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研究副總監Ray Valdes認為,10年後,區塊鏈技術將能建立一個全球性規模的點對點價值交換架構。

圖片來源: 

Gartner

想像未來父母發零用金給小孩,可以有更精準的控管。假設一萬元臺幣的零用金,小孩如何運用都已經被規畫好:2,000元可以用於電影娛樂、3,000元購買健康食品,剩下的錢則要等30天後才能領取。小孩再也無法偷偷省午餐錢去買一張偶像演唱會門票了,因為這份零用金已經被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所約束,必須要照父母對這筆錢擬定的合約去執行。這個零用金的案例只是一個未來生活的小想像。

試想未來的每一筆交易(Transaction)都是如此,不只是數位化的交易資料,更是可程式化控制的記錄形式,利用透明、可信任的、雙方認可的區塊鏈技術,進行點對點的價值交換(Value Exchange),減少不必要的處理時間與人力成本。而這類程式化系統的應用,將不僅局限個人日常的生活交易上,甚至最後擴及到每個產業、每個生態系,都可以完成高度複雜且涉及多人的各式交易,這即是Gartner研究副總監Ray Valdes所提出的程式化經濟(Programmable Economy)的樣貌。

Ray Valdes專注於區塊鏈技術與程式化經濟的研究,他日前接受iThome專訪,解釋他今年提出有關程式化經濟的最新研究。他認為,程式化經濟跟網際網路、WWW的發展一樣,都是能普及世界的技術趨勢,將滲透到人類的生活習慣裡,改變社會的樣貌。他預測,程式化經濟影響範圍是全球,將在經濟系統、產業鏈、商務交易等,帶來破壞性的影響。

Ray Valdes認為,目前程式化經濟還在發展的初期,但他大膽地推論:「10年後就會普及。」

程式化經濟用區塊鏈完成價值交換

Ray Valdes所指的程式化經濟,一個奠基在區塊鏈技術以及分散式分類帳的經濟現象,但規模將大大凌駕於區塊鏈。Ray Valdes進一步解釋:「理論上的願景是,是全球的架構規模、點對點的,在分散式的網際網路上,任何節點(node)都可以與任何其他節點進行價值交換。」其特性跟網際網路與Web十分類似,最大的關鍵差異在於「價值交換」。

網際網路與Web都是全球架構,點對點的架構在分散式的網路上,節點與節點間可以交換資訊。網際網路可以交換資料(Data);Web則是可以傳送超文本(Hypertext)、多媒體的內容。這兩者都提供了程式化經濟最根本的運行規則,也就是透過通訊協議來進行資訊交換。但和前述兩者最大的不同是,「程式化經濟則是傳送價值(Value)。」

Ray Valdes更進一步比較:「網際網路可以說是資料網絡(Internet of data),Web則可定義為內容網絡(Internet of content),而未來的程式化經濟,則是一種金錢網絡(Internet of money),做的是價值的傳送。」他表示,在不斷演進的傳輸上,金錢交換的網絡,又跟現在既有的不同。透過區塊鏈的價值交換協議,不只是被動的傳送資料,而是能進行程式化的行為,「這將改變交易的本質。」

回到零用金例子,Ray Valdes表示,傳統作法上,父母發出零用金,小孩可以照自己喜歡的方式花費,這筆錢是被動地被給予,父母無法控制後續的花費。但是若套用在區塊鏈上則不一樣,父母可以對這筆錢訂定規則。透過智能合約,資產被智慧化,成為一筆智能資產(Smart Property)。就代表著交易時,這筆錢被編碼、程式化,若這是一筆有條件、有目的性的交易,收受方必須依照智能合約來動用金錢。

因此,透過智能合約,「過去那種缺乏彈性,變動不易的笨蛋資產(Dumb Property)可以變成智能資產。可以用安全,且雙方核可的方式完成價值的交換。」他強調。

程式化經濟可以帶來哪些好處?Ray Valdes再用一個影響更廣泛的案例來說明,例如現行的保險機制,客戶願意花錢保險,是因為相信保險公司未來還會存在,相信保險公司沒有貪腐問題,甚至也相信它的軟體不會被駭客入侵,「這是涉及很多錢與很多信任的一件事。」然而沒有人可以保證上面的問題不會發生。

