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來HITCON CTF決賽現場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他也認同政府可以直接和資安社群HITCON合作,藉由主辦國際型的CTF駭客攻防賽,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資安領域。(圖片來源/iThome)

臺灣在2014年和2015年參加DEF CON CTF決賽時,分別得到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績,也逐漸引起國人的重視。但是,HITCON CTF領隊李倫銓表示,這也頂多只能代表某一個團隊的成績,為了讓資安人才培育的根,可以扎的更深、更穩,在以制度化方式往對的方向培養更多臺灣的資安團隊,未來可以逐漸跟上中國、韓國和日本社會重視資安的社會發展狀況。

現在臺灣資安產業發展並不健全,金字塔頂端的選手或許不見得會直接投身臺灣的資安產業,但李倫銓說:「只要能夠建立起正確的人才體制,對於整體金字塔結構是對資安國力有絕對的幫助。 」

政府將資源投入CTF,不會產生排擠效應

趕在HITCON CTF比賽決賽最後半小時結束前,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親自來看一看這場臺灣首次世界級的競賽。張善政身兼行政院資安長的角色,對於資安的推動一直都很在意。因此,他也打破過往政府對於資安預算的投資,必須以某些採購硬體或設備的「專案」或「標案」方式來呈現,甚至願意更直接和第一線的資安社群辦CTF比賽,也透過教育部做資安人才培育。

有人質疑,政府把資源投入CTF比賽,反而會造成政府既有資安資源的排擠效應。張善政認為,政府的角色比較像是扮演推廣全民體育的角色一樣,讓更多人,從菁英到普羅大眾,都可以提升資安意識;如果有天才成員,政府就是扮演提供好的環境與支援,鼓勵他們去奧運比賽奪獎牌的角色就好了。

CTF給對資安有興趣年輕人發展舞臺,長期出路是關鍵

長期耕耘資安領域的臺灣科技大學資管系特聘教授吳宗成就提醒,雖然政府大力推廣CTF比賽,也提供相關的資安人才培育課程,但大家不可以因為一兩次的得獎而感到過度自滿,因為只有一兩次的得獎,並不意味著臺灣資安實力堅強,「這之間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他說。

但是,吳宗成同意,若能藉由政府和教育體系聯手推廣CTF比賽,讓年輕人看到資安是有舞臺的,這樣的政策方向絕對是正向的。

「打造好的產業發展及好的工作出路,才能讓藉由推廣CTF所培養具備特殊專長的年輕人,可以安心的朝向資安領域發展。」他說。

教育部對於資安人才的培育,從課程、平臺、競賽、實習和產學合作著手,其中,在2015年的暑假,不僅首度開了資安暑期專門學分課程(AiS3),也在新學期推動新型態的實務課程。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鄭欣明認為,當初的準備很匆促,但因為教課的都是業界和實務界的一流人才,參與的學生爆滿,的確有勾起學生對學習資安領域的興趣。

但是,開學後,臺大臺灣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蕭旭君雖然也開了一門資安實務課程,過了期中考後,學生交作業的比例就變少了,上課學生也變少了,因為她說:「資安實務課程是一門選修課,當學生面對其他壓力更中的主修課程時,就必須要有更強烈的動機和興趣,才會繼續堅持下去。」

而臺灣科技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李漢銘表示,教育部這種藉由資安課程培養人才,可以解決短期的問題,但整體而言,政府投入的資源仍不足夠,甚至於一些非北部的學校,也無法爭取到類似的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