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警察局勤務中心主任林建榮(左)、新竹市警察局保安民防課課長陳豪傑(中)和新竹市警察局保安民防課巡官賴宇俊(右)都認為,新竹市警察局透過使用大量e化工具,不僅加速為民服務的速度,也強化員警辦案的效率。(圖片來源/iThome)

鈴!鈴!鈴!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在新竹市警察局裡設置的勤務指揮中心中,值班的員警們帶著耳麥,接起正打進110報案專線的民眾報案電話。

「您好,這裡是110勤務中心。請問有什麼事情可以為您服務嗎?」

「我要報案。在XX路和XX路口剛剛發生一起車禍事故,有機車駕駛倒在路旁,可以請員警到場處理嗎?」

接獲報案的員警在一邊接聽報案電話的同時,便一邊將報案的資訊輸入「110 e化勤務指管系統」中。報案電話掛斷後,立即透過該勤務系統將該報案案件,透過系統立即派送到離案發現場最近的派出所,而派出所員警通常只要花10秒鐘,了解派案系統提供的資訊、按下確認鍵後,員警就可以立即出勤。

倘若出勤現場較遠,新竹市警察局勤務中心主任林建榮表示,勤務中心也可以立即透過由8面50吋螢幕組成的電視牆上的電子地圖,確認目前每一輛安裝衛星定位系統(GPS)的警車、巡邏車、偵防車等所在位置為何,透過無線電的方式,立即調度相關的警力進行支援。

如果是重要路段,林建榮表示,勤務中心可以透過路口的監視錄影系統,某些路段也可以調整監視器的監看角度,第一時間從遠端確認案發現場的情況。以剛剛的報案案件為例,發生車禍現場時,勤務中心可以透過路口的視訊監控系統,立即觀看現場情況,進行相關的資源調度,例如立即派救護車到場支援等等。

除了提供民眾報案偵察的服務外,新竹市警察局近年來也在預防犯罪上花了很多心力,尤其新竹市員警編制不多,對於一些較於偏遠地帶的監控或巡邏,受限於人力不足,往往無法面面俱到。因此,新竹市警察局在2009年和2010年設立了全臺灣第一個結合照明、警示燈、警報器、監視錄影、照相及視訊通話等功能在一個機器設備上的「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

新竹市警察局保安民防課課長陳豪傑表示,這個平安燈系統分兩階段設置於較為偏遠的地方或者是重要路段,民眾一旦需要任何警方服務時,第一時間按下綠色按鈕,可以立即接通最近的派出所;若按下紅色按鈕,則可以直接和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進行視訊通話,勤務中心也會立即指派巡邏車到現場支援。

陳豪傑認為,新竹市警察局近年來透過善用各種新興的e化工具,不僅提升為民服務的效率以及犯罪偵察的效率,更重要的關鍵在於,透過這些科技工具的協助,警察從以往的被動消極變成主動積極,也大幅改善民眾對警察的觀感。

自建光纖通道奠定e化基礎

陳豪傑表示,新竹市警察局聽取工研院的建議,相信未來網路寬頻將是各種科技應用與服務決勝的最後關鍵,因此,在歷任警察局局長的支持下,從2005年開始,新竹市警察局便將一半的網路經費用來自建網路光纖,這些光纖網路提供足夠的頻寬,也成為後來新竹市警察局發展各項e化成功的關鍵。

他說,以往警政署都會把各縣市警察局網路普及率等數字列為績效之一,但為了自建光纖的終極目標,新竹市警察局則只能犧牲前面幾年「帳面上」的考績,將經費一半用來租用ISP網路服務,另外一半則用來慢慢的挖馬路、佈建光纖。陳豪傑表示,在過去5年多的努力下,迄今全新竹市已經架設超過11萬公尺的光纖寬頻網路。

因為自建光纖網路可以提供警察局各種系統足夠的頻寬,換算成租用ADSL網路,陳豪傑表示,每年還可以幫警察局節省1,300多萬元的網路費用。若以其他縣市警察單位的租用商用的網路費用為例,臺北市與ISP業者簽約,雖然前3年可以免費使用,但從第4年開始,每年就必須支付大約3億元的網路費用,兩相比較下,新竹市警察局省下的網路費用相當可觀。