而所謂的程式化經濟就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客戶與保險公司間的金錢交易記錄存放在區塊鏈裡,而非存在保險公司。這筆錢也不是單純的資產而已,而是具有規則,「我付給保險公司的錢,就是一筆Programmable Money」。因此,多年後即便保險公司倒了,或遭犯罪駭客入侵也沒關係,區塊鏈會記錄下所有的交易紀錄(Transaction Log),可以輕易追蹤交易紀錄,而且不可竄改。簡言之,區塊鏈的特性:安全、可追蹤又不可竄改、去中心化,都將是程式化經濟的特性也是優點。

10年普及之路,需要網路效應

即便市場上已經催生出不少的區塊鏈應用,但Ray Valdes認為目前還沒有任何程式化經濟的案例。充其量都是小規模的試行,然而要造就出一個程式化的世界,則必須要有像網際網路發展般的效應才行。

「多年前第一個買下傳真機的人,根本沒辦法傳給別人。」他這麼比喻,程式化經濟的概念仍太早太新,它還沒有落實的原因在於,市場上根本沒有任何應用解方。他舉例,大家在以太坊(Ethereum)上建立智能合約,確實可做到程式化經濟。但是電影院、便利商店都還沒建立這套系統,所以沒辦法接受Programmable Money,以致於在推行上產生斷層,普及困難。「即使有了相關的軟體技術,目前程式化經濟的擴充力還是遠遠不足。」

日前IBM宣布,九月會在內部導入區塊鏈技術,應用在IBM與客戶間的交易流程,預計可以解決每年多達25,000件的交易糾紛。Ray Valdes說,IBM這個區塊鏈應用,正是程式化經濟的早期案例之一,但是這種導入並沒有產生新的產品與服務,更沒有造成破壞性的影響。不過,他也說,這是程式化經濟的一小步,確實增加的信任感與效率。

現在程式化經濟的進展階段,就像是WWW剛起步之時。「早期在網路上賣書的人,絕對不會想像到Amazon的出現,遑論現在的Facebook、Instagram。」Ray Valdes說,這是個10年的演進架構,就像所有顛覆性技術的進展一樣,10年後,「程式化經濟才會大規模地普及,運用區塊鏈技術的交易模式將無所不在。」

The DAO事件暴露智能合約問題

除了目前技術普及度不高的問題外,智能合約可能的漏洞更是程式化經濟的一大問題。尤其在以太坊上發生的The DAO事件,由於駭客找到了The DAO智能合約上的漏洞,駭走370萬個以太幣,導致後續以太坊決定用硬分叉(Hard-Fork)的方式沒收這筆造駭的以太幣。

「這確實暴露出智能合約可能會有漏洞。」Ray Valdes說,因為開發智能合約仍相當複雜,限制也很多,所以程式碼可能會有邏輯上的錯誤,導致合約的失敗。

但他肯定以太坊的底層技術:「以太坊其實功能執行的很完美。」不論技術、安全性都運行地很正常。他形容,一家銀行的失敗,並不代表整個銀行系統的失敗,底層的協議仍然順暢地繼續執行。而目前共有30多種區塊鏈技術,程式碼都非常複雜,Ray Valdes表示,應該要有新的系統來簡化智能合約的撰寫方式,這也是區塊鏈技術可以進化的領域。

Ray Valdes也建議,欲投入程式化經濟的公司,其實不需要太早認定自己所選擇的科技,「今天你所選的科技、技術,不見得會是最終的主宰。」技術的轉換是必然的,不論你所投入的技術規模夠不夠大,最重要的是要從中體驗去中心化、點對點交易的經驗,思索怎麼拓展新市場。

程式化經濟將會創造出各種新的市場、新的價值交換以及新的服務,其中的必經之路是失敗,而只要保持著「策略性的思考、戰略性的執行。」Ray Valdes認為就可以在這個程式化經濟的起步階段,領先他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