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於本周發表了全新的Context Graph專案,它將會根據使用者的行為脈絡,企圖釐清使用者的意圖,挖掘瀏覽器上的「下一頁」(forward)功能更多可能性,替全球網路打造一個推薦系統。

根據Context Graph專案的簡介,這是一個針對全球網路所設計的推薦系統,可根據使用者現在的狀況來發現新事物,例如有許多網頁會連至某個YouTube影片,但卻無法自該YouTube影片找到所有與之連結的網頁,若能理解此一連結網路的脈絡關係,便可用來建立更好的推薦系統。

Context Graph專案的第一個功能是基於Firefox瀏覽器的「活動串流」(Activity Stream),一開始的目標是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曾經造訪的網站,之後將進展到可推薦使用者從未造訪的網站。目前該功能僅處於小型試驗階段。

Firefox產品副總裁Nick Nguyen指出,現代瀏覽器最常用的按鍵是「上一頁」(back),但如果有更好的「下一頁」(forward)功能,景況可能有所不同。新一代的「下一頁」可望協助使用者更了解某一個主題或找到其他解決方案,也許能直接提供更豐富的內容而不必等待使用者不斷地輸入關鍵字進行搜尋。

Nguyen形容現在的網路就像是一座古老的森林,只有少數的光線能夠進入森林中,也只有特定地點會有明顯的路徑,對於各種可改善既有事物的新想法而言,並不是個友善的環境;高聳的樹木阻擋了陽光,並讓所有的新事物難以生長,這件事阻礙了競爭,也降低了網路生態體系的多元化。

不論臉書或是Google對使用者而言都是極有價值的參天古樹,但Mozilla所擔心的卻是長期的影響—讓少數業者把持了網路服務及搜尋結果,並握有左右市場的籌碼,這些業者只要用金錢就能買下新想法及技術,若讓這些新想法能夠在足夠的滋養下成長,即可擴大網路的多元化。

Mozilla期望利用Context Graph專案以理解使用者的瀏覽活動進而提出建議,例如當使用者想學修腳踏車時,Firefox的「下一頁」功能就會根據其他曾經歷同樣需求的使用者行為來進行推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