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世界級雲端資料中心再添一座。中華電信正式啟用位於板橋占地超過6千坪的雲端資料中心,這是全臺最大規模的IDC,機櫃數超過4千座。這也是臺灣第3座世界級資料中心,其中一層樓的機房更取得國際機房認證協會TIA最高Rated 4等級認證,機房可靠度達4個9。中華電信首波鎖定搶攻逐筆撮合交易的證券業者進駐,也傳出連網路科技巨頭Google、國際遊戲業者和OTT服務業者未來都有意進駐,不過中華電信低調不願證實。

臺灣第3座世界級機房上線

中華電信耗資130億元,歷時8年建造,直到今年7月29日才對外啟用營運。新資料中心園區占地達6,537坪,緊鄰臺灣證交所新的資料中心,交通上離最近捷運站不到1,000公尺。園區內規畫了兩棟建築,機房大樓及辦公大樓,其中機房建築地上11層而地下有2層,每層樓高有6公尺,樓地板面積累計達22,766坪;另一棟辦公大樓樓層數較少,只有地上6層和地下2 層。機房大樓沒有提供額外工作空間給租戶,因此,企業可改用辦公大樓遠端監控機房,或是長期進駐來維運自家設備。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資料中心是現代數位經濟的核心能力,新完工啟用的板橋雲端資料中心,不僅將做為國內金融業、證券業的群聚中心,來協助打造創新的金融服務模式,並也將持續引進國外大廠進駐,來提高臺灣產業的競爭力,更期許這座新資料中心,未來可以成為亞太資訊匯集地。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馬宏燦則表示,從今年6月已開始陸續有企業進駐,其中也不乏有國際OTT服務業者,除了金融業、證券業外,還包括了遊戲、製造等業者都已開始陸續搬進,或是正在密切洽談當中,未來也計畫進駐。

機房大樓的1、2樓採用挑高空間設計,並設置了網路維運中心(Network Operation Center ,NOC),3到11樓則是機房樓層,以每3層樓為一組的三明治架構分層設計,三明治的上下層是機房層,而中間層則是機電層,整棟大樓總共有3組的三明治,3、5、6、8、9和11樓都是機房層,而機電層則分別是4、7和10樓。機房樓地板載重也經過設計,每平方公尺載重可達1,200公斤,以便設置高密度機櫃,而機電樓層的載重設計更高,能達到2,000公斤。

高防震設計上,在辦公大樓及機房大樓的地下一樓鋪設了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可耐震7級以上,大樓結構也都採用高規格的防火設計,另外,整座園區基地也採用防範百年洪水線的設計,而一旦發生停水時,大樓的地下2樓還設置有7天戰備用水存量可抽取使用,以因應長期缺水危機。

作為中華電信臺灣主要網路節點,整座資料中心也建置了超高速網路,在國際網路傳輸方面,可利用中華電信鋪設的19條國際海纜,來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地超過45個國家網路相連,網路頻寬可達到1,000Gbps。而在國內,新啟用的板橋資料中心則與中華電信國內的資料中心互為備援,中華電信目前在北、中、南三地總共建置7座主要的資料中心,另外全臺還有27個次要的資料中心據點,來打造中華電信的國內骨幹網路,總頻寬達到5,000Gbps。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處長陳錦洲也表示,新啟用的板橋雲端資料中心可提供租用機房的企業客戶一個加快部署私有雲、公有雲,甚至是混合雲的環境,而所有的資料中心機房也都經由高速的光纖傳輸網路介面(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OTN),直接跨資料中心直通中華電信的HiCloud雲端機房。不過,HiCloud服務沒有部署在這座新資料中心內。

設計2種不同等級機房供企業租用

機房大樓採用了2種等級的機房設計,一個是Rated 3等級機房,另一個則是更高標準的Rated 4等級機房。中華電信是採用TIA 942-A標準來設計資料中心機房,這是由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TIA)訂定的電信基礎設施標準,涵蓋電信、建築、電力及機械四大構面,共2千多項的標準規範,並依要求嚴格程度由低到高分為 Rated 1到Rated 4共四個等級。整座資料中心的機房層多數是屬於Rated 3的機房,其中只有一個樓層採用Rated 4等級來設計。

中華電信表示,唯一一層的Rated 4等級機房可靠度可以達到 99.995%,整年當機時間不到0.4小時(編按:99.995%可靠度要求是每年當機不能超過26.28分鐘),至於次高的Rated 3等級機房,可靠度要求達到99.982%,即一年只容許1.6小時的故障時間。