警察辦案需要依賴各種情報系統提供的各種偵辦資訊時,新竹市警察局所提供充足的網路頻寬,就可以讓許多遠端的設備可以透過網路即時回傳訊息,包括路口的監控系統、GPS衛星定位系統等,進一步也提升了警察偵辦效率。

e化勤務系統是變身科技警察的基礎

陳豪傑表示,警政署從2005年11月開始,協助各縣市警察局規畫建置「110 e化勤務指管系統」,相關的e化平臺都連線回警政署,為了確保資訊安全的前提下,相關警政資訊更是只進不出。

林建榮表示,有了這套「110 e化指管勤務系統」後,整個從報案、派案到員警抵達案發現場的效率,皆有大幅提升。他指出,以前沒有這套平臺系統前,勤務中心接獲報案必須人工接聽報案電話後,再將報案資訊以傳真方式傳真到「就近」的派出所,平均派案時間大約13分鐘以上,而受理派案的派出所,依照警政署規定,必須在10分鐘內到達案發現場。

但是,當有了這套勤務系統之後,新竹市警察局由勤務中心整合相關的報案系統,並由勤務中心直接透過系統派案到第一線派出所。經過現場測試,民眾打電話報案,到員警記錄,進行系統派案,一直到派出所接受派案為止,整個派案流程甚至只要12秒就完成了。

而派出所或者是勤務中心都可以透過無線電,調度在外的警力抵達案發現場。以新竹市警察局為例,目前平均都在5分鐘內便抵達案發現場,根據2010年的統計,甚至只需要4分3秒就可以抵達現場。

有共通的報案平臺,可以完整保留相關的報案資訊,每一通報案電話也都同步錄音確保報案者的權利不受損害,系統化的派案作業,也提高偵辦效率。而將各種警察車輛安裝GPS衛星定位系統,透過每10秒回傳各警察車輛的定位點回勤務中心,林建榮表示,勤務中心可以清楚掌握這些在外巡邏執勤的車輛的蹤跡,也提高勤務中心對於各種警力調度的機動性。

監控平臺硬體設備和資訊流的整合最難

不過,陳豪傑表示,雖然有報案平臺作為基礎,但案件偵辦時,往往需要更多的參考資訊協助辦案,像是遠端各個路口設置不同的監視錄影系統、車牌辨識系統等。若是可以透過完整的平臺匯集所有的監控資訊,進而可以做各種歷史資料的調閱、追蹤和查詢。「這個各種監控系統整合,也是新竹市警察局提供各種e化辦案設備時,軟硬體整合難度最高的一個環節。」他說。

新竹市警察局保安民防課巡官賴宇俊表示,這些路口監控設備因為建置年限不一,系統機型不一,操作介面不一,甚至連資料傳輸格式都不一致,這是整併各個監控系統時,所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此,新竹市整整花了2年的時間,來整合相關監控系統,不論是硬體的或者是軟體的。

每一個重要路口或治安要點依照所需功能不同,會分別設置廣角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機,以及一般至少50萬畫素以上全景式攝影機等等。但是,賴宇俊說,因為設備功能差異加上各地需求不同,並不是每一個路口都會完整建置相關的監控錄影設備,但不論如何,設備系統的資訊傳輸規格一致,後端監控平臺才可以匯入現場監控影像資訊,硬體設備有完善的整合和維修等,都讓相關的監控平臺可以發揮應有的效益。

賴宇俊也說,「資訊安全」是在整合當初,沒有設想到的困難點。他指出,由於勤務系統是連線回警政署,相關的警政資料也都有完整的防毒軟體、防火牆、入侵偵測防禦系統等資安防護,加上要確保隱私資料不外洩,若是影像監控系統需要存取勤務系統的資料,資料的擷取要面臨層層認證關卡。所以,最後新竹市警察局決定,所有警政資料都只在勤務系統中流通,不與任何其他外部系統整合以確保資訊安全。

