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食物中毒事件一旦爆發,甚至有散布疫情時,如何快速找出致病元凶並立即控制是根本解決之道,IBM研究人員表示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超市銷售物與鄰近社區等資料,有助於縮短找到致病食物的時間。

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諾羅病毒等污染食物並造成群聚性食物中毒的元凶,已經成為各國疾病管制單位的頭痛問題,IBM Almaden研究中心透過建立一套方法論,將鄰近超市、食品店銷售的產品資料、產品在貨架上的生命週期、食品被食用的地點、可能藉此被散佈的病原體等資料,結合了時間、位置等資訊,找出最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產品項目,藉此作為進一步檢驗時安排順序的參考,進而加速尋找病原並控制擴大感染的可能。

傳統的大規模食物中毒調查可能得耗費數星期才能找到傳染源,進而進行有效感染控制,耗費的時間也將造成感染範圍擴大,提高相關醫療與社會成本。根據新的研究模型,有可能在取得10筆患者醫療資料與相關行為資料下,快速在數小時內將致病原清單縮小至12個以內,大幅減少相關檢驗、追溯源頭所需耗費的資源,同時透過警告其他大眾先不要食用可疑食物,達到快速控制傳染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