馬宏燦透露,累計至今,已出租或預約租用的機櫃總數合計將近一層機房層的容納量。若以目前6個機房層容納4千多櫃來估算,大約是出租了700多櫃。不過,他也表示,目前客戶多租用Rated 3機房,而針對有更高可靠度需求的金融業者或跨國大型企業,未來可以選擇Rated 4機房。

另外在每一樓機房層內部,中華電信也採用了模組化架構設計,一層機房層內還分為4個機房模組,每一個機房模組由182個機櫃組成,整棟樓有6層機房層,共可建置24個機房模組,最大可以容納4,368個伺服機櫃。

目標挑戰PUE值小於1.5

在機房冷卻設計上,中華電信採用冷熱通道隔離來替機房設備降溫,還導入了冷水空調節能的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技術,冬天時溫度只要低於攝氏17度就會適當引進室外冷空氣到機房進行散熱,預估1年內可使用1,400個小時以上。中華電信表示,機房內部採用高架地板,冷空氣經由地板出風口向上吹進機櫃,還搭配可調式巢板的設計,不僅能調整風量大小,連風向都可調控。

大樓頂樓則安裝了太陽能板輔助供電,以減少機房用電能耗,還引進了中華電信自家智慧綠能系統(iGEM),將電力、空調、環控和消防系統等機房內部設施,統一集中控管和進行分析,來提高機房維運和管理效率。中華電信預估,這座雲端資料中心的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未來將可望達到1.5以下,比起臺灣企業平均PUE值2.0的傳統機房,將可以減少25%的電力消耗。

在機電管理方面,中華電信也針對機房大樓的電力、空調和消防設備埋設超過25,000個監控點,可即時監控各樓層機電設施的狀態,一旦有設備發生異常或故障時,系統就會發出警示通知人員到場處理,這些從設備蒐集到的數據資料,也將做為事後的大數據分析使用,以找出能提高機房用電效率的更好作法。

不僅可以監看機電設備,維運人員也能隨時監測機房各機櫃的使用狀況,像是機櫃周圍溫度、濕度及機櫃門鎖開啟狀況等,確保每個機房設備都能維持正常且穩定的運作,此外也能依照不同機櫃使用狀況,來動態調整空調系統,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中華電信也首度公開NOC管控中心的運作方式。在NOC內部總共設置有2排共10個座位,和一個由超多螢幕組成的大型電視牆,並且是由維運團隊採3班制全天24小時輪職,每個座位配置3組螢幕能監看不同維運資訊。

另外,座位正前方的超大電視牆是由32塊的4乘8大小螢幕組成,能提供機房內各機櫃和網路的運作資訊、各樓層機電、空調設備的使用狀態、環控系統資訊、園區進出監控管制資訊,甚至還加入了天氣預報和國際重大新聞等資訊。

不僅如此,維運人員也能從電視牆即時監控中華電信自行打造的一套全國最大的金融證期網路,一旦有連線異常發生時,金融用戶也能馬上通知維運人員處理,很快利用監控螢幕來查看哪裡出問題,這對於未來有意想要進駐這座資料中心的國內金融業者,也將提供一個可用來監測全臺金融網路連線品質的新管道。

 

 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重點特色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國慶路8號

● 總投資金額:130億元

● 啟用日期:2008年開始動工,2016年7月啟用

● 園區面積:6,537坪

● 建築物:機房棟是地上11層,地下2層(樓地板面積為22,766坪);辦公棟則是地上6層,地下2層(樓地板面積為3,987坪)

● 機房樓層設計:每3層為一組,採三明治架構設計,上下2層為機房層,中間則是機電層,整棟大樓共有3組三明治,3、5、6、8、9、11樓皆是機房層,4、7、10樓則屬於機電層

● 總機櫃數:4,368個機櫃

● 電力容量:40MW

● 機房可靠度:機房層分為2種等級的機房設計,一個是Rate 3機房,另一個則是更高標準的Rate 4機房,多數機房樓層屬於Rate 3機房,其中有一個機房層提供Rate 4機房設計

● 機房冷卻設計:採用冷熱通道隔離、導入自然冷卻

● 耐震設計:大樓基底加入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可耐震7級以上

● 安全管控:5級安全門禁管制、人臉身份辨識

【相關報導請參考「全臺規模最大IDC,中華電信雲端資料中心」特色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