智慧化視訊監控提供電子藩籬和電子巡邏功能

因為新竹市警察局有足夠的光纖網路頻寬,前端路口「監視錄影」與事件偵測,後端「監控工作平臺」與調閱等操作作業,可藉由遠端監控機制,將路口的監控影音訊號,透過光纖網路回傳到相關單位,再搭配身分認證和權限控管機制,員警可以依照權限高低進行即時監看、控制或者是歷史影像調閱下載等工作內容。

視訊影像檔案龐大,面對各種辦案需求,不僅需要龐大的儲存空間,更重要的是,特定標的物件搜尋,以及跨資訊設備的資訊融合等,則需要藉由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IVS)透過影像分析和電子視覺技術的運用,將全部新竹市現有1,541支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進行電腦輔助分析處理。員警只要在系統上輸入特定的關鍵字就能取得所需要的關鍵影像資訊

陳豪傑指出,透過這個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還可以提供電子藩籬(虛擬警戒線)的功能,來彌補警力不足時的監控勤務。他進一步指出,這其實是和工研院合作的過程中,原本用於倉儲管理使用的功能,透過同仁的集思廣益才想出的新型態應用方式。

這個功能是,在監控攝影機的監控畫面中,管理者會設定一條針對監控範圍所畫定的「虛擬警戒線」,一旦監控畫面上,偵測到有物品位移超出這條畫定的虛擬警戒線,就會結合警報系統鈴聲大作藉此示警。陳豪傑說,目前新竹市警察局率先用於人犯滯留區以及門禁的用途上,如果監控系統上有人或動物超出設定的虛擬警戒線,搭配自動警報,也可以降低人員監控所花的心力。

另外,有些偏遠地區因為警力不足,巡邏的頻率勢必減少,林建榮說,透過電子巡邏(e化視訊巡邏)的功能,將監控攝影機群組化,就可以透過即時視訊的提供,進行遠端監控的電子巡邏功能。

他指出,勤務指揮中心透過治安重點地方的監控攝影機,將視訊攝影機群組化,同樣設定虛擬警戒線,一旦監控畫面上出現不明異動,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第一時間透過監控攝影機,先遠端觀察,判定嚴重性與否。他認為,這種透過監控攝影機進行的電子巡邏,在警力不足的前提下,可以發揮很大的即時監控巡察功能,確保民眾安全。

陳豪傑指出,今年度新竹市警察局則進一步將地理圖資和Google Map做整合,未來要進行歷史影像的關鍵字查詢和歷史資料影像調閱時,員警就不用逐一輸入街道的名稱,可以直接在地圖上進行拖曳與分析。

陳豪傑也說,新竹市警察局持續優化各種e化的警察與報案系統,而和工研院合作的車牌辨識系統,由於需要仰賴龐大的車牌資料庫作為資料倉儲與資料分析的基礎,預計將和工研院合作,將這套車牌辨識系統雲端化。他認為,若未來測試可行,這套雲端化的車牌辨識系統將有機會普及到其他縣市使用。

臺灣首創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

對於新竹市警察局而言,各種路口的監控系統加上完善的勤務系統,大幅提升員警辦案的效率。不過,陳豪傑認為,警察除了犯罪偵辦的責任外,還必須肩負起「預防犯罪」的重責大任。他說:「預防犯罪做的好,犯罪率才會低,這才是民眾最大的福祉。」

陳豪傑對於預防犯罪的重要性會如此看重並有感而發,主要就是因為在2009年6月10日,在新竹海天一線的偏遠地方,發生一起民眾遭毆致死的意外案件。他當時就在思索,在這類偏遠地方,如何提供受害民眾第一時間可以和相關單位取得聯繫,甚至還可以達到遏阻犯罪的功能呢?

