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民國101年1月1日開始,電子化政府就要正式邁向第四階段,與前面三個階段比起來,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除了延續前面階段的工作,也有創新。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總共分為六大旗艦計畫,延續的部分包括政府雲端應用服務、基礎資料庫擴增、主動全程服務,而創新的部分則有行動電子化政府、結合社會網絡以及e化服務宅配到家。

事實上,電子化政府一開始的理念就是要善用資通訊科技,提供民眾最好的創新服務,也就是,在民眾方便的時間地點提供服務。這樣的理念,仍然持續存在於第四階段中。

只不過,隨著資通訊技術的改變,也就讓政府提供服務的方式有所改變。以裝置演變來說,早期較為普及的裝置是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現在則是智慧型行動裝置,像是手機、精簡型平板電腦等,都已經進入可以成熟運用的階段。

既然裝置改變了,當然服務遞送的形式也要有所改變。過去政府服務遞送的場所集中在少部分地點,像是區公所、市公所等地,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政府要更進一步將服務遞送到民眾家中。

因此,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願景就定為「服務無疆界,全民好生活」。這表示,只要民眾認為方便的時間地點,政府就要能提供服務,同時,這些服務也要與民眾的生活結合。

為了達到這樣的願景,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設定了三個目標,分別為提供跨域優質服務、建構綠能共享環境以及促進公平參與機會。

報稅平臺是未來發展跨域服務的學習對象

以提供跨域優質服務來說,從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開始,所有政府提供的服務都不再是單一機關的服務,幾乎都是跨機關的服務。網路報稅可說是提供此種服務的楷模。

今年開始網路報稅新增了不少單據服務,這些單據未必都由財政部提供,像是學雜費、保險費等,這些是各自分屬教育部與勞委會提供的單據。民眾網路報稅時,可以不需另外檢附這些單據,是因為財政部與教育部、衛生署等機關跨域協調後,才能提供的跨域服務,也由於這樣的便民服務,今年網路報稅的比例就高達了7成。

未來,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都將以財政部當作示範,讓各機關學習如何進行跨域協調,才能提供民眾最便利的服務。

第二個目標是建構綠能共享的環境,過去這些年政府不斷推動各機關機房共構,不僅能節省內部機關使用的紙張,也能達到省電的目標。從第四階段開始,政府也打算把節能減紙方案擴及民眾服務,像是過去法務部想要遞送行政命令給民眾時,可能會透過銀行給予民眾紙本通知,但現在若以電子的方式遞送時,銀行的回覆也就不需要再提供紙本。

另外,機房共構的下一步即為發展政府雲端服務,也會在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的第一年時邁入執行的階段。因為由研考會負責建置的電子化政府服務平臺,將於9月底完成所有模組開發,再經過3個月的測試,預計明年初就可順利啟用,作為政府雲端服務的基礎平臺。屆時,包含衛生署負責的健康雲、環保署負責的低碳雲、交通部負責的交通雲、教育部負責的教育雲都可以在該平臺上進行應用。

第三個目標是要促進公平參與機會,因此要提供更多數位機會給各個階層的民眾。目前臺灣仍舊存在著一定程度的數位落差,而過去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也嘗試過許多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像是供民眾在圖書館借筆記型電腦、設立資訊代理人、成立數位機會中心等機制,這些作法都是想要讓大家有相同的數位機會。

不過,過去作法成效有限,尤其是雲嘉南地區等人口老化的縣市,在解決數位落差上始終力有未逮,因此,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打算嘗試推動基層公務人員將e化服務運送到家,讓基層公務人員帶著小筆電或是平板電腦到民眾家中,透過現場連線就能直接提供服務。

這就好比企業的業務員、銀行的理財專員或是房屋仲介,也都是隨身帶著行動化裝置隨時提供服務一樣,未來,希望我們基層公務人員也可以做到這樣,像業務員一樣,讓數位機會不再是由民眾自己去找,而是由公務人員自動宅配到府。

另外,為了要推動公平參與,研考會也已經擬定了一些政府機關使用Web 2.0回應民眾問題時的相關規範,並將政府回應的方式分為簡速回應與正式回應兩種,未來,研考會也將推動各機關確實分層授權,讓不同權責的人可以判斷適用於簡速回應的情況,也讓負責回應的公務人員有所依據。口述⊙宋餘俠/整理⊙辜雅蕾

 

宋餘俠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任委員

民國74年起任職行政院研考會,從基層工作開始,歷任資訊管理處專員、分析師、科長、高級分析師、管制考核處副處長、研究委員、綜合計畫處處長,主任秘書等,97年擔任研考會副主任委員至今。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畢業,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就讀公共政策研究所,後取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