出,該部在歷經組改後,原本的資訊中心將改制為「資訊服務司」,內政部所屬機關將只剩下警政署、消防署和移民署保留資訊室,以提供該機關相對應的資訊服務,其餘所屬機關的資訊資源和人力,都將向上集中到資訊服務司,並且以「部」的層級進行整體的IT規畫。

國外以專任CIO為主,臺灣則走向兼任CIO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0~2011年度報告中,在整體網路整備度(NRI)排名前20名國家中,已經有10國設置國家級資訊長,而設有國家級資訊長的國家,多半也設有部會層級的資訊長。包括美國、英國甚至是日本在設立資訊長職務時,都從專任的角度出發,而日本政府更是藉由確立國家級的CIO,作為國家用IT改變政府機關的關鍵。

臺灣史上第一個行政院CIO就是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擔任,只不過,這仍是以政務委員職務兼任院級資訊長的形式,並非如國外政府都是設立專職的CIO。

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曹承礎表示,許多較具規模的企業,紛紛透過設立高階的CIO角色,以帶動IT部門在組織內的地位。但是,目前政府採用兼任CIO的作法,則非常容易因為既有業務上的任務分配,已經占用太多時間與心力,以致於無法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在更新的IT規畫與應用上。

另外,企業CIO要有作戰能力,一定必須有自己的團隊,有人、有資源,才能夠在時間內逐步完成各個IT專案。曹承礎認為,以政府現有兼任CIO的規畫,即便院級CIO沒有任何直屬的IT團隊協助執行各種IT專案,至少也可以透過其他資源調度控管的方式,展現院級CIO對部會CIO的影響力。但現實是,因為部會級CIO無須向院級CIO報告各種IT專案進度,也造成院級CIO對於部會級CIO缺乏直接的影響力。

曹承礎認為,每一位兼任CIO若要做到更有效率的IT規畫及應用,勢必得具備CIO的基礎素養和希望用IT改善作業流程的想法,這些可以透過各種教育訓練和IT經驗分享培養。但他說:「當一位專任的CIO都不容易達成這個目的時,更何況是兼任的CIO呢?」

不過,擔任行政院資訊長張善政並不認為CIO一定要採專任制。他表示,目前各部會以副首長兼任CIO的作法,因為副首長相當熟悉既有的流程與業務,如果IT部門需要跨部門溝通時,這些副首長兼任CIO角色時,就可以具有足夠的政策高度,落實跨部門的溝通協調,進而協助IT部門規畫出各種創新和可行的資訊新服務。他也說,目前各部會兼任CIO也透過資訊長聯席會的方式,作為一個IT政策的溝通交流平臺,都有助於提升各部會對IT應用的熟悉程度。

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則指出,兼任CIO的設立可以作為跨部會資訊發展與協調的單一聯絡窗口,對於該部會也會有更明確的e化方向,跨部門的資訊部門協調也有助於擺脫本位主義,減少系統重複建置、資源浪費的情況。甚至於,他也說,當部會副首長兼任CIO一職時,因為CIO位階提升,推動部會的資訊政策更容易獲得機關首長支持。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張善政表示,部會CIO雖然採用兼任制度,因為具有熟悉業務流程和高位階的優勢,都有助於IT政策的推動。

 

 

行政院各部會兼任資訊長一覽表

●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    資訊長 張善政

● 內政部次長 林慈玲

● 外交部次長 史亞平

● 國防部副總長 嚴德發

● 財政部次長 曾銘宗

● 教育部次長 林聰明

● 法務部次長 陳守煌

● 經濟部次長 杜紫軍

● 交通部次長 葉匡時

● 文化部次長 林金田

● 蒙藏委員會主任秘書 陳明仁

● 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呂元榮

● 中央銀行副總裁 嚴宗大

● 主計總處副主計長 陳瑞敏

● 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 朱永隆

● 衛生署副署長 賴進祥

● 環保署副署長 葉欣誠

● 海巡署副署長 尤明錫

●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何傳馨

● 經建會副主委 吳明機

● 陸委會副主委 張顯耀

● 金管會副主委 吳當傑

● 退委會副主委 劉國傳

● 青輔會副主委 林辰璋

● 原能會副主委 周源卿

● 國科會副主委 賀陳弘

● 研考會副主委 戴豪君

● 農委會副主委 陳文德

● 勞委會(未定)

● 公平會副主委 施惠芬

● 工程會副主委 陳純敬

● 原委會副主委 林江義

● 體委會副主委 曾參寶

● 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

● 選委會副主委 劉義周

● 通傳會副主委 虞孝成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2012年10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