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雖擁有快速部署的特性,企業卻遲遲不敢導入。而在2015年推出私有儲存庫及原生網路功能後,Docker逐漸也從開發環境走上正式環境。

已經暴紅2年的Docker,其快速部署特性,受到開發者的熱烈歡迎,在測試、開發環境中被廣泛使用,但卻遲遲無法讓企業放心在正式環境中大規模導入。而在2015年4月推出的Docker 1.6版本,讓使用者得以建立私有的Docker Registry,不必將映像檔儲存在Docker Hub上,藉此可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

過去Docker受人詬病的網路功能,也終於在2015年獲得解決。11月推出Docker 1.9中,包含原生網路功能Docker Networking,讓開發者可以在多主機環境下建立Docker的虛擬網路,讓Docker容器能跨主機連結,或進一步建立Docker叢集。利用原生網路功能,企業不必假他人之手,也能自己架構Docker叢集,而使用者在構建正式環境中,也多了Docker這個新選擇。

而Docker同時也獲得公有雲服務商如AWS、微軟Azure及Google 的大力支援。如在2014年6月時,微軟在DockerCon上示範,如何透過Azure上的Linux虛擬機器部署Docker,甚至更在10月時,直接宣布下一版本的Windows Server中將內建Docker引擎。

在2014年11月的Google Cloud Platform Live線上會議中,Google也推出了Container Engine,並且採用容器管理開放源碼專案Kubernetes,允許用戶在運算叢集中執行Docker Container,方便開發人員打造以Container為基礎的應用程式。AWS更在11月的re:Invent大會推出原生支援Docker的EC2 Container Service(ECS),使用者除了能透過API管理Docker應用外,也可以與Docker Hub整合。

到了2015年8月,Google則釋出Container Engine正式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Kubernetes調度Docker Container,將Docker推上正式環境。

微軟則在9月的Azure大會時,推出Azure Container服務,提供用戶以Apache Mesos、Docker為基礎的雲端環境,並透過在多主機環境上部署與配置Mesos叢集,對Docker化的應用程式進行調度管理。

儘管Docker獲得公有雲廠商的大力支援,市面上Container技術卻存在許多分歧,如Linux原生的LXC、CoreOS的rkt及微軟的Windows Server Container等。

為了解決Container技術間的歧異,Google、微軟、IBM、Amazon、EMC及VMware等在內的IT大廠,2015年6月時共同宣布,攜手投入開放容器專案OCP,打造Container技術標準。為了避免與臉書的開放運算平臺計畫OCP混淆,Linux基金會也將OCP改名為OCI。

OCI的目標在於,建立共通的Container技術標準,除了延續讓既有Container服務的生命周期外,同時開發者可以依循同一個標準,持續推出創新的Container解決方案。而OCI的會員,也將依據開放、安全、可攜、可組合性等核心價值,發展Container技術。

而OCI的出現確立了Container技術的標準,避免Container技術被單一廠商壟斷。而統一技術標準後,企業也不用擔心未來新興的Container技術不相容於Docker。

各類IT應用趨勢分析,請參考:「展望2016:關鍵趨勢翻轉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