後來,新竹市警察局就參考日本、英國在犯罪熱點設立「防護燈」機制,首創臺灣這套結合照明、警示燈、警報器、監視錄影、照相和視訊通話等相關功能「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

賴宇俊指出,這個系統其實是在路邊設置一個豎立在3公尺以上的大機臺,採用分散式架構,機、電、設備全部整合在同一個機臺上,也整合各種所需網路設備、主機、各種監控和視訊設備等等。

他說,當民眾需要警方協助時,可以直接按下綠色或紅色2個按鈕,可以和派出所或勤務中心進行現場視訊通話。民眾一旦按下按鈕後,當場會有警鈴大作發揮預警功能,派出所或勤務中心也可以透過平安燈上的網路攝影機,和現場民眾進行視訊通話,民眾也可以從螢幕上,看到值班的派出所或勤務中心員警的樣貌,也可以更安心。林建榮指出,民眾按下求救按鈕後,平安燈系統也提供單向擴音功能,可以適時遏止現場的犯罪事宜,派出所或勤務中心也會立即派巡邏車場巡邏、提供協助。

根據統計,平安燈設置之後,加上勤區、學區和社區的綿密整合,員警到達案發現場的時間,最慢只要4分3秒,比起警政署規定10分鐘抵達現場的規定,速度快一倍以上。陳豪傑認為,對於犯罪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就是犯罪後可以不被警察捉到,而整合監控和視訊語音平臺的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因為透過遠端的視訊攝影機和監控系統,可以看到犯罪人在犯罪現場的所作所為,為了逃避罪嫌,許多犯罪行為在被看到時就會減緩或降低,這種遠端監看、讓犯罪人心慌的方式,某種程度也可以達到遏止犯罪的效果。

陳豪傑表示,目前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已有第2代,第一代平安燈設置在海天一線、港南育樂中心、園道5綠地公園以及赤土崎公園等4處;第二代則用於學生上下學校園安全走廊上,分別建置在光華國中與舊社國小,造型則以可愛的警察寶寶造型為主。

對新竹市警局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而言,除了要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面對著50吋大的電視牆,不同的分割畫面讓值班員警受理民眾電話報案的同時,可以透過既有不同的警政系統,即時調度不同警力資源和監控視訊設備等資訊。林建榮認為,善用各種e化工具已經是新竹市員警的特色,未來希望強化科技辦案工具與能力,更可提升員警偵辦效率。

 

機關小檔案

新竹市警察局

●    局長:張永仰

●    地址:新竹市中山路1號

●    網址:www.hccp.gov.tw

 

新竹市警察局創設的第一代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

這是新竹市警察局設立的第一代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會先建置一個約3公尺高的大機箱,所有設備都整合在其中。

(1)大機箱中有獨立的電力設備,也整合相關的主機、網路與資安設備,以及相關監控及照明設備等等。

 

(2)新竹市警察局首創的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讓有需要警方提供協助的民眾,按下紅色或綠色的按鈕後,可以第一時間和新竹市警察局勤務中心或者是就近的派出所進行網路視訊通話。

 

(3)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具有預防犯罪的功能在,緊急照明設備可以提供民眾安心的感受。

 

(4)勤務中心或派出所值班員警可以透過這個圓形攝影機,進行遠端的監看,了解現場狀況。

 

(5)透過這個螢幕上的攝影機,勤務中心或派出所的值班員警就可以透過網路視訊通話的功能,看到按鈕的民眾,民眾也可以從小螢幕中,看到對話的員警樣貌。

 

新竹市警察局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們,正帶著耳麥,接起民眾撥打110的報案電話。

 

新竹市警察局創設的第二代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

這是新竹市警察局設計的第二代平安燈警急通報系統,因放置在學校附近,便以警察寶寶為造型,強調親民。而按鈕的高度設計也考量學生的身高,設計較低的平臺。

第二代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也同樣有緊急照明設備。原本第一代平安燈的螢幕、按鈕和攝影機等,都整合在第二代平安燈的警察寶寶造型中。

 

警察寶寶的下巴就是平安燈緊急通報系統中獨有的單向擴音系統,可以對話,也可以由勤務中心或派出所發出警示話語。

 

緊急按鈕設在警察寶寶的腰帶兩側,螢幕和攝影機則嵌入在警察寶寶的制服上。

 

勤務中心的值班員警們,透過勤務平臺的資訊整合和訊息派送,最慢15秒內,報案訊息就可以傳到離報案者最近的派出所了。如果需要其他在外巡邏警力的調度,也可以從電子地圖中,看到每一個安裝GPS警車的所在位置,有助即時警力調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